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Google新平板電腦 Nexus 7 相關PCB概念股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2012.07.06 03:03 am

Google新平板電腦Nexus 7正式對外亮相,相關供應鏈7月出貨,印刷電路板廠瀚宇博德(5469)及旗下精成科技同步中選,拿下大多數訂單受惠最大,為本季營運添柴火。

市場傳出,Google新平板電腦Nexus7首批約200萬台,即使PCB供應鏈眾多,但市場反應不錯,預估會增加出貨。

Google新平板電腦Nexus7是與華碩合作,由廣達代工,市場點名專攻筆記型電腦(NB)相關印刷電路板(PCB)廠明顯受惠,硬板(Rigid PCB)包括瀚宇博、精成科轉投資大陸江蘇省昆山元茂電子、金像電子及志超集團旗下統盟電子是主要供應商。

PCB業界透露,Google新平板電腦Nexus7並沒有採用相對高階的高密度連接(HDI)板,屬於傳統10層PCB,且由廣達代工,所以NB用PCB供應鏈受惠最大,目前市場傳出約200萬台,8月有望明顯放量。

瀚宇博、金像電為全球第1及第2大NB用PCB廠,精成科占全球市占率約10%,也是瀚宇博集團,因此瀚宇博集團是Google新平板電腦Nexus7硬板供應鏈的最大贏家,市場估計這次拿下過半訂單。

統盟屬於全球最大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光電控制板用PCB廠志超科技,採志超接單、統盟生產的模式,統盟轉投資大陸江蘇省無錫廠近來積極擴增產能並爭食NB用PCB,現任無錫總座與NB代工、品牌大廠關係密切,也分食Google新平板電腦Nexus7訂單。

欣興去年PCB應用在平板電腦的比例甚低,公司視為今年營運推升的重要產品動力之一。

除了硬板廠外,台系FPC廠也沾光,但PCB業界指出,Google新平板電腦Nexus7約使用3片FPC,數量並不算多,初期銷售量也不大,貢獻並不明顯。

就第2季「五窮六絕」傳統淡季營收來看,瀚宇博、精成科、志超、統盟及嘉聯益相當耀眼,均處歷史高檔,瀚宇博合併營收更創歷史新高,這些廠商初估6月仍有傳統盤點因素,會不如5月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