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國內四大P4藥廠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2013.11.29 03:18 am

國內以安成為首專攻美國第四類藥物法規產品(Paragraph IV;P4)的藥廠,因模式具有競爭利基,讓國際大藥廠也釋出合作意願,如安成與Teva已成夥伴,美時與羅氏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合作組合,法德、中化生後市也看好,形成P4四雄爭鋒格局。

P4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藥品開發審查法規之一,意在鼓勵藥廠儘速開發出首個專利藥以外的替代用藥。

台廠P4四雄包括安成、法德、美時、中化生各擁技術,搶進該領域,因陸續開花結果,受到國際關注。

其中,安成因近日將掛牌上櫃,且宣布旗下五到六個P4藥品,可望二年內陸續取得美國FDA上市核准,並以中樞神經用藥、心血管用藥進度最快,也將和全球最大學名藥廠Teva合作生產,備受外資矚目。

另外,P4主力生技公司之一的法德,不僅擁有挑戰P4能力,旗下「口服固體緩控釋製劑」技術也頗被看好,去年法德協助美國夥伴進入抗癲癇用藥的P4開發程序,並已順利取得藥證。

中化生則攜手鵬旭,搶進皮膚癌和骨髓癌二項藥品的P4資格,其中骨髓癌藥品可望挑戰原廠Onyx專利,搶攻20億美元商機。

新聞辭典》P4藥

所謂P4,即Paragraph IV簡稱,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藥品審查法規中「第四類藥品審查規範」,該法規旨在鼓勵藥廠挑戰新藥專利,在新藥專利到期前,先開發出首例學名藥以嘉惠病患。鼓勵方式是讓開發廠在取得上市核准後,擁有180天獨賣權,且定價通常不低於專利藥的八成,讓開發廠有機會獨占數億、甚至數十億美元的豐厚利潤。目前國內以安成為首的多家藥廠,都已具備開發技術並已有初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