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藍寶石產業上下游一覽

萬寶週刊 2014/03/14 【撰文/姚君達】

LED產業最上游的藍寶石晶棒、基板產業也是市場話題性十足族群,2009、2010年受惠LED背光需求熱絡,藍寶石晶棒越峰(8121)(其下擁全台藍寶石晶棒產能最大之台聚光)、尚志(3579);藍寶石基板兆遠(4944)、鑫晶鑚(4969)都是百元俱樂部,甚至晶美(4990)還曾衝到最高228元,今年LED照明再次拉升LED需求,加上非LED運用也有利改善產能供需,藍寶石基板產業是否有機會谷底回升呢?本期文章將深入分析,值得讀者留意。

藍寶石基板與LED成高度正相關

目前藍寶石(Sapphire)晶棒製程有多種方式,其中以凱氏長晶法(K Y法)具有高光學等級、大尺寸、低缺陷密度、較快生長率、較低成本,全球最大藍寶石晶棒廠俄羅斯Monocrystal及台灣台聚光電皆以此製程生產。以氧化鋁為主要材料的藍寶石單晶,從紫外光(波長190nm)到中紅外光(波長5500nm)範圍都有極高透光率,非常適合LED產業應用,此外除LED應用,且因具備高透明、高硬度、高耐磨特性、抗輻射特性,亦常應用於光學透鏡、機械軸承、航太領域。

在LED應用,藍寶石晶棒形成後經過切割、研磨、拋光,成為藍寶石基板,再送至如晶電、璨圓、光磊等上游磊晶廠,利用化學法,如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法(M O C V D)將化合物打到基板上行成磊晶,磊晶通電後發光層化學元素互相碰撞即產生光源,若打上不同化合物即可產生多種不同顏色光源、亮度,後續再切割成晶粒進行不同方式封裝以符合各種應用,如LED背光、燈具照明…等,因此藍寶石基板可說和LED供需呈高度正相關。

照明引爆LED需求 藍寶石基板報價止跌

2010年前LED需求是以背光(TV、NB、銀幕)為主要成長動能,但目前被光滲透率已經高達95%以上,而成長動能轉向LED照明,今年起美國全面停止銷售40、60瓦白熾燈,合計占美國7成以上照明市場,墨西哥也將於今年底全面禁用60、40瓦,而中國則是10月起禁用60瓦以上白熾燈,替代品LED燈泡出貨量自然倍增。且目前480流明之LED燈泡(約40瓦白熾燈)已降到最低至10美元以下,若符合美國能源之星認證,補貼後約5美元已和省電燈泡差距不遠。

因此在政策及價格甜蜜點2項利多下,LEDinside估計今年LED照明產值將達178億美元,照明產品出貨13.2億支,年增率高達68%,因此也帶動相關藍寶石晶棒報價去年底止穩回升,去年第2季2吋藍寶石晶棒約每毫米2.9美元,至今逐季分別為3.4、3.9、4美元,而根據藍寶石晶棒業者估計,第2季起將調漲到每毫米5.5美元,擺脫產業低潮。

蘋果iPhone大採藍寶石基板 推升非LED出海口

自蘋果iPhone後鏡頭蓋及指紋辨識改採藍寶石基板後,市場逐漸關注藍寶石相關非LED應用,市場目前傳出手機銀幕保護片也將改採藍寶石玻璃,取代康寧大猩猩玻璃。莫氏硬度高達9的藍寶石材質,僅低於莫氏等級10的鑽石,較等級6~7的康寧玻璃更耐磨抗刮,且根據蘋果iPhone維修統計,6成是來自銀幕破裂,因此蘋果會改採藍寶石基板不無道理。今年2月極特先進(GTAT)為蘋果砸下5.78億美元購買藍寶石長晶爐,年產能足夠生產1億片5吋藍寶石銀幕,未來產能到位後可生產2億片,足夠滿足iPhone今年1億8千萬支出貨及iPad,甚至是iWatch。雖然目前4吋藍寶石保護蓋約22美元左右,較康寧玻璃3~4美元高出7倍,但未來2年價格仍有機會向10美元靠攏。

但若三星、聯想都導入藍寶石銀幕保護片呢?根據估算,2吋藍寶石晶棒可切割成26片鏡頭保護蓋或10片Home鍵,合計相當於全球LED應用之30%,若加計銀幕將造成藍寶石今年晶棒產能嚴重不足,因此非LED應用也推升藍寶石晶棒報價,目前市場也紛傳出醞釀調漲,不僅上游晶棒業者、下游藍寶石基板業者,則可受惠新應用及低價庫存優勢,今年可望轉虧為盈,但長期報價而言,仍需回歸各大廠擴產規劃是否過於積極。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106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