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5月景氣燈號連3綠 經濟穩定成長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2011.06.27 05:20 pm

經建會今天下午公布5月景氣概況,景氣燈號有機會維持在代表「穩定」的綠燈局面,由於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數和海關出口值表現較弱,但可看出實質面景氣表現需要留意。

經建會上個月公布4月景氣概況,景氣對策信號燈為綠燈,綜合判斷分數則是代表綠燈上限的31分。5 月金融面表現,貨幣供給數M1B變動率為8%,直接及間接金融變動率為6.09%,雙雙表現和4月一樣,都是綠燈。
5月工業生產指數變動率7.82%,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變動率2.31%,都落在紅黃燈範圍,與4月表現相同。5月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指數變動率0.91%,亮出黃藍燈,分數較4月的綠燈減少1分。
5月表現最弱的為海關出口,以美元計價海關出口值變動率仍有9.5%,但因為新台幣升值,新台幣計價的海關出口值變動率為-0.4%,亮出代表「低迷」的藍燈,分數則較4月的黃紅燈減少3分。
5月股市表現較佳,股價指數變動率為18.4%,亮出黃紅燈,與4月的綠燈相較多出1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變動率也有機會擺脫4月的黃藍燈,轉為綠燈。
綜合以上各項因素,5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可能較4月的31分略減,但仍落在代表「穩定」的綠燈範圍,5月可能連續亮出第三顆綠燈,顯示景氣持續降溫中。

【中央社台北27日電】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今天公布5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8分,總燈號續呈綠燈。領先指標轉呈上升,未來景氣復甦力道可望持續;當前國內經濟仍穩定成長。
經建會表示,5月生產面、金融面、貿易面、消費面指標大致維持穩定成長,勞動市場也持續改善。綜合判斷分數由4月下修值的29分減為28分。同時指標小幅下降,代表經濟成長動能熱絡漸趨穩定。不過,領先指標轉呈上升,未來景氣復甦力道可望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