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股市詐騙原理(汪汪理財專欄)

「煉金術士設法以念咒的方式把低級的金屬變成黃金,當然是緣木求魚的事。對於化學元素,煉金術可能起不了作用,但在金融市場則可能行得通。咒語能夠影響左右事情發展的人的決定。」——索羅斯

現在一般民眾若接到詐騙電話,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詢問。但投資人若遇到股市詐騙可能求助無門。本篇將說明股市詐騙原理,好讓之後你遇到相似的狀況時,可以提高警覺。

在開始之前,先問各位一個問題:「假設你出國到倫敦旅遊,希望找到一家好吃的餐廳,於是你在出發前做了一些研究,可是當你到達時,卻看到餐廳內門可羅雀,但隔壁的餐廳卻高朋滿座,這時你會擱置先前的研究,而直接去隔壁的餐廳用餐嗎?」

我想大家都會選去隔壁用餐,因為很多人選擇它,代表它應該比較好。在《哥倫比亞商學院必修投資課程》這本書中,也有舉一個例子,說明何謂群眾的智慧,如下:

他們向800人提一道問題:「在下列名單中,你認為哪一個不是披頭四的成員?」
  1. 林哥.史達
  2. 保羅.麥卡尼
  3. 克拉倫斯.沃克
  4. 喬治.哈里森
  5. 約翰.藍儂

假設這800人並非熟悉這個樂團,這個群體對披頭四的認識,可以分解成以下情況:
  • 有600個人,沒聽說過披頭四樂團。
  • 有80個人,認識披頭四的1個成員。
  • 有60個人,認識披頭四的2個成員。
  • 有40個人,認識披頭四的3個成員。
  • 有20個人,認識披頭四的全體4個成員。

接著,他們請這些800人進行投票,認為誰不是披頭四的成員,其投票結果如下:


  1. 600個人組別中,由於全對披頭四樂團不熟悉,只是隨便猜測,假設每個人票數都平均。
  2. 80個人組別,由於只認識披頭四的1個成員,其他成員也只能靠隨便猜測,但當中或許剛好有些人知道克拉倫斯不是,所以克拉倫斯票數會稍微領先。
  3. 60個人組別和40個人組別道理也相同,因為各別認識披頭四的2個成員和3個成員,所以和80個人組別一樣,投票結果克拉倫斯票數會較高一點。
  4. 而20個人組別,由於這個組別認識全體的披頭四成員,所以當然票數全都會投克拉倫斯不是披頭四的成員。
  5. 最後統計結果是克拉倫斯得票數為200,領先其他人。

所以,當群體裡加入更多掌握較充分資訊的成員,正確答案的比率就會逐漸浮現,錯誤答案的比率也就相對下降。這就代表了群眾的智慧。

但這個例子還沒完,研究人員又做了另一項測驗,他們向所有受訪者出示一張偽造的專輯封面(被遺忘的披頭四,《來自夏威夷的祝福》)。此專輯封面有5個人,還故意把克拉倫斯放在正中央。然後仍然提出相同的問題:「下列名單之中,你認為哪一個人不是披頭四的成員?」其投票結果如下:



原本就認識披頭四所有成員的那20位受訪者,完全沒受到影響,認為那只不過是一張惡搞的專輯,覺得很搞笑,仍然把票投給克拉倫斯。但剩下的780個受訪者全都被誤導,沒有人投票給克拉倫斯。但儘管這個例子過度簡化,卻也說明了獨立性一旦被偏差資訊破壞,聰明的群眾將成為一群笨蛋。

雖然謠言止於智者,但卻無法阻止傳播。《瘋潮行銷》這本書的作者約拿.博格有提到:「你也許聽過施打疫苗會引起氣喘。如果有,那麼你不是唯一的一個。但很多人並不知道最初的報導已經被證實有誤。有時候,人們想幫助人的念頭被用錯了地方。所以,好心也會傳播不實資訊。」

接下來,我就要介紹「股市詐騙原理」了,其實非常簡單,只要散佈假的利多消息就行了。在《交易心態原理》書中有提到一個炒股詐騙的案例,如下:

美國紐澤西的列別德共犯下11起網路詐騙案。他大量買進交易量低的小型股後,在許多雅虎金融討論版大量發送不實與誤導的訊息,並從訊息炒高的股價中獲利。列別德可說是個天才,他逐漸學會用專業的口吻發送充滿魅力的訊息,沒有人知道他竟然才15歲。

總之,在投資股票這一行,並不是你賺不到錢,而是騙子太多。那我們要如何防止被詐騙呢?主要有以下兩點:
  1. 別看詐騙訊息:不要看財經節目和網路股市論壇,因為好的投資訊息真的不多,除非你會分辨。平時追蹤個股的每月營收和季報即可。
  2. 過濾訊息來源:我們常聽到訊息就反射性做出反應,卻不會先停下來好好瞭解訊息來源。除了企業營運長(CEO)所說的話,要仔細看之外,其他像是著名分析師、財經記者、法人、名嘴都看看就好,不要太認真。

而最佳的決解之道,還是要有自己的主見,別買自己不懂的股票。如同索羅斯所說的:「我的老友維多.尼達荷法說得好,市場老是打垮弱者。所謂弱者就是沒有主見的人,你要有主見,然後才不會受騙。」

最後,我以索羅斯說的話來做個總結:

「煉金術士設法以念咒的方式把低級的金屬變成黃金,當然是緣木求魚的事。對於化學元素,煉金術可能起不了作用,但在金融市場則可能行得通。咒語能夠影響左右事情發展的人的決定。」

※《本文轉載至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https://www.etf168.com.tw/etf168/Article/Article?articleID=805&utm_source=wawa
此篇文章是我特別為新網站「Sunny愛Money」所寫的理財專欄。我覺得「Sunny愛Money」網站規劃的不錯,讀者可以點進去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