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十大ICT產業關鍵議題與相關布局台廠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台北報導】2014.02.18 03:17 am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昨(17)日指出,2014年是產業全力發展穿戴裝置的元年。基於產品技術發展成熟度與市場清晰度,今年將會以手環、手表類為主,眼鏡類與生物電子類將占極小部分。

IEK專案經理侯鈞元表示,由於迄今尚未見到殺手應用,因此IEK預估今年穿戴裝置仍將無法大量普及,全球出貨約3,170萬台,到2018年可成長到1.9億台。然而,穿戴裝置推升軟性電子需求,軟性顯示今年將正式商用化。

廠商今年發展態度為迅速投入市場,而非精研市場需求,因此今年產品應用仍將以手機配件與運動健身為主,這兩類市場發展最為明確,但市場規模有限。

他說,穿戴裝置對產業技術發展將帶動破壞式創新,零組件朝向以軟性基板嵌入或內埋主被動元件、各種慣性/環境/影像感測的融合、新型態顯示技術包括微投影機、軟性或透明顯示等技術發展。

IEK面板專案經理林澤民指出,今後面板技術將以軟性面板(Flexible AMOLED)為主軸,跳脫現有玻璃基板的TFT LCD 或AMOLED技術,打造兼具柔軟度與可靠度的顯示產品,應用在軟性手持裝置或穿戴型裝置上。

林澤民說,隨著軟性面板技術成熟與良率提升,面板將會進化到捲軸式,最終發展如報紙,可以摺疊的顯示器為軟性面板技術發展目標。軟性面板應用於手持裝置為大宗,未來將更進一步跨入數位看板、行動醫療、車用等利基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