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2016巴菲特股東大會問答實錄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和訊網) 2016-05-01  11:08 

一年一度的全球投資者盛宴——巴菲特旗下波克夏股東大會在「股神」的家鄉奧馬哈舉行。以下是和訊網梳理的會議內容:

巴菲特開場白:大家早上好,我是巴菲特,他​​是蒙格,我是比較年輕的那一個。(注:巴菲特已經85歲了,蒙格已經93歲了)

巴菲特:投資不會限制在市值大小

《財富》雜志退休記者Carol Looms提問:為何巴菲特改變了十年前的論調,當時稱波克夏只會收購需要很少或不需要資本投資的業務。BNSF和Berkshire Hathaway Energy就是完全相反的例子。

巴菲特:大小公司,資本市值不會限制投資。這是經濟繁榮的代價。可能會投市值很小的公司,但是現在這樣做更難了。See's candy 喜之糖果,當地報紙,都是相對輕資產的產業。但是也投資BNSF鐵路公司,他們做什麼都要很多錢。

也許我們可以花一兩百億購買這些公司,但如果這些公司不能繼續成長,就會有雙重負擔。我會將這些增加的資產重組,再去購買其他公司,驅動我們募集更多的資金,獲取額外的回報。而且很多資金並不是投入進去很快就賺得回報。

蒙格:早期時我們投資的一些公司可以獲得很好回報。但後來一些沒有獲得很好回報,那麼我們的優先考慮事項就會有所改變。最重要的是,以最少的錢獲得更多的回報。

巴菲特:收購Precision Cast因經理人優秀

記者提問:為何收購Precision Cast,該公司前景如何?

巴菲特:我和查理見過很多經理人,這家公司經理人是非常優秀的。而且他們有很精良的飛機制造技術,希望再找到3-4個跟PRECISION類似的公司。

巴菲特:若回到過去 覺得自己不適合紡織業

觀眾提問:長期以來,是否有什麼事情回到過去會採取不同做法?

巴菲特:查理和我都是被上帝賜福的,我們每天都在工作,這些事情是非常精彩和值得的。我們非常幸運,我們是合作夥伴,所以我沒有什麼可值得抱怨的了。從業務來說,回頭看我覺得做紡織業好像不太合適。

蒙格:我92歲了,但還有很多精力可以做一些事,這很難的。

巴菲特:再保險業務對我們已經沒有什麼吸引力

保險分析師Cliff Gallant提問:事實上,Geico的表現沒有Progressive好。您怎麼看?

巴菲特:Geico的第一季度表現還不錯。Geico和Progressive的市場模式不同,我認為Geico今年有很好的獲利空間。希望我100歲的時候我們的市場份額超過State Farm,我會做我能做的部分,就是活到100歲。

巴菲特:再保險業務對我們來說已經沒有什麼吸引力了。保險業收入很多和利率相關。簡單來說,再保險面臨激烈競爭。保險生意提供者多了,但需求並未增加,回報就會變差。就成長和獲利能力而言,Geico過去做的不錯。

巴菲特:再保險業務對我們已經沒有什麼吸引力

德國觀眾提問:看到Amazon.com以及其他公司的成長,市場推廣方式上也發生很大變化。從推廣銷售到客戶自己尋找適合產品這一轉變,對公司意味著什麼?

巴菲特:我們不會去想,現在這種有利趨勢對我們未來長期生意有什麼影響。對我們而言,我們不會焦慮,我們不會想是去參與還是反對。互聯網時代對我們的幫助良多,但思考新的機會時,我們也會面臨一些阻力,但我們已經加入到互聯網科技時代,我們會努力把自己擅長的事情做好。波克夏公司的最大優勢是,我們不是固定在一個行業,鋼鐵或輪胎之類的。我們會分布在很多行業。我認為,一定要具備一個彈性思維,去思考將資產部署在哪些方面。

巴菲特:可樂和花生糖讓我非常快樂

CNBC記者Andrew Ross Sorkin提問:去年您有個問題回答得很好,可口可樂有沒有什麼不良影響,您用自己每天喝多少可口可樂而並沒有不利影響來回答。但Tusk大學有個研究,人們不該繼續攝入過多糖分,請您拋開自己飲用可樂的經驗談一談。

