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隨機散佈資料的評估(社會菁英必備的數學素養)

面對現代資訊、金融社會各式各樣的數字轟炸,能夠運用數學思維和資訊統計工具,以簡馭繁、排除雜訊、擺脫偏見,從數據中獲得洞見,這才是各行各業的社會菁英,都應當具備的數學素養。本篇只介紹「隨機散佈資料的評估」。

2024年4月14日 星期日

2024年4月12日 星期五

驗證分析廠Q1營收靚,今年營運續拚高

MoneyDJ新聞 記者:王怡茹 報導 2024-04-12

上市櫃公司2024年3月營收全數公告,驗證分析廠表現亮眼,其中,宜特(3289)創下歷史單月新高,而閎康(3587)、汎銓(6830)則分別寫下同期高、次高。展望後市,法人表示,受惠主要晶圓廠持續加大在先進製程布局力道,相關廠商今(2024)年訂單能見度仍佳,全年營收皆有機會較去(2023)年成長,再戰新高。

美聯準會公布最新會議紀錄:Fed年內降息不變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 2024.04.12

美國聯準會(Fed)10日公布3月會議紀錄顯示,部分Fed官員雖對通膨恐居高不下感到不安,但幾乎一致認為今年內降息並無不當,官員同時也達成放慢縮表步調的共識,縮表幅度傾向減半。

2024年4月10日 星期三

稀有資訊價值高(社會菁英必備的數學素養)

面對現代資訊、金融社會各式各樣的數字轟炸,能夠運用數學思維和資訊統計工具,以簡馭繁、排除雜訊、擺脫偏見,從數據中獲得洞見,這才是各行各業的社會菁英,都應當具備的數學素養。本篇只介紹「稀有資訊價值高」。

2024年4月7日 星期日

2024年4月6日 星期六

美國2024年3月就業報告:優於預期,降息預估往後延

美國2024年3月就業報告:失業率為3.8,較上個月下降0.1,非農業就業人口,較上個月增加30.3萬人,平均每星期工時為34.4小時,較上個月上升0.1,平均每小時薪資為$34.69,較上個月上升0.12。

2024年4月5日 星期五

Fed主席:等待更清晰的跡象後,「某個時候」再做降息決策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季晶晶/綜合外電 2024/04/05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3日重申,「今年某個時候」開始降息可能是合適之舉,決策者將等待更清晰的通膨降溫跡象出現後再降息,近期物價上漲數據並沒有改變總體形勢。Fed理事庫格勒同日也說,今年降息合適;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總裁波斯提克也預期今年會降息,但只會降一次,而且要等到第4季。

2024年4月3日 星期三

讓對方思考他自己的想法(如何讓人改變想法)

這是一本關於說服藝術與科學的精采著作,麥瑞尼促使你重新思考,要用什麼方式驅使他人再次反思自己的觀點。在現今看似許多腦迴路封閉的時刻,本書點出的精闢分析可以讓你腦洞大開。本篇只介紹「讓對方思考他自己的想法」。

2024年4月2日 星期二

台灣2024年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連續13個月緊縮

2024 年3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47.9%

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攀升至2022年4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惟部分產業對景氣的樂觀持平預期,仍未完全反應在新增訂單與未完成訂單(稼動率):

美國2024年3月PMI全國採購經理人指數:首次突破 50 榮枯線,結束連續 16 個月的萎縮

美國2024年3月PMI全國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0.3,較上個月上升2.5。

2024年4月1日 星期一

中國2024年3月採購經理人指數:重回50榮枯線之上,去年九月以來首度擴張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發布的2024年3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8%,較上月上升1.7個百分點。

從13個分項指數來看,同上月相比,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新出口訂單指數、積壓訂單指數、產成品庫存指數、採購量指數、進口指數、購買價格指數、原料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及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上升,指數升幅在0.4至5個百分點;出廠物價指數下降,指數降幅為0.7個百分點。

2024年3月31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