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日 星期五

LED照明需求回升 帶動全年LED晶片產值回升5%

鉅亨網新聞中心2023/06/01 

研調 TrendForce 今 (1) 日表示,去年 LED 晶片市場因量價齊跌,全球產值年減 23%,僅 27.8 億美元,今年在 LED 照明需求回升下,可望進一步帶動 LED 晶片產值回歸成長,預估可達 29.2 億美元,年增 5%。

研調指出,去年全球 LED 終端需求明顯下滑,LED 照明、LED 顯示屏等市場持續低迷,導致上游 LED 晶片產業稼動率降低,市場呈現供給過剩,價格持續下跌,也導致全年產值驟降 23%。

不過,今年起,LED 商業照明應用最快回溫,從供給端看,LED 照明產業自 2018 年起進入低谷期,導致部分中小業者退出,其他傳統照明供應鏈業者也轉往顯示及其他高毛利市場發展,導致供給減少,庫存水位較低。

因此,近期部分 LED 業者進行漲價,主要漲價品項集中在照明類 LED 晶片,面積低於 300 密耳 (mil²) 以下的低功率照明晶片品項漲價最多,漲幅約落在 3-5%;特殊尺寸漲幅最高可達到 10%。

TrendForce 調查,目前 LED 供應鏈業者普遍有較強的漲價意願,除了有意漲價的業者開始變多,也因部分 LED 晶片業者訂單滿載,調漲的品項也有擴大趨勢,以藉此減少虧損,同時主動減少低毛利訂單。

TrendForce 分析,全球 LED 照明晶片主要供應商集於中國,近年隨著產業洗牌加劇,部分國際業者被迫退出 LED 照明晶片市場,中國 LED 晶片業者也減少照明晶片業務比重,大部分仍留在市場的供應商,旗下 LED 照明晶片業務長期均處於虧損狀態。

本次中國市場低功率照明晶片率先漲價,短期來看是業者為改善盈利能力採取的舉措;長期來看透過調整供需平衡,提升產業集中度,逐漸使得產業回歸正常的過程。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2023/06/01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1)日發布最新研究報稿指出,LED產業迎來復甦,以LED照明市場需求恢復最明顯,有望進一步帶動LED晶片產值回歸成長軌道,加上近期大陸LED照明晶片喊漲,外界看好,隨LED產業回溫,富采(3714)、億光、光寶等相關廠商受惠大。

集邦表示,LED商業照明是整體LED照明市場中回溫最快的應用,從供給端看,LED照明產業自2018年起進入低谷期,導致部分中小業者退出,其他傳統照明供應鏈業者也已轉型往顯示及其他高毛利市場發展,導致供給減少,庫存處於較低水位。

此外,近期部分大陸LED廠調漲照明類LED晶片價格,漲幅約5%以內,特殊產品最高可達一成。集邦調查,目前LED供應鏈業者普遍有較強漲價意願,除了欲漲價的業者變多,由於部分LED晶片業者訂單滿載,調漲品項也有擴大趨勢,以減少虧損,同時主動減少低毛利訂單,有利於業者優化產品結構。

觀察台灣LED相關廠商近期表現,富采已連三季虧損,首季每股淨損擴大至1.65元,主因營收規模下滑,加上毛利率相對較高的Mini LED產品出貨大幅減少。富采預期,本季會略優於第1季,但彈升力道仍不強勁,主因消費性市場需求仍未明顯回升,下半年會比第2季好。

富采研判,Mini LED背光及車用產品是帶動下半年回升的重要力道,今年全年資本支出維持60億元不變,主要用於Micro LED等擴產。

LED封裝廠龍頭億光近年持續調整產品線,來自中高階光耦產品出貨明顯提升;此外,毛利率相對較佳的車用產品也維持增長,外界看好,今年億光在不可見光及車用產品二大營運主軸出貨升溫下,下半年營運顯著回升。

億光首季稅後純益4.61億元,每股純益1.04元,是近四季高點,較去年同期大致持平,營運步出谷底速度相對同業快,其中,首季毛利率達30.96%,創近13年來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