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跟巴菲特買股票只輸時間不會輸錢

2016年11月19日07:59    來源:金融投資報

炒股者無論是機構還是散戶不知道華倫.巴菲特恐怕不多。巴菲特投資40多年盈利3600多倍,成為擁有500多億美元資產的世界第二大富翁,2016年2月25日,《2016胡潤全球富豪榜》發布,巴菲特以4500億人民幣億躍居第二。他管理的波克夏公司淨資產規模全球第一,是當代最成功的投資大師。

古人云,大道至簡。巴菲特告訴我們,真正偉大的投資成功之道,只需要很少的幾個原則就可以,非常簡單,卻非常有效,不需要高智商,不需要高學歷,不需要高等數學,任何一個小學畢業的普通投資者都能掌握,都能應用。巴菲特說話時,全世界都在聆聽,所有人都在追尋他投資成功的秘密。作為全世界投資者都敬仰的投資智者、他的投資之道,簡單得一看就懂、他的投資智慧,深刻到無人能及。巴菲特買了什麼股票,全世界都會跟著買買買。

下面我們就來詮釋五段巴菲特的經典語錄,並告訴你巴菲特當下買入了什麼股票。

一、那些最好的買賣,剛開始的時候,從數字上看,幾乎都會告訴你不要買。

詮釋:這應該是繼葛拉漢「雪茄煙蒂法」後,巴菲特通過費雪「成長性」對投資活動的又一提升,巴菲特2003年在香港買中石油時沒有人看好,他用1.62港元買入了11.6億股,2007年賣出的時候股價已經高達13.7港幣,翻了近十倍。

二、在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我恐懼。

詮釋:炒股要具備逆向思維,當大多數人想賣時你就買入;當大多數人想買時你就賣出。比如:美元即將進入七時代了,當初聽我在美元6元出頭股市5000點左右,在微博上連發五條,叫大家賣了股票,買入美元進行無風險套利的,現在都賺得樂開了花。買在低位,賣在高位。我選股都用這一招,讓白菜價股變成肉價股。

三、如果你不願意擁有一支股票十年,那就不要考慮擁有它十分鐘。

詮釋:巴菲特明確告訴我們,選股要用中長線眼光,那些想今天買了股票明天就漲停的想法只能賺稀飯錢而賺不了肉錢。巴菲特持有十年的股票比比皆是,他從不關注持有股票的短期波動。【請參考:透視盈餘成長率

四、不必等到企業降至谷底才去購買它的股票。

所選企業股票的售價要低於你所認為的它的價值並且企業要由誠實而有能力的人經營。但是,你若能以低於一家企業目前所值的錢買進它的股份,你對它的管理有信心,同時你又買進了一批類似於該企業的股份,那你賺錢就指日可待了。

詮釋:巴菲特認為,價格圍繞價值上下波動,價值就是價格的地心引力,高估了會下來,低估了會上去。也即使說白菜股能變成肉價股,肉價股也能變成白菜股,關鍵時價值終將會起作用。

五、一生能夠積累多少財富,不取決於你能夠賺多少錢,而取決於你如何投資理財,錢找人勝過人找錢,要懂得錢為你工作,而不是你為錢工作。

詮釋:巴菲特認為,錢找人勝過人找錢,這也是打工者與創業者本質上的區別,在股市裡要想讓錢來找你,就是要樹立正確的投資技巧和方法。炒股一定不要去看短期波動,今天買明天賣,只能喝稀飯。看好的股堅決持有,不想錢找你都難。

那麼,我們就來看看巴菲特最近在買什麼股?據華爾街金融媒體報導,巴菲特下屬的波克夏公司第三季度大幅度買入美國三大航空公司的股票,相關人士還透露,西南航空的股票也有巴菲特公司買入的記錄。在傳出巴菲特買入之後這幾家航空公司的股票價格立即大漲。

巴菲特買入航空股的邏輯非常簡單,國際油價連續暴跌到歷史低位了,這對航空公司的盈利能力將會形成比較大的利好推動。沿著這一邏輯,國內油價巳經迎來了最大一次降價,那麼,國內的航空股會不會受到巴菲特買入航空股迎來升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