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4日 星期三

何時脫手?(投資心智)

透過輕鬆的對話與理財達人父親的指導,投資新手丹妮爾與父親共同進行了12則的基礎理財練習,學習華倫.巴菲特與查理.蒙格兩位投資界傳奇人物的價值投資法則。本篇只介紹「何時脫手?」。

我老爸說:「判斷脫手的時機的基礎,就是翻轉故事。翻轉故事時,妳會考慮有機會毀了那間公司、讓它不再是好公司、讓它的價格超過優惠價的種種因素,例如護城河被攻破、執行長不誠實。所以某方面而言,將公司加入願望清單的瞬間,你就開始判定脫手時機了。」

「妳一開始寫下鼓勵自己買這家公司的故事,一看到故事改變,妳就知道該賣了。我們一定故事改變時脫手,這表示我們可以比對翻轉故事,當公司變成翻轉故事裡的模樣,就該賣出去了。」

「翻轉故事時,我已經知道這間公司誤入歧途會長什麼樣子了。那之後,我可以把新資訊套入翻轉故事,看看公司的狀況有沒有惡化。」

我問老爸:「我要花多少心思注意這些公司的動向?」光是關心願望清單上的十間公司,感覺就和全職工作一樣辛苦了。老爸回答:「沒那嚴重。這些公司,每季都會向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報告,他們會把妳該知道的事情全盤告訴妳。通常還會有大型投資銀行的分析師對他們提問,妳可以上網找來看。」

「他們發表10-K年報的時候,也會有問答時間。經營團隊在發表年報時,通常會更長的時間解說,同樣製作直播影片與文字紀錄。此外,公司還有股東會議。妳每年應該只會花約6小時檢視一間公司的報告而已。」

我回答:「好,那我辦得到。我還要注意什麼?」老爸說:「持續關注新聞與資訊,然後持續增進妳對該產業競爭對手的認知,養成閱讀《華爾街日報》、《巴隆週刊》、《財星》和《富比士》雜誌的習慣。還有多多閱讀Seeking Alpha網站上的分析文。」

我想到,這會是跟我走一輩子的投資計畫,我必須像練瑜珈一樣從原地開始。我老爸則說:「投資計畫實際執行起來很簡單,但簡單的事情不見得容易。在事情變得容易之前,妳必須成為這方面的專家,而在妳成為專家之前,必須先花時間練習。」

「無論是投資房地產、有限合夥、買農場、買下屬於自己的公司或品牌,或是自己開檸檬汁小攤,這些概念都能派上用場。只要妳買的是好公司,那就和在黃金地段買房地產一樣,時間能消除妳所有錯誤。這是晚上睡得安穩的關鍵。」

「總而言知,只有在公司的故事改變時,我才該賣出手上的股份。」

結語

這個方法只適合長線投資者,若你只是個短進短出的,這可能不會賣到好價錢。以前我的賣出策略是,只要盈餘呈現大幅度衰退,就賣出。但現在會多瞭解一下,衰退是不是暫時性的因素(像是疫情、原物料上漲、匯損…等)。若我發現是暫時性的現象,則會繼續持有,再觀察一陣子。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