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巴菲特投資靠這十金句

【晴報專欄】 06/05/2016  石鏡泉

這些投資金句,是2016年巴菲特在其股東年會上說的,發達靠它,你光剪下這,就已賺了22萬美元,因為要去聽巴菲特講這些,定要是波克夏股東,而今時一股波克夏A股是逾22萬美元一股。筆者沒有這22萬美元的波克夏股票,故未能親身聽,故只好抄,抄自金融界股票等等眾多來源。

如同投資生意 懂得控制情感 勿沾手衍生產品 要有獨立思維
  1. 「買股票就是買生意」。我們買股票就是買生意,我們會提前做很多研究,不會因為興趣而做任何決定。經濟中分為宏觀和微觀,宏觀是不能左右的,微觀是我們可以做的。
  2. 「情感控制比智商更重要」。你要了解哪些事情是自己可以做到,哪些是無力做到的。這並不複雜,你不需要有很高的智商來進行投資,但必須有情感的控制。
  3. 「華爾街投資專家不行」。華爾街分析師給公司的財報有預期,通常較低,公司公布了財報之後,好於預期,股價就會上漲,這種運作方式很傻。華爾街的專業推銷員表現比專業投資者要好得多。
  4. 「希望希拉里當總統」。無論誰當選總統,美國幾百年來的經濟表現仍然相當卓越,未來也是。政府的政策法規會在廣泛範圍內會影響所有公司,但美國不管誰當總統都對經濟都不會有甚麼影響,其他方面也會OK。
  5. 「好模式自己會成長」。最好的生意模式是不需要額外資本支持的,仍然可以自己成長。
  6. 「成為百萬富翁沒有秘密」。不用羨慕別人,所謂百萬富翁其實沒有甚麼秘密。只要自己想一下哪些東西是有道理的,且具備堅定的思維,而不是看哪個股票漲了你就去買。
  7. 「做喜歡的事最幸運」。我已經85歲,我很開心吃我喜歡的東西、跟喜歡的人在一起,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是最幸運的。查理和我都是被上帝賜福的,所以我已經沒有甚麼可抱怨了。
  8. 「衍生產品是危險因素」。衍生產品確實是一個危險因素,而且還會繼續下去。有時候很難評估衍生產品的價值。監管人員沒有辦法有效監管,但不擔心對美國銀行和富國銀行的投資。
  9. 「油價對美國經濟有利」。美國是一個原油淨進口國家,很多消費者會從低油價中獲益,原油對於美國經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即使油價下跌,美國經濟仍然持續改善。
  10. 「經理人能力很重要」。巴菲特承認在過去的併購中犯過很多錯誤,包括對行業的預估、經濟環境分析都有過失誤。經理人的能力是重要的影響因素。

看完這10句,你肯定還不知實際地怎用來發達,尤其是第6條,想來想去,都是買了下跌的股票,怎辦?試聽聽巴菲特怎回應他的股東問兩項大投資。

要鑽研行業前景 了解管理層能力

在股東大會上,巴菲特特別地提及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BNI)盈利雖然在顯著下滑,但仍然認為BNI是良好的資產。「煤炭產量下滑,全球變暖都是導致收益下滑的原因,但是BNI最早在今年年底就能恢復平衡」。巴菲特稱:「如今的鐵路行業與過去已經截然不同,鐵路運輸的持續折舊,需有投入更多的資金去維護發展,我們已經做了大量的研究,希望可以在未來該行業做得更好」。

今年年初,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巴郡剛剛斥資327億美元收購了飛機零件及能源生產設備製造商精密鑄件公司Precision CAstparts(PCP),並表示PCP會在今年為公司帶來很多盈利。巴菲特認為該行業將會在未來成為趨勢,還會繼續收購3-4家該行業的公司。

BNSF鐵路公司去年深陷裁員的負面新聞的影響,可是巴菲特這次的站台表示出了對這家公司大力的支持。同時關於大家對鐵路行業和煤炭行業運輸的需求量下降的問題。巴菲特說:「BNSF有很多收入來源,煤炭是很大的一部分。當然來自煤炭的收入去年下降了20%,今年也會有很大的下滑。儘管如此,十年後我們還是會運輸大量的煤炭,這個世界不會變化的那麼快。每年有上萬億美元花在煤炭上,如果今天把所有煤礦都關掉,我們的生活會變得很糟糕。」

BNSF的站台人員對於美國對於傳統能源,特別是煤炭能源需求即將減少而產生的危機也懷有一顆坦然之心:「對傳統能源需求的減少對於我們公司來說是必經的一個痛苦過程。但是對於世界的經濟來說又會產生新的機會」。

而對於Precision Castparts公司,巴菲特今年特別安排了在展會現場展出飛機發動機的等比模型。此前有媒體報道稱,Precision Castparts是波克夏有史以來的最大一筆收購。對此巴菲特表示否定:「不是的。你們可以自己拿計算器算算,不管是只算股權,還是股權加債務,BNSF都是最大的。」

巴菲特非常重視投資公司是否具有好的管理團隊。有人問他投資Precision Castparts過程中最驚喜的時刻是甚麼?他回答:「當我看到Mark的時候。」指Precision Castparts的CEO Mark Donegan.Mark隨即表示自己很幸運,因為很難找到一個老闆和這個公司有那麼多的契合點。

