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2日 星期三

逆勢出擊的投資原則(高手的法則)

本書列出多達68位,橫跨長期投資、價值投資、成長型投資到短線交易領域的投資原則,讓投資人在思路開闊的投資世界中,認識投資的真實面貌,以打造出適合自己的投資優勢!本篇只介紹「逆勢出擊的投資原則」。

這本書相當特別,列出了非常多的專業投資者的觀點,而且大部分介紹的高手,也都有出版相關財經書籍。所以,當你欣賞其中某幾位的投資原則時,你也可以進一步的買進他們所寫的書。

接下來,我將介紹這位名叫安東尼.波頓,職業為基金經理人,其著作是《逆勢出擊:安東尼.波頓投資攻略》、《頂尖選股者》,這兩本書本部落格也有介紹過,其投資原則如下:

投資並不是一翻兩瞪眼的科學,我認識的成功職業投資人,個個都掉入過四處埋伏的陷阱,從經驗中學習。以下是我學到的一些事:

1. 瞭解企業特許經營方式與品質

跟巴菲特一樣,我希望能夠到找到的公司,要有有價值的經營方式,能夠支撐公司營運多年。我會問一個簡單的問題:十年後公司還在營運、價值提升的機率多高?

2. 瞭解驅動業務的關鍵變數

我心中理想的企業,應該要能夠大幅掌的變數,而不是像匯率、利率、稅金、原物料…等無法掌控的變數。

3. 挑選簡單而不是複雜的公司

當企業結構非常複雜時,你很難確認它是否具有可持續的特許經營權,這可能需要專家來把脈。

4. 直接從管理團隊獲得消息

我的經驗顯示,第二手資訊永遠比不上第一手資訊。我喜歡的經理人不吹牛皮,但是會持續創造優於其預測的績效。遇到畫大餅的,一定要小心。

5. 千萬要避免「狡詐的」管理團隊

就跟華倫.巴菲特說的一樣,誤導大眾的執行長,也會自己誤導自己。我學習到的,就是敬而遠之。

6. 盡量洞察先機,採取行動

試著找出現在忽略的部分,未來或許能夠重新燃起興趣。我會試著尋找目前遭到小看的公司,但未來可能會讓投資人大為改觀。

7. 瞭解資產負債表的風險

如果投資是要限制下行風險,避免災難,那麼承擔資產負債表風險時,就要非常注意。

8. 從各式來源中尋找想法

最顯而易見的來源並不一定最好,多數機構未廣泛使用的來源,我特別喜歡。能選的愈多,找到千里馬的勝算就愈高。

9. 密切觀察公司內部人員的交易

公司董事的交易,是很有價值的,能夠確認到底值不值得持有,買入通常比賣出重要。

10. 定期重新檢視投資邏輯

投資管理就是打造投資機會的信念,然後重複檢視信念,如果有新的資訊出現,就更需要重新檢視。如果跡象改變,看法也要隨之改變。

11. 忘掉買股票時付出的價錢

你支付的價格完全沒有關係,只是對你的心理感受重要而已。如果情況改變,就不要猶豫,立刻停損。

12. 過去的績效歸因通常都沒用

這主要就是從後視鏡看走過的路,完全不會提及未來。

13. 注意絕對估值

投資人需要進行類似現實查核的事務,以免在股市大繁榮時,被吸進去。這時看看絕對估值會有幫助。我喜歡的是在兩年內,本益比為個位數,或者自由現金流的報酬率是否高於現行利率。

14. 把技術面分析當作外加的指標

技術面分析在投資從業人員眼中,有不同的看法。我習慣把技術面分析當做架構,有助於做出決定,幫助我決定要下多大的賭注。如果技術面分析符合基本面分析,我就會準備加碼,否則我就不會持有太多。我發現,市值愈高,技術面分析就愈有幫助。

15. 不要擇時和大幅下注

我想要把賭注下在有競爭優勢的地方。多年以來,有許多評錀家寫的文章,不約而同指出,擇時很困難。

16. 把握逆勢

股市是極佳的折價機制,大家開始擔憂某件事時,通常會反映在價格上。投資人需要常常得到提醒,這就是市場運作的方式。如果投資時感到「舒適」,大概就晚了一步,試著逆勢投資。


結語

每當股市發生大跌時,不要慌張,看看上述的原則,就會帶來投資的靈感。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