巴菲特:消耗卡路里是一個問題,我每天大概攝入700卡的可口可樂。但如果從不應該攝入糖分的角度來說,我覺得我還是願意每天攝入一定糖分,我的祖父也都是這麼做的。人們大概已經飲用了19億盎司的可樂。如果一個人一天消耗的卡路里四分之一來自可口可樂,你可以自己做出選擇。可樂和花生糖都是我喜歡每天吃的,讓我非常快樂。我希望有個孿生兄弟天天吃青菜花椰菜,看看我們誰更快樂,我相信我一定比他快樂。但是,能夠吃得均衡,不要令自己得肥胖症。

蒙格:我一般喝健怡可樂。你現在只考慮壞處不考慮益處。如果每年因為有多少人發生空難,你就不坐飛機了,這是非常不合理的想法。

巴菲特:再生能源取代現有能源程度 取決於政策

晨星(Morningstar)公司Gregg Warren提問: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波克夏公司已經投入了大批資金。波克夏是希望在能源方面都轉變為可再生能源嗎?這是長期目標嗎?

巴菲特:我們當然希望我們的下一代有更多的能源可以使用。聯邦政府在這些方面有很多鼓勵政策,同時,全世界範圍內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碳排放付出代價。可再生能源取代現有能源的程度,取決於政府政策。目前的政府政策是讓社區分擔費用,而不是讓大家通過減排得到好處。但我們希望,法律政策方面未來有所改變,如果政府在稅收方面給予我們更多優惠,我們會投入更多在這方面。

巴菲特:大量衍生品倉位是危險的

觀眾就投資銀行的衍生物產品提問。

巴菲特:衍生品是銀行領域的復雜問題,大量衍生品倉位是危險的。對於衍生品而言,最難的是評估價值,最大的危險是是否會發生中斷,導致股票交易等無法完成。

巴菲特:負利率會影響公司 希望現金流動更快更好

《財富》雜志退休記者Carol Looms提問:如果美國像歐洲和日本一樣引入負利率,對我們會有什麼影響?

巴菲特:負利率會影響我們公司,因為我們有很多現金和資本,有如此強大的購買力。對一些保險公司而言,十年前和現在是完全不同的,十年前是沒有人考慮到負利率問題的。我們當然希望我們的現金流動更快更好。

巴菲特:未來仍看好鐵路和汽車資產

Ruane, Cunniff & Goldfarb的分析師Jonathan Brandt鐵路行業和汽車行業都有衰退現象,這種蕭條未來是否會加劇?

巴菲特:煤炭生產減少,加上冬天沒那麼寒冷,都令收入減少。但現在我們在估算業務時,並不單從股票價值來看,我認為這塊是我們很好的資產,未來會有很好的發展。

巴菲特:炒股需具備堅定的思維 不是漲了就去買

現在很多孩子包括我的下一代也是您的追隨者。現在的孩子已經開始研究股票,可不可以將您的理念傳播給孩子們?

巴菲特:不用羨慕別人,所謂百萬富翁其實沒有什麼秘密的。只要自己想一下哪些東西是有道理的,具備堅定的思維,不是看哪個股票漲了你就去買。

巴菲特:內華達州對再生能源新限制是政治上問題

 CNBC記者Andrew Ross Sorkin提問:內華達州新的規則和限制,對於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影響?

巴菲特:內華達州的問題是,過去幾年中,如果有能源或太陽能發電相關事業,價格是超出我們實際承受能力的。雖然政府鼓勵太陽能或風力發電,但安裝太陽光能板成本高於其他能源比如天然氣發電,那麼誰來支付這些可再生能源帶來的帳單,就成為了一個問題。聯邦政府政策是全美國納稅人承擔,內華達州認為這樣就不值得。這是一個政治上的問題,我個人認為,社區通過減排得到益處,應該由整個社區來負擔費用。

巴菲特:無法預測油價或其他大宗商品價格

記者提問:我了解波克夏沒有對賭原油價格,但在這方面有沒有投資?

巴菲特:沒有,我不認為我能預測是原油或其他大宗商品的價格,也從來不會基於這些預測做任何交易決定。

巴菲特:無論美國總統是誰都不會影響到我們

記者提問:如果特朗普當選總統,會否為波克夏帶來政策法規方面的風險?

