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日 星期四

中國2023年5月採購經理人指數:持續下跌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發布的2023年5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8.8%,比上月下降0.4個百分點。從13個分項指數來看,同上月相比,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上升,升幅為0.2個百分點;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新出口訂單指數、積壓訂單指數、產成品庫存指數、採購量指數、進口指數、購進價格指數、出廠價格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和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下降,指數降幅在0.1至5.6個百分點之間。

特約分析師張立群認為:「5月份PMI指數繼續在榮枯線下小幅回落,表明經濟全面回升態勢仍在聚力之中。訂單類指數繼續小幅回落,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佔比進一步提高到58 %以上,表明需求收縮的問題仍然突出。受此影響,企業信心仍然偏弱,生產經營活動偏謹慎;需求不足也引致價格類指數回落。」

「要著力落實好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各方面工作,顯著加強政府投資對全社會投資的帶動作用,持續提高擴大內需的政策效果。通過提振投資進而帶動企業生產,帶動就業、增加居民收入,帶動消費持續回暖,進而使超大規模國內市場需求進入全面回暖軌道。依靠需求全面回暖帶動經濟全面回升。 」

  • 生產指數為49.6 % ,比上月下降0.6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企業的生產指數高於50%,為51.5% ;中型和小型企業的生產指數低於50%,分別為48%和47.9%。
  • 新訂單指數為48.3 % ,比上月下降0.5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企業的新訂單指數高於50%,為50.3%;中型和小型企業的新訂單指數低於50%,分別為46.3%和46.9%。
  • 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7.2 % ,比上月下降0.4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業的新出口訂單指數都低於50%,分別為48.9%、45.2%和44.1%。  
  • 積壓訂單指數為46.1 % ,比上月下降0.7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業的積壓訂單指數都低於50%,分別為47.5%、44.8%和44.9%。
  • 產成品庫存指數為48.9%,比上月下降0.5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企業的產成品庫存指數高於50%,為50.1%;中型和小型企業的產成品庫存指數低於50%,分別為47.8%和48%。
  • 採購量指數為49 % ,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企業的採購量指數高於50%,為50.6% ;中型和小型企業的採購量指數低於50%,分別為48.2%和46.9%。  
  • 進口指數為48.6 % ,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業的進口指數都低於5 0% ,分別為48.8%、48.2%和48.5% 。
  • 購進價格指數為40.8 % ,比上月下降5.6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業的購進價格指數都低於5 0 %,分別為38.5%、41.9%和44% 。
  • 出廠價格指數為41.6 % ,比上月下降3.3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業的出廠價格指數都低於50%,分別為39.2%、43.4%和43.9%。
  • 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7.6 % ,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業的原材料庫存指數都低於50%,分別為48.2%、47.5%和46.6%。
  • 從業人員指數為48.4%,比上月下降0.4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業的從業人員指數都低於50%,分別為48.9%、47.5%和48.7%。
  • 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50.5%,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業的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都高於50%,分別為50.8%、50.2%和50.4%。
  • 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4.1%,比上月下降0.6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都高於50%,分別為54.2%、54.5%和53.4%。


※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 的說明和資料的取得,請參考:存貨的重量(鈔票的重量)那篇文章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