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8日 星期日

關鍵點分析—中興電(1513) 111年12月

此利用傑西.李佛摩市場之鑰—關鍵點,我自己的關鍵點記錄分析結果。

一、關鍵點分析


  • 我的關鍵點記錄在2022年12月第3週,正式突破上升趨勢頂部關鍵點(66.9),發出了買進訊號。
  • 目前股價 72.7(2023-1-6)。


二、結語

中興電關鍵點記錄會發出突破買進訊號,主要原因是消息面。如下:

自由時報 記者:林菁樺/特稿 2023/01/07

老牌重電大廠中興電(1513)大吃政府能源轉型、淨零減碳、電網強韌政策利多,股價一路飆升,更在台股新春開盤後,4日漲至77.4元歷史新高價位。不過5日外資調節,大賣超過1萬張,不過在政策保護基本面下,昨仍收在72.7元,單週上漲逾8%。

一度飆到77.4元新高

中興電以重電起家,但近年轉向綠能布局,太陽光電、氫能、儲能、微電網等事業營收比重已有6成。國發會去年底公布詳細淨零十二戰略,投入預算近9000億元,光電、氫能、儲能、運具電動化等都是戰略項目,與中興電營運項目高度重疊。

中興電去年底氫能發電有所斬獲,跟台苯(1310)合作,預計2024年前共完成10組餘氫能發電,另外在桃園華亞科技園區租地,打造氫能生產基地,布局氫能物流車輛、加氫站、氫能燃料電池等六大產品。法人估計,氫能事業貢獻中興電的營收比重可由個位數成長到雙位數。

重電事業 獲台電加持

中興電起家的重電事業則有台電加持,台電的345kV、161kV等級的GIS(氣體絕緣開關)有高達85%來自中興電。中興電總經理郭慧娟說,除了台電汰換需求外,太陽光電站蓋升壓站等也須使用此產品,已有不少訂單來自光電客戶,整體來看長期接單無虞。中興電去年陸續砸11.4億元購地蓋廠,包括桃科、嘉義馬稠後產業園區等,就是為了擴大GIS產能,估計稼動率會拉高到160%。

12月28日國發會公布十二大淨零戰略,中興電又於30日宣布拿下國道充電站標案,激勵股價走高,本週最高漲至77.4元、創下新高,單週交易量爆出22萬張。不過三大法人自28日一路買超後,1月5日轉賣超,當中又以外資連二賣最多,散戶指標的融資餘額上月底約在1.4萬張至1.6萬張區間,未有大幅變動,但中興電本週股價站穩70元之上後,穩定小增至1.7萬張。


PS. 我早在2021年的投資課堂上,就介紹過這支股票。我當時買進價位為48.3元(目前還持有中)。但中興電還有雲豹弊案二審中,若想追的人可能要考慮一下。當初選擇沒賣的原因是,我想官司可能還要拖好幾年,但可能也說不準,一下子就宣判了。


※若不知道什麼是關鍵點的讀者,請參考:李佛摩市場之鑰–關鍵點(傑西.李佛摩 股市操盤術),那篇文章的說明 。

※我每週都會做關鍵點的價格記錄,想要此記錄的,請參考目錄 e-mail 服務信箱  我的關鍵點記錄,那篇文章的說明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