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為何大多數人不適合做價值投資?

中國評論新聞網   2016-09-15 09:05:31

中評社北京9月15日電/所謂的價值投資,核心就是選擇一個有增長潛力的企業,以低於價值的價格買入,然後長期持有,等到高於價值的價格賣出。因為巴菲特投資的巨大成功,讓價值投資成為了人人都標杆的名詞,國內的投資者,是不是個人就張口閉口「巴菲特」,幾乎主流的投資者都聲稱「自己是價值投資者」,號稱是巴菲特的弟子,更重要的是,把價值投資者等同長期持有。

巴菲特的投資理念確實很偉大,但未必適合你,有以下幾個重要的原因:

1、巴菲特長期持有股票,是一種誤解,巴菲特到目前為止做過幾百只股票,但真正長拿超過10年的,只有幾只。
所以千萬不要把巴菲特的投資理念等同長期持有。

2、巴菲特堅持長期投資的,有兩大前提:第一是西方收資本利得稅,第二是西方企業分紅。
特別是第一個條件,巴菲特反覆強調,就是因為西方要交資本利得稅,如果一旦止盈,馬上要交稅35%,稅是很大的,那這些稅就不能再產生複利,所以巴菲特不能隨意止盈,要讓利潤給他帶來複利。

這兩者都不適合中國,我國不收資本利得稅,更重要的是,我國上市公司的分紅率很低,A股的分紅率應該是主要國家中最低的,不拔一毛的鐵公雞太多了,不分紅的話,就不能享受到投資收益,那麼只能從價格的波動中獲取投機利潤。

3、巴菲特依靠保險公司,擁有源源不斷的資金,不怕清盤,但你會怕清盤。
巴菲特依靠波克夏這家保險公司,能夠獲得源源不斷的資金來源,所以當他的股票被套的時候,沒關係,再跌30%,他還可以再買,再跌30%,還有資金買。

4、最重要的是,你沒有價值投資所要求的知識積澱、高瞻眼光和持股的心態。
價值投資的核心是選擇一個有增長潛力的上市公司,然後以低於價值的價格買入,以高於價值的價格賣出。

這句話看起來很簡單、很輕鬆,其實背後是包含著深厚的知識底蘊和高瞻眼光,裡面有幾個問題:

1、你能判斷出,哪家公司有增長潛力麼?你隨便看一家上市公司,看他們的年報,看他們管理層的規劃,你會發現,似乎每一家上市公司都是有增長潛力的,每個上市公司好像都不錯。你看券商的報告,你會發現,90%的股票都可以持有。實際中,這麼多上市公司中,能夠優秀的,只占到5%左右,其他的上市公司都是平平庸庸。

要想知道這家公司有無增長潛力,你首先需要了解這個行業是否有發展空間,是否夕陽行業,就需要對這個行業有一些深入地了解,但是這並不容易。例如,醫藥行業有十幾個子行業,你能叫這些子行業的名字麼?你能知道這十幾個子行業,哪個有前途麼?你能看基礎化工行業的研究報告麼?這個還不是最困難的;其次,最困難的是,你要繼續深入了解這家上市公司的產品,是否符合市場需求,客戶評價如何,會不會被競爭對手超越,客戶會不會流失等等。

巴菲特能夠長期持股,做價值投資,是因為巴菲特對上市公司的研究非常深入,他年輕時就有創業的經驗,他沒有別的愛好,不跳舞,不愛運動,每日就是堅持讀書、讀報,關注政策、行業發展;他經常和上市公司的CEO、董事長一起吃飯,深入企業的第一線,能及時了解企業的真實情況,把握最新信息。

2、你知道公司的合理價值是多少?你能知道,你買的價格是高還是低麼?一個公司的合理價值,是非常難判斷的,金融學中經典的現金流折現,裡面幾乎所有的參數都是對未來的估計值,既然是估計值,則會存在較大的誤差,每個參數都是相對粗糙的,哪怕一個參數稍微動一下,計算的合理價值就會波動不小。

所以實際中,我們根本就不知道這家企業的合理估值是多少,即便你加上所謂的安全邊際,低於合理估值30%以上,你才買入,也同樣面臨這個問題,因為你根本就不知道合理估值是多少,參數稍微波動一下,合理估值就可能低於30%。

3、如果股價幾年不見反應,你能堅持持有股票麼?有穩坐釣魚台的胸懷麼?

假如你挖掘了你看好的股票,但是市場根本就不屌他,或者市場還沒發現他,該股遲遲不動,半年不動,一年不動,兩年還不動,1-2年未見收益,跑輸大盤,而其他有些股票不斷上漲,此時你是否懷疑你當時的判斷是否錯誤?

綜上來看,價值投資雖然是好東西,雖然偉大,但很可能不適合我們這些人,無論是從客觀條件,還有獲取信息的及時性、全面性,或者投資的心態等等,我們根本就和巴菲特是不同層級的人,巴菲特能夠價值投資,是因為巴菲特對上市公司的研究非常深入,能親自和公司的老總談笑風生,深入企業的第一線,巴菲特又很勤奮,知識深厚,獨具慧眼,早就了他,切勿盲目去模仿他。

當然,我並非說基本面的研究不重要,基本面非常重要,但基本面的研究不等於價值投資,價值投資包括基本面研究和股票操作兩個層面。我想表達的是,對於絕大部分人而言,不要模仿巴菲特,不要教旨主義,不要照本宣科。我們要結合自己的能力和知識,自己的優勢和劣勢,選擇一條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對於絕大部分人而言,還是適合結合大勢來操作的。

PS. 之前文章提過,巴菲特說:「如果能夠慢慢找出盈餘持續成長的投資組合,你就會發現複利、市值也會跟著穩定增加。雖然我們很少承認,但這正是波克夏股東累積財富的唯一方式。」【請參考:勝利投資人的基本功,是檢視企業財務與營運狀況(如何看懂一支股票的題材&故事)

我在那篇文章中提過,只有盈餘持續成長的A級公司才適合長期持有,之前某財經大師推薦的存股亞泥,其每股盈餘有像A級公司嗎?沒有,比較像B級公司(景氣循環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