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巴菲特的波克夏Q4新買進ETF 買的是哪兩檔?

2020-02-19 17:32 經濟日報 /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正對規模4.6兆美元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稍試水溫」,而且買的都是美股ETF。根據監管文件,波克夏在去年第4季新買進先鋒標普500 ETF,以及SPDR S&P 500 ETF兩檔基金。

波克夏投資這兩檔基金的總額為2,500萬美元,在該公司投資中相對是小規模投資,但為波克夏最近一次13F申報文件唯一公開揭露持有的ETF。根據巴菲特助手博桑尼克(Debbie Bosanek)指出,上述投資是該公司退休基金計畫中的一部分。

由於波克夏持有創紀錄的1,280億美元現金與美國國庫券,巴菲特先前也常被問到為何不將公司閒置資金投入指數型基金。89歲的巴菲特去年在年度股東大會上表示,他認為波克夏必須要有能夠迅速動用的一些現金,以便在機會來臨時能進行大型收購,即便他認為持有指數型基金,會比持有美國國庫券更好。當時巴菲特說,他在2007年時,原本認為波克夏的股價表現會優於標普500指數。

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包楚納斯(Eric Balchunas)表示:「第4季的增持可說是對ETF的『終極背書』。」他說,大型機構通常會將資金停泊在ETF中,維持對市場的持有部位,同時縮減投資組合中的現金拖累(cash drag),這可能是波克夏已著手處理創紀錄的現金部位

包楚納斯說:「他們幾乎是利用ETF當成一種暫時的停泊點,我認為他們受到流動性吸引。」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2020/02/15 14:22
股神巴菲特旗下公司波克夏海瑟威週五 (14 日) 遞交 13F 報告,去年第四季波克夏是主要減持了蘋果與美國銀行股,另外也反向地與市場熱愛追逐特斯拉相衝突,反倒增持了較弱勢的通用汽車。

去年第四季,波克夏海瑟威共減持蘋果、高盛、富國銀行、美國銀行、紐約梅隆銀行、美國航空等個股,增持通用汽車和西方石油,並建倉作多美國超市巨頭克羅格,以及美國生技公司 Biogen。

據 13F 報告揭露,在去年第四季內,波克夏海瑟威共減持了 368.31 萬股蘋果持股,是波克夏砍倉股數第五大之個股,另外前四大重大砍倉股則是富國銀行,共減持 5515.61 萬股,砍倉幅度占總持股數的 15%,以及高盛減持 634.88 萬股、旅行家減持 564.6 萬股、Phillips 66 495.52 萬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四季裡,波克夏海瑟威雖然大幅減持了富國銀行與蘋果持股,但富國銀行仍然是波克夏市值第五大持股、蘋果則仍高居第一。

另外,波克夏也大幅減持了美國最大的上市保險公司 Travelers,以及能源商 Phillips 66,波克夏一共分別出脫 94%、95% 之持股,接近全數出清。

在先建倉的個股方面,波克夏海瑟威截至去年 12 月 31 日止,共擁有 1894 萬股克羅格股票,價值約 5.491 億美元,而在消息發佈後,克羅格股價盤後大漲逾 6%,而另一檔波克夏海瑟威剛建倉的持股 Biogen 則持有 64.8 萬股。

波克夏也在第四季新建倉了 Vangurad 標普 500 ETF,以及 SPDR 標普 500 ETF 信託。

PS. 波克夏會開始買進指數基金,可能是《21世紀價值投資》這本書中提到的【請參考:投資者的預設策略(21世紀價值投資)】:

如果缺乏獨特的知識或資訊,則指數投資可能是你最佳的選擇。事實上,經理人如果沒有特別的看法,就應該將指數投資作為當前整個投資組合的最佳選項;這種情況下,經理人的能力也就無關緊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