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巴菲特老師著作《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告訴了我們什麼?

2017-01-25 14:21:34 來源:金融界網站

我們都知道巴菲特,卻很少知道他的老師,葛拉漢在踐行自己投資原則的時候也寫做了這本書,被巴菲特認為是投資聖經,讓我們學習一下幾個基本觀點:

葛拉漢在開篇便給了投資者兩個投資原則:
  1. 如果總是做顯而易見或大家都在做的事,你就賺不到錢,所以要反其道而行之。
  2. 對於理性投資,精神態度比技巧更重要,時間的角色十分重要。

而葛拉漢首先提到人性問題,他認為儘管時代變遷使得證券類型等出現巨大變化,但人性基本是相同的,有些類似於傑西.李佛摩所說的華爾街沒有新鮮事一樣。葛拉漢另外精練地總結了3個不變的基本原則,這些都是不涉及企業基本面的原則:
  1. 投機,最終你將會失去錢。
  2. 當大多數人悲觀時,買;而當他們相當樂觀時,賣。
  3. 調查,然後投資,並且持續追踪。

葛拉漢作為一名堅定的價值投資者,葛拉漢認為價值投資者尋求的是在資產價格大大低於實際或者是內在價值時購買。為了讓投資者更好地把握這一點,他提出了投資構成的3個要素,從這三方面分析證券,是巴菲特始終貫穿的原則:

(1) 全面分析
股票不僅僅是幾張紙或者是電腦顯示屏上的電子行情,而且是真實企業的部分所有權利益。因此你們需要全面地分析企業的業務及其發展前景,然後再買公司的股票。從無限的股票市場數據中辨別哪些是無用的信息與尋找有價值的信息是同等重要的。

(2) 安全性的理論
巴菲特喜歡說的2個投資準則是:第一條是不要賠錢;第二條是永遠不要忘掉第一條。毫無疑問,巴菲特從葛拉漢那裡繼承投資風格,厭惡持續的資金損失。要想在投資中獲得成功,你所需要的不是找到下一個微軟或戴爾這樣的股票,而是避免巨大的損失。他的其他持倉,包括富國銀行,IBM,都具有類似的性質。

(3) 投資標的必須有充足的回報抵抗風險
對於巴菲特的老師葛拉漢來說,充足的或者令人滿意的投資回報意味著投資者願意接受的回報率或者回報額,即使比較低,只要投資者願意接受,而且是理性的投資、聰明的投資行為所得就可以了。許多投資者認為最好的股票投資方式是投資成本低的共同基金或交換基金,比如標準普爾指數500,他認為,收益至少要強於SP500。

而作為價值投資者,巴菲特認為指數基金使投資還是很令人滿意的。此外,很少有基金經理的長期業績超出標準普爾指數500。因此如果你決定構建你自己的股票組合或者是動態管理的基金,你的投資回報必須要超過低成本指數基金的回報。否則就直接選擇指數基金好了。

葛拉漢:把握四種基本因素
那麼,葛拉漢為首的價值投資者為什麼可以擊敗市場呢?她們如何從市場上選出一個擊敗市場的選擇呢?每支股票後面都有一間公司,做價值投資首先要能夠把握公司績效。在這方面葛拉漢能夠給我們很多幫助,在衡量公司績效時他最注重分析4種基本因素:
  1. 收益性
  2. 穩定性
  3. 增長性
  4. 股利

收益性
我們知道,衡量一家公司收益性好壞的指標有很多種,如每股淨收益可以直接體現公司獲利程度的高低,投資報酬率可以考察公司的全部資產的獲利能力。但葛拉漢比較偏愛將銷售利潤率作為衡量公司收益性的指標,因為該指標不僅可以衡量公司產品銷售收入的獲利能力,而且可以衡量公司對銷售過程成本和費用的控制能力。因此,通過銷售利潤率可以判斷出一家公司的發展。而這個利潤的增長,就代表了成長性。要成長性企業是否可以大筆投入,就是要看這個指標。

增長性
公司的盈餘增長率,是一家公司在最近3年中每股盈餘的年平均增長率,它既能反映出公司的生存能力、管理水平、競爭實力、發展速度,又可以刻畫出公司從小變大,由弱變強的歷史足跡。這一指標對於衡量小型公司的成長性至關重要。公司的財務狀況決定其償債能力,它可以衡量出公司財務的靈活性和風險性。

財務狀況
班傑明.葛拉漢認為,公司的股利發放不要中止。當然發放的年限愈長愈好;假如股利發放是採用固定的盈餘比率,就更好不過了,因為這顯示了該公司生機勃勃,在不斷地平穩成長。同時,股利的發放也更增添了股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投資者應盡量避免那些在以往3年中曾有2年停發或降低股息的股票。在不發放紅利的情況下,公司的股票會讓長期持有的股東很難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