巴菲特:這不是問題。政府的政策法規會在廣泛範圍內會影響所有公司。我們希望希拉蕊當選,但無論誰當選,我們都會繼續成長,我們公司都會做得很好。美國的商業和社會配合得非常好,讓人願意把錢投資在這個地方。

蒙格:樂觀來看,GDP數值並沒能解讀現在系統的質量。

巴菲特:對於投資銀行害怕多於喜愛

觀眾提問:投資銀行等,包括富國銀行未來的走向如何?

巴菲特:一般來說銀行並非指投資銀行,富國銀行是經營非常良好的銀行。但談及投資銀行,並不是我們投資很多的地方。我們2008年投資高盛時也賺了很多錢。我們有各種收益來源,對於投資銀行我們害怕多於喜愛。

巴菲特談租賃行業:飛機租賃太可怕

Ruane, Cunniff & Goldfarb的分析師Jonathan Brandt提問:租賃業務是波克夏很大的盈利來源,可否談一下?

巴菲特:罐裝卡車租賃是很好的業務,我們有上十億美元的投資,這不單純是一個盈利的業務,還是將方便帶給人們的服務。飛機租賃我們一直沒有涉入,我們覺得是可怕的業務。

巴菲特:不想消滅對手 只希望自己做得更好

觀眾提問:消滅那個競爭者對你們最有利,不要說特朗普。

巴菲特:我們有很多競爭者,我們在我們的領域也是其他人的競爭者。我們更關注的是我們的客戶想要什麼,你關注客戶,客戶自然會關注你。你做不到這一點,業務就會遠離你。我們不想消滅對手,我們只希望自己做得更好。

巴菲特:Valeant的業務模式有很大問題

觀眾提問:對紅杉基金公司的看法,這家傳奇共同基金公司因為投資加拿大仿制藥商Valeant公司而遭受了巨大的損失。

巴菲特表示,紅杉基金的長期歷史表現是非常好的,並表示他相信應該對Valeant交易負責的管理人將不會再留在該基金公司。Valeant公司的商業模式是有嚴重硬傷的,並且伯波克夏也一度被慫恿投資Valeant,但是伯波克夏拒絕了這個建議。

蒙格表示,Valeant毫無疑問就是一個陰溝,創建它的人們應該承受所有的譴責。

巴菲特展示標普500指數對比Protege Partners五家對沖基金的平均表現。蒙格表示,「只要買我們的股票就好了。」巴菲特強調,「我們有一些優秀的經理人,但這種優秀的經理人像大海撈針一樣難得。」

巴菲特:驚訝保險業務向網絡平台的轉變

保險分析師Cliff Gallant提問:現在有保險業務通過網絡平台進行,波克夏會考慮嗎?

巴菲特:你會希望嘗試很多事情,讓我很驚訝的是,保險業務在過去從電話平台向網絡平台的轉變。我們會嘗試很多事情,會犯一些錯誤。但二三十年後,相信會有很大的不同。

巴菲特談招人:具備專業知識 以股東利益優先

波克夏的人才好像沒有很多元化,是否會影響公司價值?

巴菲特:董事會和管理人員已經建立並會繼續波克夏的文化,股東們歡迎這些文化的建立。這些文化不會被輕易改變。我們的文化沒有問題,將會補足我們每個人的理念和價值。

蒙格:我比巴菲特更樂觀,我根本沒有覺得有這些問題。我們的人員流動率非常低。現在很多董事都不是為了錢來當我們的董事的。

巴菲特:我們選擇主管人才時考慮很多方面,他們必須有專業技能,並且是適合作為管理人員的。我覺得現在我們的董事是最好的。有些咨詢公司會打電話給我,向我推薦候選人名單。但我們對董事的要求首先是,他能夠顯示我們的誠信度,他們不是來這裡賺錢的,也不是為了高職位。他要具備專業知識,以股東利益優先。還有要對波克夏公司有興趣,有和公司一致的理念。我們沒有年度股東大會的專門部門或委員會之類的,我們所有員工都是自己卷起袖子來做這次大會。

巴菲特:坐擁千億美元才會回購股票

觀眾提問:以2015年波克夏的股價出現下跌來說,您認為是否應該購回股票?

