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油金跌,受惠、受害股一覽

【聯合報╱記者黃郁文/台北報導】2012.05.25 04:46 am

國際油價跌破每桶90美元關卡,創7個月來新低,金價也連3跌,失守每英兩1600美元大關;法人說,由於全球景氣走緩,國際油、金行情走跌,台灣相關類股恐出現悲喜兩樣情,部分類股受益,有的則受害,後市值得關注。

台新主流基金經理人呂健良說,航空、散裝貨運、汽車與旅遊等產業用油需求量大,將是這波國際油價下跌的受惠股,不過,油價跌將壓縮塑化產業毛利率,成了油價下跌的受害股。

例如台塑(1301)、南亞、台化及台塑化四大公司,在全球需求急凍之下,業績表現一月不如一月,如與4月比較,四寶5月營收衰退幅度可能達2位數字。

台塑集團主管說,原預測第2季起景氣會恢復,但情況卻愈來愈糟,由於已來不及降低高價原料產品的庫存,目前台塑企業旗下石化廠,只有減產因應。

在黃金方面,呂健良說,黃金與銀、銅等金屬都是連動產業,金價跌,對於以貴金屬為主要製程的廠商是一大利多,可降低生產成本提升毛利,包括封測、PCB、導線架廠等都可受惠。

不過靶材、回收金屬廢材將受其害,因金價走跌,靶材與金屬廢材價格跟著下滑,將不利業績。

國泰證券研究部協理陳威良說,電子產業既耗金也耗能,電子業景氣一旦復甦,相關產業可望跟著受惠,因此,觀盤重點仍在於電子景氣何時回溫,才宜作中長期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