他感慨的說:「當我需要跟巴菲特討論發展策略的時候。巴菲特對我說他在芝加哥的辦公室,讓我來一下。然後我就真的放下手中的事過去了。因為巴菲特欣賞面對面的溝通方式,也許就是15或者20分鐘。但他看中面對面與員工的交流」。

關注行業未來需求 根據風向變化

除了管理團隊,巴菲特也非常重視企業理念和成熟的運營模式,他曾表示:「投資一個好生意,要挑一個連傻子都能管理好的公司,因為總有一天可能碰到一個傻子管理」。巴菲特表示在企業觀念上的不謀而合是他最終收購Precision的根本原因。

Mark說,當前公司面臨的重要問題是怎樣在3到5年之內滿足具有巨大需求的買方市場。巴菲特同時開玩笑表示:「如果我做這個公司產的飛機時發現問題,我會在飛機上當場就給他們打電話的!」收購Precision Castparts可謂是同時符合這兩點,既有好的管理團隊又有成熟的運營模式,難怪出價320億也不心疼。

巴菲特還回答了對中國市場的提問,他表示波克夏目前因為對中國比亞迪汽車公司的投資,所以暫時不會持有其他股份。但這個決定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對中國的投資也會隨時根據市場變化而隨時改變。

在甚麼情況下,投資項目要放棄?可口可樂一直是在每次年會都被碰到的問題,巴菲特如是答:「可口可樂是垃圾食品」、「可口可樂影響了人類健康」,類似的這些話不斷地抨擊着巴菲特。在年會上,當再次被提及可口可樂這一話題時,巴菲特表示他並不會就此而道歉。「喝可樂會讓人開心,而開心就會長壽」,巴菲特如是說道,「我現在看不到任何的證據可以證明,如果我突然改變成喝水吃西蘭花,我就肯定能活到100歲這一現實」。由此看來,巴菲特誓要做一個堅定的可樂粉絲了。

看來巴菲特應是一邊飲可樂,一邊唱《My Way》或《我係我》。這個活出自己在巴菲特對新舊能源的投資上,更清楚地得到闡明:2015年年報表示,波克夏已經投資160億美元在新能源領域,其中包括內華達的風能供電公司、天然氣管道輸送、供拉斯維加斯供電公司等。前不久,波克夏能源公司還宣布,計劃在2019年底之前斥資36億美元在美國艾奧瓦州修建1,000個風力渦輪機,這將成為艾奧瓦州歷史上最大的經濟開發項目。目前波克夏在美國的風能發電市場佔有7%的份額,在太陽能發電市場有6%的市場份額。

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說:「所有我們的決定,當然是希望我們的後代有更多的能源可以使用。」他鼓勵全球採取這方面的行動,認為全世界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碳排放付出代價,也鼓勵政府採取政策推動可再生能源取代現有能源的過程。

然而,另一方面巴菲特在不可再生能源方面也沒有鬆手,去年8月,巴菲特大舉增持菲利普斯66原油公司股份,今年1月又買入1,081萬股,2月又買入254萬股,共計持股7,229萬股,投資57.9億美元佔該公司股份的13.7%。

同時,在全球氣候變暖問題上,巴菲特表示這事他管不了。今年2月,巴菲特表示他反對評估年全球變暖問題對公司商業模式的影響。內布拉斯加和平基金,一個持有波克夏股票的社會活動和環保組織對巴菲特此舉表示非常失望。

他們說服前NASA科學家James Hansen組織一次波克夏股東會議,希望他可以說服巴菲特改變主意。可是巴菲特的態度堅決:「作為一個公民,你可能會因為全球變暖氣候問題而晚上睡不着覺;作為住在氣候變暖區域的人,你可能要考慮搬家;但是如果只站在投資人角度考慮,一個較大的、不確定的環境變化問題不應該是你首要擔心的事情」。

注重長期投資 抓住不同機遇

大量買入和支持新能源行業的同時卻不顧全球變暖氣候問題,巴菲特究竟是支持環保事業還是不支持呢?Bloomberg認為全球變暖等氣候不穩定現象,可以給波克夏公司投資的保險行業帶來可觀的收益,並推測巴菲特認為全球變暖這個大的議題不是某個人能幫所有人解決的問題。綜合看來巴菲特是既要抓住新能源行業的潛力,也不放過傳統能源的餘溫和氣候問題帶來的機遇。

有奶便是娘,這是動物天性,作為投資者,也只應着眼於利,事實上幾千年前,我們的老祖宗已講了:「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利」,是決定投資者投資之所向,而股票之「利」,是在每年的增長,有足夠增長,市盈率才可以低(即平),派息才可以高(即抵),就算是巴菲特也是這樣要求波克夏如是。

在這個股東會中,有個回顧環節,巴菲特播放自1999年開始的歷年盈利情況幻燈片,強調公司的目標是運營收入方面每年增長,但盈利並不會每年都增長。他表示:「這些數字看似無固定模式而言,我們也不做每季度的盈利預算,但我們關注的是長期盈利能力。」

巴菲特一直講的是:長期,如果你投資的取向是拼命三郎的話,巴菲特的金句,對你就無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