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你升級過自己的作業系統嗎?(通往財富自由之路)

為什麼絕大多數人最終沒辦法賺到很多錢?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懂了那麼多道理卻依然過不好這一生」? 李笑來老師要用親身實例及邏輯思維告訴你, 因為你沒有掌握到進步的「方法論」!本篇只介紹「你升級過自己的作業系統嗎?」。

很多人從未想過自己事實上是被一個作業系統所左右的,而那個作業系統到底是不是自己的,很多人也從未有意識地思考過。真相是:「很多人在被別人的作業系統所左右。」

看看身邊究竟有多少人的所謂「行事原則」是下面這樣的,你就能徹底明白我在說什麼了:「別人都是這麼做的啊!」

絕大多數人腦子裡確實有個作業系統,但那個作業系統事實上完全不屬於他們自己,而是被別人植入的,不受他們自己控制的。那個作業系統完全是由別人設計的——「出廠」的時候是什麼樣就一直是什麼樣,被設定可以做什麼就只能做什麼,被設定不能做什麼就永遠不能做什麼……

只要略加思索,你就能明白,下面這個類比不僅生動,甚至和事實一模一樣:

很多人的大腦若能一直保持一個作業系統出廠時的乾淨狀態倒也罷了,可實際上,他們的作業系統完全就像互聯網上那些已經被病毒入侵的電腦系統一樣,只不過是「殭屍網路」的一員——雖然平時可以正常運作,但那只不過是因為「病毒」還處於潛伏期,尚未發作而已。

我們的作業系統是由以下幾個層面構成:
  1. 概念與關聯。
  2. 價值觀與方法論。
  3. 實驗與踐行。

所謂「概念」,無非是你對某個事物的清楚認知。其實,衡量一個人是否足夠「聰明」的依據很簡單:
  • 看他腦子裡有多少清晰、準確、必要的概念。
  • 看他腦子裡那些清晰、準確、必要的概念之間有多少清晰、準確、必要的關聯。

你得先知道「什麼」究竟是什麼,才能知道「這個」和「那個」孰優孰劣。而所謂「價值觀」,無非是一個「小」問題的真實答案。這個「小」問題是:「什麼更重要?」

價值觀決定了選擇(如時間比金錢更重要),選擇促成行動,行動構成命運,一環扣一環。同時,當決斷擺在那裡的時候,我們會研究方法論,因為選擇要配合行動才有意義。因此,我們要錘鍊自己的方法論,以指導緊隨決斷的行動——行動與踐行。

踐行很容易理解,可為什麼要有實驗呢?因為我們的「作業系統」並不是一個一成不變的系統,它和人類所使用的另外一個作業系統——科學——是一樣的。科學不是「永恆正確的」。科學是一套具備可證偽性的作業系統,因此它可以在不斷否定自我的同時不斷進化。

而所謂「實驗與踐行」,幾乎完整對應著科學方法論中的「實驗」過程。為了進化,我們總是要用實驗與踐行去檢驗我們的價值觀與方法論,把好的留下繼續打磨,把不合適的去掉——這就是升級過程。

投資的知識、經驗、智慧,幾乎只能從實戰中獲得,千萬不要不相信這個過程,這個過程不是憑聰明就可以跨越的。在股市裡,80%的投資者是虧錢的。若總結一下最根本的原因,真的只有一個:他們用來「投資」的不是資本,而是「裝傻充愣的資金」。

當前的重點是:你不再像過去那樣懵懂,你已經清楚地在「自己的作業系統」裡打造了一個「作業系統」的概念,並把它與「升級」、「成長」、「進化」、「自主」等概念關聯起來了——你很可能已經變成了「另外一個物種」。

這世界上有很多看起來和你沒有什麼區別,卻具備「一個不斷自主升級的作業系統」的「另外一個物種」。

結語
我的部落格其實也是按照這些步驟在進行作業系統的升級:
  1. 我的部落格介紹了許多我看過的書(概念與關聯)。
  2. 價值分析、成長分析和關鍵點分析,是我的「價值觀與方法論」。
  3. 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和關鍵點記錄,是我用來進行「實驗與踐行」。

所以我常建議訂閱我資料的新手,一定要把資料說明文件裡(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關鍵點記錄),所有的相關聯結文章看完,這樣你比較會有概念與關聯。

再來弄懂我資料中所使用的價值觀與方法論,如下:

最後再利用我的資料在股市中進行實驗與踐行。

這也是為什麼常有讀者寫信來跟我說,訂閱我的資料一年之後,發現他們在投資上進步很多。若你在投資上一直賺不到錢,你可能要想一想,你只是一直在安裝新的「app」,還是進行作業系統升級呢?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