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iPhone5 晶片鏈一覽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2012-06-04 07:57

蘋果新一代智慧型手機iPhone 5在5月底完成最後產品定案,並在富士康試產成功後,晶片生產鏈將在6月正式啟動,7月起陸續交貨。台積電(2330)雖未取得蘋果ARM處理器代工訂單,但仍通吃高通、博通、戴樂格(Dialog)、豪威(OmniVision)等晶片代工訂單,成為最大贏家。

另外,iPhone 5核心ARM處理器因採32奈米A5架構,景碩(3189)確定拿下IC基板訂單。

蘋果iPhone 5半導體生產鏈將在6月正式啟動,7月開始陸續交貨,PCB板、機殼、視網膜面板(Retina Display)等零組件則要在8月前完成首批交貨,以目前生產鏈中業者透露,首批量產機型將在9月前完成組裝並出貨。

打進蘋果生產鏈的台灣半導體廠,近期已獲晶片廠或蘋果通知,開始進入量產備戰狀態。以蘋果iPhone 5核心ARM架構應用處理器來說,此次仍委由三星以32奈米代工,晶片序號為S5L8950X,但針對繪圖晶片核心進行升級,由於仍採用A5設計架構,所以提供蘋果A5/A5X處理器IC基板的景碩,繼續成為三大供應商之一。

台積電雖未取得新款A5處理器代工訂單,但仍取得其它重要晶片代工訂單,包括高通3G/4G LTE基頻晶片、博通WiFi晶片、豪威CMOS影像感測IC、戴樂格A5電源管理IC等。業者初估,蘋果每賣出一支iPhone 5,可挹注台積電營收將逾10美元,台積電將成為最大贏家。

台積電拿下多顆晶片代工訂單,後段封測廠也跟著吃補,如日月光取得高通、博通、德儀等晶片封測訂單,矽品也拿下戴樂格、博通、豪威等封測訂單。

此外,蘋果iPhone 5面板LCD驅動IC由日本瑞薩獨家供貨,瑞薩在台代工廠如力晶、頎邦等也將間接受惠,而力晶還獲得Maxim主板電源管理IC代工訂單。蘋果iPhone 5將降低對三星的記憶體採購比重,爾必達成為Mobile DRAM主要供應商之一,東芝NAND占比也提升,封測廠力成可望間接受惠。

iPhone5 晶片鏈
  • IC基板: 景碩。
  • 其它重要晶片代工: 台積電。
  • 晶片封測: 日月光。
  • 其它在台代工廠: 力晶、頎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