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台灣觸控產業聯盟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2013.01.14 03:55 am

宏碁力推觸控應用,董事長王振堂發動籌組「台灣觸控產業聯盟」,力邀TPK宸鴻、勝華、聯發科、輝達(NVIDIA)、宏碁、華碩、宏達電等國內外大廠加入,已獲經濟部支持,工研院也將動員跨部門合作,串聯產官研能量,鞏固台灣觸控產業實力,力抗南韓三星等勢力崛起。

這是台灣第1個觸控產業聯盟,成員除了宏碁,亞洲最大觸控晶片廠敦泰已確定加入。聯盟籌備小組近期將對其他國際大廠發出邀請函,預計農曆年前成軍。據了解,首屆會長將由王振堂與工研院院長徐爵民共同出任。

籌備小組成員透露,台灣觸控產業全球市占近五成,但產業鏈上下游業者資源分散,近期南韓有意將觸控列為「國家戰略產業」,王振堂憂心台灣觸控產業再度遭到三星等業者威脅,因此大力鼓吹串聯產業,籌組聯盟。

宏碁是國內力推觸控應用的重要推手,宏碁全球總裁翁建仁曾透露,宏碁已經把觸控技術做到體積非常薄的機器上,甚至比蘋果的筆電還薄,價格也具有競爭力。如果宏碁具備觸控功能的產品銷售占比可達20%至30%,就很有機會成為全球觸控電腦銷量第一的企業。

台灣觸控產業聯盟將串聯產業鏈,包括聯發科、輝達、義隆、敦泰等晶片廠,中游群創、友達、宸鴻及勝華等觸控感應器廠,以及下游的宏碁、華碩、宏達電等系統與品牌廠,確保宏碁觸控應用發展無虞之餘,更要力抗三星等勢力。

除了產業動員之外,經濟部、工研院都將加入這項計畫。工研院資通所所長吳誠文證實,台灣觸控產業聯盟已獲得工業局支持,工研院也將啟動資通所、電光所、顯示中心及技轉中心等跨部門合作投入,藉由產官研三方能量,全力促成聯盟達陣。

吳誠文表示,近年來觸控面板產業市場由台廠領先,但南韓政府近來大動作扶植觸控產業。台灣觸控面板廠商長期以來被視為「配角」,「關鍵技術」地位未受正視;為了讓相對弱勢的觸控產業也能有「發聲」的管道,因此產官研積極展開等備聯盟作業。


【中央社╱台北14日電】 2013.01.14 07:30 pm
平面媒體報導,宏碁董事長王振堂發動籌組「台灣觸控產業聯盟」,並力邀國內外大廠加入。宏碁今天表示,「沒有這回事」。

平面媒體今天報導,為發展觸控應用,王振堂發動籌組「台灣觸控產業聯盟」,力邀宸鴻、勝華、聯發科、輝達(NVIDIA)、華碩、宏達電等國內外大廠加入,並已獲經濟部支持,工研院也將動員跨部門合作,串聯產官研能量,鞏固台灣觸控產業實力,力抗南韓三星等勢力崛起。

對此,宏碁發言系統表示,「完全錯誤、沒有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