2022年11月20日 星期日

價值分析—優群(3217)上櫃(110年度)

此為利用110年度的財務報表資料,進行的價值分析和現金殖利率法分析的結果。


類股:電子零組件

優群主要的業務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及專業無線網路設備、智慧型家電所用的連接器。產品線包括M.2、Type-C、So DIMM、Long DIMM、微型沖壓件。


一、價值分析

● 價值線的資料如下:(按小圖可放大)


1. 從護城河分析上看來近幾年受惠於疫情的遠端需求

  • 近十年EPS成長率 = 21%
  • 近十年營收成長率 = 4%
  • 近十年現金流量成長率 = 11%
  • 近十年每股淨值成長率 = 11%

2. 從公司管理分析上,股東權益報酬率(%)去年為17.32,非常好。

3. 債務分析,償付水準(總負債/收益)去年1.6小於3,非常好。

● 計算囤股價格

在價值線資料中,輸入我自己預估值如下:

  • 未來十年的EPS成長率 = 11% (近十年每股淨值成長率)
  • 十年內的本益比 = 11.05 
  • 最低可接受的報酬率 = 10%

計算結果如下:

  • 預計囤股價格 = 68.81
  • 囤股回收年限 = 查表後得到年限為7年


二、現金殖利率法

在價值線資料中,輸入近1年的現金股利 5.6元,計算結果如下:

  • 1年偏低價(股息*16) =  89.6


三、結語

優群目前股價為83.1 (2022-11-18),低於現金殖利率法的1年偏低價。從成長力資料顯示,第3季EPS為5.74元,和去年同期相當。如下圖::


目前我查詢到的新聞,如下:

鉅亨網 記者:彭昱文 台北 2022/11/16

連接器廠優群 (3217) 今 (16) 日召開法說,總經理劉興夏指出,第四季估持平第三季,明年在 DDR 5 的滲透率提升下,Long DIMM 單價及出貨可望攀升,加上應用在美系手機的微型沖壓件出貨倍增,明年整體營收可望雙位數成長。

劉興夏表示,DDR5 的平均單價 (ASP) 高於 DDR 4 一倍,預計到明年還會有 5 成以上的價差,主要產品來看,SO-DIMM 目前市佔率約 15%,明年目標提升至 3 成,雖然因為筆電衰退,明年出貨量不一定會增加,但單價提升下,可望支撐營收持平。

Long DIMM 方面,劉興夏直言,會是明年公司的關鍵動能,主要是明年 DDR 5 在伺服器滲透率會有比較明顯的提升,過去在 Long DIMM 起步較晚,市佔率只有 10% 多,明年目標提升到 20% 以上。

至於微型沖壓件,Metal Bar 應用在美系手機客戶中的 SIP 模組,今年雖然客戶採用量減少,但明年有二個專案,出貨量將翻倍;M.2 Connector 以及 USB TYPE C 則估計持平。綜合五大產品表現來看,整體營收可望雙位數成長。

從優群產品營收比重來看,SO-DIMM 佔 36%、M.2 Connector 29%、USB TYPE C 11%、Metal Bar 5%、Long DIMM 6%、RF Connector 2%、PCIe 4%、其他 7%;市場應用比重上,電腦及消費性電子佔 75-80%,伺服器及通訊 8-10%、行動及穿戴式裝置 5-7%、車用 1-3%、工業 1-3%。


PS. 優群是我2018年發現並新增到資料中,當時我買進的價格為39.9元(目前還持有中)。雖然今年受到遠端需求衰退的影響,但明年看似還不錯。有興趣的讀者,可注意一下。


※價值分析的計算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價值分析—計算囤股價格(散戶大反擊),那篇文章的介紹。

※現金殖利率法的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現金殖利率法(找到雪球股,讓你一萬變千萬),那篇文章的介紹。

※讀者可向我索取價值線的資料,更改預估值,算出你個人自行評估的價值喔!請參考目錄 e-mail 服務信箱 索取價值線資料,那篇文章的說明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