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

PCB接單 下半年看旺

工商時報 王賜麟 2021.07.22

雲端/邊緣運算、資料中心等應用增加,帶動網通、伺服器需求成長,雖然市場普遍仍有缺料的問題須持續觀察,不過相關PCB廠對於下半年的展望不看淡,如金像電(2368)提到訂單能見度可看到第四季、定穎(6251)表示下半年資料中心儲存式裝置需求穩定。

法人預期,若缺料問題能持續改善,第三季伺服器維持穩健增長可期,尤其Intel Whitley第三季正式放量,整體需求有望不淡,預期相關伺服器PCB供應鏈如金居(8358)、台光電(2383)、聯茂(6213)、健鼎(3044)、瀚宇博(5469)、博智(8155)等亦同步受惠。

金像電表示,網通、資料中心、伺服器等,不論是受惠疫情帶動的遠距商機,或是5G網路環境的建置,相關產品去年來表現都維持強勁,尤其今年有伺服器新平台正式放量、高階交換器需求也升溫,雖然料況需要持續觀察,不過整體來看,下半年接單仍是旺季氛圍。

聯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興起遠距需求,筆電、伺服器等產品自然受惠,不過伺服器亮點在國際科技大廠對於資料中心、雲端運算的建置需求增加,投資在伺服器的資本支出穩健增長,以及新平台放量也帶來成長動能,對於高頻高速材料的出貨有正面助益。

業者表示,綜觀下半年市況,傳統旺季需求升溫,伺服器產業的展望亦不淡,惟長短料和原物料上漲是必須緊盯的重點。由於料況的不確定性確實影響市場不小,即使第二季整體市況淡季不淡,但客戶缺料狀況頻繁,也產生拉貨遞延的狀況。

不過業者也提到,雖然出貨遞延,但多數第三季就會拉貨,除了看好缺料狀況有望較上半年舒緩外,另一方面是產品客製化較多,由於最終都還是得拉,所以客戶只要料一備齊就會馬上進行拉貨。

也因此PCB業者今年生產上必須時時彈性調整,畢竟PCB上游原物料也是供不應求,所以常看到的生產狀況有兩種,一是有料的產品就先做,或者是緊追客戶的需求、取料狀況,能先拉貨的優先做,除了維持高稼動率外,也盡量避免庫存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