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8日 星期三

擁有一群願意幫助你成功的人(巴菲特的決策邏輯)

推廣豐田生產系統而聲名大噪的知名國際顧問桑原晃彌,綜觀巴菲特的投資生涯,濃縮其思想菁華,並且發現,巴菲特就是因為堅守自己的「決策邏輯」與「良好習慣」,才為自己帶來凡人無法想像的功成名就。 本篇只介紹「擁有一群願意幫助你成功的人」。

寫關於巴菲特的書相當多,但這本書是較特別一點。特別在哪裡呢?在於此書作者是一位專業新聞工作者,因為從事新聞工作本身的訓練,會對於尋找資料和整理資料特別在行,所以他把關於巴菲特的資料,整理的很好。所以對於想快速瞭解巴菲特決策邏輯的人,看他書即可。接下來,我將分享書中,我認為巴菲特很重要的一個觀點:

當然,要想成功,全力以赴必不可少,但一個人無論再怎麼努力,許多事單靠一人力量也無法順利達成。而且要想成功,還必須努力成為一個可以吸引成功,擁有一群幫助你成功的人。

蒙格和巴菲特都認為,一個人想成功,首先必須成為一個配得上成功之名的人。巴菲特更表示,商業上的成功,和學校成績、家庭背景或是否學商,沒有任何關聯,重點在於開始行商的年齡。

實際上,巴菲特也是打從六歲便做起小生意,十一歲第一次投資股票,他由此衍生出來的想法是愈早開始滾動雪球愈好,因為起步時間愈早,便可以用更長的時間讓雪球變大。另一方面,巴菲特也提醒,我們自身必須成為可以讓雪球變大的人,才有辦法讓雪球成長。

「如果你身在正確的雪地裡,一定可以滾出雪球……我並不只是在說錢滾錢,這個觀念一樣可以套用在你對這個世界的理解,以及你結交哪些朋友等面向。你必須隨著時間做選擇,而且你必須讓雪花願意黏在你身上。」

和優秀的人一起工作,可以展現優異的表現;但與蠢人共事,人生只會不斷走下坡;與惡人工作,下場可能很淒慘。有一次,巴菲特對他從事顧問工作的友人如此建議:

「你不應該和難相處的人做生意,所以沒必要把你寶貴的時間,浪費在看不到你諮商服務價值的人身上。」

誠如這番言論,巴菲特不僅公開表示,他不想和他不喜歡或不尊重的人交談,更不想與他們共事,也始終表裡如一。但另一方面,如果是對他很要的人,他非常重視與他們之間的關係。

對巴菲特來說,這比「賺錢」更重要。他曾經說過:「人們並不是經濟學上所謂單純的經濟動物。雖然這麼做可能會導致我們的經濟效益變差,但我依舊認為這是最正確的作法。有些人為了增加一點銷售或利潤,寧願和他們推心置腹的夥伴、敬仰的人或覺得有趣的人一一切斷關係,但以這種方式致富的意義何在?我們也同意業績好很重要,但那絕對不是我們的最高宗旨。」

巴菲特從小就開始工作賺錢,也從股票投資賺取足夠的資金。對巴菲特來說,為崇拜的人工作,做他最喜歡的事,比酬勞來得更「正確」。基於這些經驗,巴菲特向學生提出這樣的建議:「重要的是,找到一個你可以稱之為英雄的對象。」

在巴菲特看來,我們必須以如同挑選結婚對象般慎重的態度,來選擇工作上的切事和夥伴。如果不這麼做,很可能一轉眼便自下沉淪。

一個人想要成功,他必須是一個配得上成功的人選。成功故事時常伴隨權力的誇耀和背叛,但巴菲特的成功,有時是來自重視人際關係和信賴,而不是金錢,這就是為什麼他身為一各如此偉大的成功者,受人尊為「智者」的原因。

巴菲特的生活方式告訴我們,必須努力「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人,雪花才會願意好好的黏在身上」。

結語

我一直以來就是想做這件事:尋找志同道合的人。但和我有相同理念的人並不多,因為大多數散戶比較喜歡投機,所以我才透過另一個方式:用開課來傳達這個理念。

我除了投資賺到錢感到開心外,另一個就是有人跟我說:汪汪老師我找到我認為不錯的股票,想推薦給你。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