巴菲特:股價下跌一定沒有超過1.2點的,1.2是我的指標(帳面價值的1.2倍),是我很關注的一個數字。我認為下降1.2%或1.1%時購回是非常合適的。但我並不認同股價下跌就買入,我也不會吹噓我買股票都會賺錢。我們現在找不到更好的辦法利用資本,所以希望提高門檻,不希望出現失控的狀況。任何情況下,以低於實際價值的價格回購股票,對於我們的股東而言都是好事。

巴菲特同時暗示,只有在坐擁1000億美元甚至1200億美元現金時,1.2才會考慮回購股票。迄今為止,1.2的現金流從未達到這一水平。

蒙格:回購的過程中很少提到價值的問題,作為波克夏我們很自大,我有點無法控制自己。

《財富》雜志退休記者Carol Looms提問:是否應該資助立法,防止生化、電網、核爆炸等?

巴菲特:這些問題可能會發生的。我當然希望不發生,但一旦發生,我希望這些影響會被減少到最低。全世界有70億的人,每個人想法不同,彼此間的關係可能會受到威脅,很多精神不正常的人也會做出很多瘋狂的事情。資助,給聯邦保護金捐獻等都是渠道。我們經歷了好的時代,也經歷了動盪的時代。「911」之後,有些人收到了含有病菌的信件,如果你的心態不好,就會把帶有病毒的信件發給其他人,這是非常糟糕的。如果有任何事可以杜絕這些做法,我一定會這麼做。

巴菲特回應油田方面並購案:時間不合適

Ruane, Cunniff & Goldfarb的分析師Jonathan Brandt提問:去年油田化學品公司收購案的情況可不可以講一下?

巴菲特:在油田方面的並購案,是一個很好的業務,但不是一個合適的時間。

巴菲特:我特別關注細節方面。決定買與不買,不光依據興趣,還要評估其可行性。

巴菲特:買股票會提前研究很多

CNBC記者提問:波克夏的一些投資好像是我們作為個人而言不太理解的。波克夏的投資決策是誰做出的,我們到底怎樣能看到您自己的投資?

巴菲特:查理和我都讀了很多書,但在微觀經濟上我們並不知道得比別人知道的多。我們買股票就是買生意,我們會提前做很多研究,不因為興趣而做任何決定。經濟中宏觀和微觀,宏觀是不能左右的,微觀是我們可以做的。查理和我非常注重細節。我們在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就像在看棒球一樣。以前做的結論就不要後悔。

巴菲特:我的想法是,如果目標公司達到可以令波克夏購買的規模,並為波克夏帶來益處,我們就會考慮購買。我個人當然也有一些資產,但這些資產並不是波克夏公司有興趣的。如果這些資產和波克夏有衝突,我是不會投資的。我寧願讓波克夏賺錢,因為我想賺的錢都賺到了。我完全站在波克夏這一邊。

蒙格:我和巴菲特沒有在波克夏之外很顯著的投資。我們不會做任何和波克夏有衝突的事情。

蒙格:不要羨慕別人的成功

觀眾提問:哪些事情令你和蒙格成功建立波克夏,哪些事情是你們不認同的?

巴菲特:我和以前的導師學到很多,從蒙格身上我也學到很多。我一生都在觀察哪些東西可以進行商業運作。你要了解哪些事情是自己可以做到,哪些是無力做到的。這並不復雜,你不需要有很高的智商來進行投資,但必須有情感的控制。很聰明的人有時候會做一些很愚蠢的事情,避免「自我摧毀」就好了。

蒙格:情緒和機會有時候相輔相成,所以是可以從錯誤中學習的。我現在已經是祖父了,我經常講的就是,不要羨慕別人的成功,只要中規中矩的做事。如果波克夏真的很聰明,可能還不會像今天這樣成功。

CNBC記者Andrew Ross Sorkin提問:波克夏在進行交易時,好像不太做盡職調查。

巴菲特:我們在併購時曾犯下很多錯誤,但多數是有關錯誤的經濟評估,這些錯誤即使做了更多的盡職調查好像也解決不了。世界上沒有任何清單可以涵蓋所有事項。如果有些東西我們漏掉了,我們要關注怎樣把這些問題彌補回來。

蒙格:有時我看到一些交易項目失敗,但我們想做的項目基本都可以做成。我們更關注項目的質量,和人的品質,這些是必須做盡職調查的。

巴菲特:不在公司名稱或職位上花很多功夫

晨星(Morningstar)公司Gregg Warren提問:在子公司和管理者更換方面有什麼安排?

