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電動車概念股一覽

2016-04-25 00:43 經濟日報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香港首富李嘉誠透過旗下公司參與台廠F-立凱增資,並取得其21.8%的股權,引發電動車(EV)產業再次成為市場熱議的焦點。市場專家預期,電動車產業在各項利多加持下,相關概念股將持續扮演台股長線投資主流。

根據國際預測機構Frost Sullivan等單位的預估,全球各式汽車銷售數至2020年將達1億輛,純電動車達900萬輛,將占全球汽車市場規模的9%;2030年純電動車將達2,100萬輛,將占全球汽車市場規模約16%。

隨著全球環保意識抬頭,電動車的發展已成為市場主流,甚至各國政策也大舉加持(如中國的十三五規畫);而台灣也在政府的支援下,電動車已形成完整的產業鏈,包括F-立凱、台達電、華城、中興電、中鋼、東元、和大、群創、F-貿聯、健和興等均深受市場矚目。

F-立凱專攻電動車關鍵零組件磷酸鋰鐵電池正極材料,先前已獲得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旗下相關投資公司投資,此次李嘉誠投資的香港五龍電動車入股,市場對電動車後市看法更趨樂觀。

F-立凱日前亦表示,五龍電動車原先就是公司的客戶,如果交易案完成,五龍及F-立凱將成為全球電動車產業最強一條龍的完整供應鏈,並結合南韓SK集團技術與美國Smith物流車市場,在兩岸三地與國際市場形成明確的產業分工。

和大毛利率持續成長,超越市場預期。大和資本證券說明,和大生產流程更趨自動化、產能利用率提升、經濟規模擴增,加上匯率相對有利,是和大毛利率表現的主因。

摩根士丹利證券則指出,和大持續在成熟市場擴張市占、毛利上升趨勢未止,並在歐洲與美國奪下新客戶與新專案,客戶組成更加健全,看好股價表現。

健和興在電工、電動車、智能電網三大成長動能下,法人看好,2016年獲利有機會再創亮眼佳績。健和興近期更接獲中國大陸品牌廠華為4G基地台的連接器訂單,其中非洲等開發中國家的二張訂單金額就達1.2億元,將帶動今年智慧電站業務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