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6日 星期五

童子賢:AI為台商帶來新機會

工商時報 記者:彭媁琳 2023.05.26

生成式AI成為近期科技業主流話題,和碩董事長童子賢25日指出,生成式AI與繪圖晶片都是採用偏微分的運算方式,因此繪圖晶片廠商變得非常熱門,剛好可以交給NVIDIA(輝達)這樣的公司來做,繪圖式晶片廠商訂單接不完。

在生成式AI帶動下,台灣科技產業可望爭取到新的訂單。童子賢指出,台灣無論OEM、EMS等,都會帶起很多項目,但大部分是做模組電路板,或是做到最後整機。晶片部分不管是台積電或IC設計商,也都很有機會,NVIDIA是全球領導廠商,他的晶片也是下單給台積電。

對於生成式AI帶來的伺服器商機,和碩也正在購地投資,童子賢表示,伺服器生意跟手機不一樣,因為手機介面只有安卓和蘋果兩種,但是伺服器是專業人士在用,就變成百花齊放,依據商業結構或使用目的不同,就有不同的伺服器,所以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生意可以做。

至於組裝廠商機,童子賢指出,用戶在手機或電腦上下一個指令,送到雲端上去運算,伺服器就非常繁忙,現在全球伺服器製造還是仰賴台灣,無論是元宇宙還是生成式AI,新科技仍然要靠晶片,甚至到伺服器都要有很強的結構才跑得動。

不過,雲端或伺服器產業都有機密外洩等問題,特別是中美貿易戰後更在意資料被對方竊取,童子賢指出,從設備製造就開始監管,全世界都有在地化的傾向,這就跟過去20年以中國大陸為世界工廠的製造模式不同。

同時,5G和6G網路也很重要,因為上傳和下載的資料很大,電信網路速度不夠就會卡卡,無論晶片、伺服器、電信商都有很大商機,童子賢補充,「這證明了就算景氣低迷但是科技產業新的科技運用,還是可以帶來新的機會。」

童子賢強調,台灣是兵家必爭之地,地緣政治上注目的地方,台灣在科技業扮演關鍵角色是不可替代的,台灣生產全世界絕大部分的筆電、手機、伺服器,所以最近大公司執行長都來台灣。而且台灣還有世界僅剩的兩個超級大展其一,就是Computex,新科技產品會在展場上發表,科技產業巨頭,會趁著重要展覽時,會來發表演講或新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