巴菲特:我們沒有宣布一個名字,因為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情況。我們不在名稱或職位上花很多功夫。

巴菲特:信貸評級就是阻礙不前的機制

觀眾提問:波克夏是一家管理正常的公司,但為什麼信貸評級不高?

巴菲特:這種信貸評級根本是錯誤的機制,而且是阻礙不前的機制。他們對待我們的方式和我們實際情況是不同的。

巴菲特為3G資本辯護:裁員有理

《財富》雜志退休記者Carol Looms提問:關於巴西私募公司3G Capital Partners的商業模式和運營理念。近年來,包括成立卡夫亨氏公司的交易在內,波克夏被視為是反對裁員的,但3G在削減成本方面毫不留情。

巴菲特:3G及其合夥人給出的裁員建議是必要的,他們在成本削減方面一直做的很聰明。我們關注裁員可能對產品包裝行業造成的影響,但目前我沒有看到任何損害。

巴菲特:美國運通仍是非常值得持有的良好業務

Ruane, Cunniff & Goldfarb的分析師Jonathan Brandt提問:波克夏是否會重新評估持有的美國運通的股票?

巴菲特:美國運通的情況確實遭遇打擊,也是因為他們的業務太吸引人。但即使美國運通不如之前那樣有吸引力,仍然是非常值得持有的良好業務。我和蒙格不斷地重新評估我們的投資,評估企業面臨的威脅是項艱難的任務。

巴菲特談BNSF:會花費比現在折舊更多的錢

晨星(Morningstar)公司Gregg Warren提問:讓BNSF經營持續的話,要做些什麼?

巴菲特:鐵路運輸的繼續折舊方面,必須要投入更多的資金,這和前一年的情況不可同日而語,但任何鐵路運輸公司都必須如此。對BNSF而言,我們會花費比現在折舊更多的錢,對現在而言是負面的,但我們會隨時尋找途徑來調整現有狀況。當時我們不知道油價會跌的這麼厲害,不過,煤炭行業的低迷和我們投資的方向其實並不是太相關的。我們做了很久的研究,我們希望未來把鐵道運輸行業做得更好。

《財富》雜志退休記者Carol Looms提問:如何管理剩余現金流?

巴菲特:和另一些公司不同,我們從來沒有低於200億美元的現金,我喜歡這種情況。在這個範圍內,我們不會在現金流方面有任何擔憂。我們不會做任何舉動來改變現在的情況。如果將供應商付款周期延長,我們就有更充足的資本。但我們不需要,也不想破壞和供應商之間的關係和雙贏局面。

巴菲特:低油價對美國經濟有利

股東提問:休斯敦很多原油業工人失業,油價是否會影響美聯儲的政策?

巴菲特:沒有多大影響。低油價對於美國經濟整體而言應該是有好處的,因為美國是一個原油凈進口的國家。很多消費者應該會從低油價中獲益。原油對於美國經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即使油價下跌,美國經濟仍然持續改善。

如果失去波克夏再保險的基金經理Ajit Jain會怎麼樣?

巴菲特:沒有另外一個Ajit,但其他人也為波克夏帶來了巨大價值。

巴菲特:美國房地產市場沒有泡沫

觀眾提問:房地產市場仍然不太穩定,現在和2012年的景象不可同日而語。您怎麼看?

巴菲特:我不認為現在的房地產市場存在全國性的泡沫。在奧馬哈這樣的地方,以及全美大部分地區,你並未支付泡沫價格。我不認為下一次危機時產生問題的會是房地產泡沫。

巴菲特談IBM:與電腦行業的變化有直接的關係

觀眾提問:如何解釋對IBM的投資?

巴菲特:IBM有弱點,這與電腦行業的變化有直接的關係。沒有人知道IBM是否會成功還是失敗,但這是一個很多有智慧的人會取得成功的領域。

觀眾提問:在年度股東信中,您的幽默感總是給我們帶來很多樂趣。您的幽默感從何而來?

巴菲特:我覺得查理比我更有幽默感。

蒙格:如果你仔細觀察這個世界,就會覺得這個世界實在是太可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