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威強電子公告調整營收(是遇到詐騙集團嗎?)

工商時報 記者吳姿瑩/台北報導 2014年04月01日 04:10

工業電腦廠威強電(3022)昨(31)日公告去年EPS 3.62元,並針對會計師查核結果調整合併營收,全年營收由71.45億元,調整後為48.9億元,合併營收向下調整31.52%,依照公司公告說明係因採權益法任列之子公司,其收入係屬代理關係發生,是以銷貨收入應減除銷貨成本後以淨額表達。

威強電子公司眾多,包括代工廠芯發威達、品牌廠威強(iEi)及NAS廠威聯通等,其中威聯通是威強電持有23.73%的子公司,前年貢獻威強電獲利高達3.82億。值得注意的是,威強電去年12月來單月營收就跳增至13.76億,今年1、2月營收分別以14.79億及12.41億,較先前單月5~7億營收水準跨大步,去年第4季營收也原先以27.83億元,季增66.44%,跌破市場眼鏡。

不過昨日公告調整後,威強電10月營收由7.62億元,修正至3.57億元,11月營收從6.44億元,修正至4.63億元,12月營收從13.76億元,因包含會計師調減6至9月累積合併營收差異6.9億元,以至於12月營收轉為負數2.92億元,全年營收調整後為48.9億元。

威強電去年營收調整後48.9億元,年衰退11.71%,毛利率32.05%,營業淨利11.15億元,年成長10.61%,稅後獲利11.2億元,年成長11.11%,EPS 3.62元。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工業電腦威強電(3022-TW)公告調整去年營收淨額,威強電指出,原本自結去年合併營收為71.45億元,不過經會計師查核後,認定子公司營收應以淨額表達,修正調整後營收為48.9億元,較原先71.45億元減少31.6%,也使得去年營收較2012年衰退11.7%,今年前2月營收修正後降為8.02億元,雖仍較去年成長,但較原先威強電自結的營收降服達7成,利空衝擊今日股價,收盤時跌停仍未打開,委賣張數達1.2萬張。

威強電公告,去年營收經會計師財報查核後,調整修正合併營收淨額,原本威強電自結去年合併營收為71.45億元,經會計師查核認為威強電採權益法認列之子公司,依會計準則第18號第8及第21段認定,收入是屬代理關係產生,因此應以淨額表達,調整後去年合併營收為48.9億元,較原先71.45億元,降幅高達31.56%。

威強電也同步修正今年前2月合併營收數字,經調整後,今年前2月合併營收為8.02億元,較原先的營收金額減少7成多。

威強電今日公告強調,雖然去年合併營收經會計師查核後,與原先認列的金額不同,不過修正前、後之合併營業毛利及合併稅後淨利金額仍然相同,去年每股稅後淨利仍是3.62元,較2012年成長;威強電強調,公司營運、財務狀況一切正常。

由於威強電去年營收調整幅度過大,加上去年獲利不如預期,因此股價在財報公布後就被打到跌停價位,終場收盤委賣張數仍高掛1.2萬張,股價也跌破季線支撐。

此外,威強電今年1至2月合併營收也同步調整,原先自結前2個月合併營收12.42億元,年增幅度達292.23%,調整後,累計前2個月合併營收僅剩8億元,年增幅度僅5.33%。

結語
我覺得我好像是遇到詐騙集團了,之前公布的營收年增率如下圖(截自成長力資料):














我的關鍵點記錄在2014年1月第1週,正式突破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40.65)的5%,趨勢反轉向上,發出了買進訊號。
















但之後威強電子公告調整營收卻差很大:















雖然我在關鍵點分析—威強電(3022) 103年 1月中有提到較保守的讀者,可以等今年(2014)第一季財報公布時,從成長力資料評估威強電是不是成長股時,再看看有沒有買進的機會。

但我還是忍不住先買進一張,結果像是遇到詐騙集團被套牢了(算是繳了學費,學習了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