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亞比曼優的難題:賣出的藝術(下重注的本事)

價值投資的先驅——班傑明.葛拉漢、華倫.巴菲特和查理.蒙格的事蹟已應驗,確實有方法能使投資風險降到最低,並創造一個合理的利潤。而本書所闡述的「當道」投資法,將使價值投資策略更進一步提升,除了低風險之外,更能賺取高額報酬。本篇只介紹「亞比曼優的難題:賣出的藝術」。

在《摩訶婆羅多》史詩中,亞比曼優的父親亞瓊,是當時最偉大的射箭手。有其父,必有其子;亞比曼優16歲時,已經是了不起的戰士。

察克拉優戰鬥陣形,這是經過柯魯佛斯人謹慎設計的螺旋狀排列,幾乎不可能穿越。在某次戰役中,這陣形造成亞比曼優的族人傷亡慘重,於是他自告奮勇,想要穿越察克拉優陣形,雖然他並不知道如何脫離陣形中心。由於面臨難以抗拒的壓力,彭達佛斯領䄂只好勉為其難地答應他的要求,但派人緊跟著他,希望能夠協助他脫困。

亞比曼優還記得克里胥納大人的敘述的技巧(但他沒聽過如何安全地脫離這個螺旋陣形),成功穿越察克拉優陣形,殺死無數試圖阻止他的柯魯佛斯戰士,快速逼近陣形中心。可是,就在亞比曼優攻入陣形之後,柯魯佛斯軍隊成功地重新封閉陣形缺口,所以彭達佛斯的後援部隊沒有跟上亞比曼優。

到了陣形核心,9個柯魯佛斯最強壯的勇士同時阻擋亞比曼優。由於不知道如何脫困,亞比曼優只好奮力對抗9位敵方勇士,最終還是不支倒地身亡。

亞比曼優在戰鬥進行中所碰到的難題,非常類似於股票投資人每天面臨的決策。進攻、穿越與最後脫離察克拉優陣形的相關決策。亞比曼優故事給投資人的啟示,就是買進股票之前,就必須有明確的出場計畫。

進場/不進場的問題
有種現象總是讓我覺得奇怪:某人按照10元價格買進某股票,當股價跌到8元,他覺得害怕而賣掉股票,然後開始尋找下一個贏家。這些人踏入察克拉優陣形,是受到陣形中心利益的誘惑,卻在穿越障礙之前,就把自己的腦袋交了出去。

以下整理了7問題,這些是投資人想要買進任何股票,或進入股票市場察克拉優陣形之前,都必須思考的議題:
  1. 我是否非常瞭解相關事業?是否完全落在我的處理能力範圍內?
  2. 我是否知道該事業目前的內含價值,而且對於未來幾年的內含價值,判斷上也相當有把握?
  3. 該事業的價格,是否顯著低於目前——以及未來2、3年之後的內含價值?折價超過50%?
  4. 我是否願意把淨資產的很大部分投資於該事業?
  5. 下檔損失風險是否很小?
  6. 該事業是否擁有護城河?
  7. 經營者是否有能力?是否誠實?

所有這7個問題的答案,如果都是明確而肯定,投資人才應該考慮買進相關股票。否則的話,應該避免闖入察克拉優陣形。將來還會有更好的機會。

結語
彼得.林區說:「守住股票,觀察動靜——只要原來的故事仍然不變,或者變得更好,你都應該留在原位——等上幾年,得到的結果會讓你驚訝不已。」這句話給我帶來很大的啟示,就是若你當初知道怎麼買股票,就會應該知道怎麼賣股票。

其實我以前跟許多投資人一樣,都不知道該怎麼賣股票,原因是我以前買股票的理由都很薄弱,因為不知道怎麼買,也就不知道怎麼賣。

在【價值與成長的綜效之路(誰都學得會的「算股」公式)】的文章中,有提到我的買股和賣股略策:
  1. 利用成長力資料買進股價低於你評估的「合理成長價」的股票。(買進策略)
  2. 若買進股票後,只要盈餘如期成長,就持有不要賣出;反之,若盈餘呈現衰退,那就退出吧。(賣出策略)
第1點是我的買進策略【策略說明,請參考:簡單的事情反覆做,熟能生巧(巴菲特給散戶的9個忠告)】,因為我明確知道我怎麼買(盈餘成長),所以我就知道怎麼賣,如第2點即盈餘不成長,衰退了【策略說明,請參考:重要基本面——持續更新一組最重要統計數據】。

投資人常會犯和亞比曼優一樣的錯誤,也就是話只聽到一半。常常聽到「明牌」就買了,碰到什麼情況該賣了,卻不知道。結果是如同上述作者所說的:「這些人踏入察克拉優陣形,是受到陣形中心利益的誘惑,卻在穿越障礙之前,就把自己的腦袋交了出去。」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