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司機的知識(思考的藝術)

作者以清晰易讀的語調,逐篇舉出52個人人易犯的思考錯誤,不論是日常生活、學習、工作經營、投資理財或愛情關係上的大小事。將讓你明白自身的弱點何在,並且更勇敢地與自己的非理性對抗,不再只靠直覺決定一切!本篇只介紹「司機的知識」。

為何你對名嘴所說的話不要太過認真
1918年,普朗克榮獲諾貝爾物理獎;此後,他展開了全德的巡迴演講。不管走到哪兒,普朗克所講的總是同一套新的量子力學內容;久而久之,就連他的司機都會背了。

有一天,普朗克的司機突發奇想向他提議道:「普朗克教授,您一直都在重覆同一套演說,想必您本人也一定感到很無聊吧?我想提個建議,不如這樣好了,等我們到了慕尼黑之後就由我來替你演講;您就戴上司機的帽子,坐在前排,假裝是司機。或許這樣,我們兩個都能從中獲得一點消遣呢!」

普朗克也覺得這個建議聽起來挺有意思,便欣然地接受了。於是,普朗克的司機就假扮成他,在一大群出類拔萃的觀眾面前發表演說。演講進行了一段時間後,台下有位物理學教授竟然冷不防地提出了一個問題。

可是,這位假扮成普朗克的司機不僅不慌張,還反過來用帶點輕蔑的口吻說:「我萬萬沒料到,在這慕尼黑這麼進步的城市裡,竟然會有人提出這麼簡單的問題,既然如此,這種問題就交給我的司機來回答好了!」

根據查理.蒙格說法,這世上有兩種知識:一種是「真知」,是由那些滿懷求知慾的人投注了許多時間與精力所換來的成果;另一種則稱為「司機的知識」,這裡的「司機」即引自蒙格所講的故事裡的司機,指的是那些行為舉止表現得好像他們確實知道、事實上只是虛有其表的人。

令人無奈的是,要鑑別出司機的知識與真知,往往十分困難。而名嘴總是受到民眾們高度地尊敬,他們甚至常被重金禮聘去參加一些研討會或演說,胡謅一些他們根本沒有深入研究過的題目。大部分的財經記者,其實也是屬於司機的知識這一類。感謝網際網路,他們能在很短時間內,針對各式各樣的主題,變出一篇相關報導。

結論:請不要相信司機的知識。請不要將公司發言人、長袖善舞的人、名嘴、建談的人、滿口空話的業餘者、陳腔濫調的傳播者等,誤認為是具有真才實學的人。我們該怎麼明辨呢?事實上,有一種明顯的信號:具有真才實學的人明瞭「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當這類人遇上了超出他能力範圍的情況時,他不是保持沉默,就是會老實招認:「我不䁱得。」他在做出這樣的坦白時並不感到羞愧,相反地,甚至還會帶點驕傲。然而,從司機的知識這類人身上,我們只會聽到別的說詞,可是絕對不會聽到「我不曉得」這句話。

結語
一般投資人其實很難分辨財經節目上的專家哪些是「司機的知識」,這也是我很少看財經節目的原因之一。由於現今和以前不同了,因為網路非常發達,「司機的知識」已經氾濫成災。

現在的問題已經不是知識的取得,而是知識的應用。像我這樣製作資料,教大家應用知識的,畢竟只占少數。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