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手機業者穿戴裝置布局概念股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2014.03.17 04:00 am

外電報導,蘋果又多申請一項「手腕計步器步數探測」專利,由於蘋果已申請多項與iWatch相關專利,並延攬各界人馬,業界預測iWatch的推出逐漸有影,有助其供應鏈如鴻海(2317)、和碩等營運。

外電報導指出,蘋果新申請這項專利的內容是健身追蹤設備內部的傳感器,可以解讀動作和進程算法,以便精確判斷佩戴者的活動。

在理想的情況下,這項專利將可防止健身追蹤設備誤判佩戴者的行為,從而精確計算步數。例如,透過收集佩戴者的步伐頻率數據,可以判定使用者正在邁步走,還是僅在搖擺手臂。

法人認為,蘋果開發穿戴裝置,相關供應鏈仍以原有的夥伴為主,包括組裝廠鴻海、和碩,以及驅動IC業者頎邦、ITO導電玻璃安可,以及電聲元件廠美律(2439)等,都將隨著蘋果推出新穿戴裝置而受惠。

近一年來,穿戴裝置已成為全球電子業熱門話題,三星、索尼等大廠都已推出智慧手表與智慧手環。目前穿戴裝置的用途,主要鎖定與健康、運動等應用。

日前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接受訪問時表示,今年耶誕節前,將推出穿戴裝置,雖然宏達電著手開發穿戴裝置已有一段時間,但有關電池及LCD光源問題,宏達電希望能夠滿足消費者需求,在解決這些問題後,耶誕節前可望正式推出產品。

三星去年推出第一代智慧手表Galaxy Gear,在收集使用者經驗後,日前也宣布推出功能更臻成熟的第二代Gear,以及智慧手環Gear fit。

三星指出,Gear Fit可單獨使用或搭配其他裝置,不同於一般健身手環,透過與Galaxy智慧型手機的連線,可讓使用者在健身房或任何地點,隨時掌握電話、電子郵件、簡訊、鬧鐘、以及第三方應用程式等的即時訊息。

另外,華為在今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上也首度推出智慧手環Talk band,Talk band除了可以講電話,也能追蹤使用者的健康狀況,包括睡眠時間、走路時間、消耗的卡路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