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反向操作投資策略(汪汪理財專欄)

「你有必要知道股市大跌是十分寶貴的機會,別浪費時間操心你的獲利萎縮或者虧損加大;相反的,你應該起而攻擊。投資的目標是提高你的長期報酬率,不是爭先恐後搶著賣出,謹記你的目標。」——約翰.坦伯頓

每個消費者都知道,若要撿便宜,會等百貨公司的週年慶。其實在股票市場也有所謂的週年慶,只是不常來,來的時間也不固定。本篇文章將要教大家如何判定它何時到來,並如何擬定投資策略。

在開始進入主題之前,我們先思考一個問題。例如:一個每股盈餘每年按25%成長的企業,報酬率要更加提升,有兩種方式:
  1. 盈餘成長率超過25%。
  2. 股價出現更低的價格。

顯然,第1項要發生的困難度較高,但第2項卻相對簡單,如下圖:以40元和20元買進的盈餘報酬率(指盈餘除以股價)就會相差一半。


買進的價格越低,期望報酬越高。如果你希望持股報酬率為100%,那麼在75元買進,達成目標的機會必定超過在90元或100元買進。

我們再來看看第二個例子:大雄和小明在2008年分別以80萬元買進台灣50(0050)。大雄買在年初,買進的價格是65.85元(股數12,148);小明買在年底,買進的價格是28.53元(股數28,040),如下圖:


我們以2017年台灣50(0050)年底的收盤價格為82.15元,來計算一下大雄和小明的長期報酬為何(包含這些年領取的股利)?很明顯的,小明當年度買的價格較便宜,10年後的投資成果則比大雄多了157萬元。


由此可知,最重要的是投資人的長期報酬率,而關鍵是由投資人支付的價格來決定。如果投資人買進的價格低得足以產生巨大的增值潛力,那麼短期價格下挫就不會有什麼影響,而成功的投資人會提起籃子來買進更多股票。

所以接下來,我就要介紹一種投資策略,我稱為「反向操作投資策略」。其步驟如下:
  1. 把握股票市場的週年慶。
  2. 趁折價買進好公司。

那什麼是所謂的股票市場的週年慶?指的就是發生了「危機事件」,就像上述例子,小明買在2008年年底的金融大海嘯。在《坦伯頓投資法則》書中有提到:「引發恐慌性賣壓的起因有許多,可能是政治事件(威脅、暗殺),經濟事件(石油禁運、亞洲金融危機),或者戰爭(韓戰、波斯灣戰爭、九一一恐怖攻擊)…等。」

下表列出了50餘年來,造成股市賣盤殺出的許多事件:


約翰.坦伯頓說:「我們可以觀察到,危機事件似乎源源不絕,不時引爆股市的普遍性賣壓。不過可你也可能注意到,這些事件不是每天發生。事實上,你只能期待一個年代遇上幾次。」

這裡氛圍最大的不同就是,百貨公司的週年慶人聲鼎沸,而股票市場的週年慶則冷冷清清。所以我們必需「反其道而行」,如同巴菲特說:「我買股票的原則很簡單,別人貪婪時你要恐懼,但別人恐懼時你要貪婪。」

「危機」也透露了中國字古老的智慧,分別代表了「危險」和「機會」,每次「危機事件」造成的股市大跌,代表著好股票的價格也變便宜了,帶來了財富重新分配的機會。

第2點是一定要買進好公司,而基本面不好的則不要碰。彼得.林區說:「不論一天跌508點或108點,好公司最後總還是會成功,而平庸的公司會失敗,投資人的獲利則會因為投資不同企業而有所差異。」若你真的不知道,當危機發生時,如何辨別好公司?那也沒關係,你到時可以學學小明只買進台灣50(0050),就行了。

如同我在2008年金融大海嘯時,當時的我非旦沒「停損」賣出任何一張股票,反而卻一直買進。2009年年底不但虧損的都回復了,最後反而倒賺三成。而我當時熬過2008年的金融海嘯,也是因為我挑對了公司。

但是反向操作的概念,其實是知易行難,尤其是當大家都在逃難時。我建議每當發生危機事件導致股市大跌時,儘量不要看財經新聞和電視媒體(這也是投資人會紛紛賣股的原因)。因為新聞必須讓你感到恐懼或興奮才能刺激銷量,對新聞媒體來說,販賣恐懼是門好生意。

約翰.坦伯頓也建議投資人,平常就要保有一張「許願單」:把經營良好、遠景亮麗、資產負債表乾淨的公司放進「許願單」裡,並按照計畫以預定的價格買進股票,便能避開其他每個人都在賣,獨獨你在買,必須承受的心理壓力。

其實,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股價大跌。因為對長期的股票資產配置者來說,買股票是為了得到目前和未來的盈餘與股息,就像我們買乳牛為了得到牛奶一樣。所以股價大跌代表你可以用較便宜的價錢牽一頭乳牛回家。

最後,我以約翰.坦伯頓的話來做個總結:

「你有必要知道股市大跌是十分寶貴的機會。別浪費時間操心你的獲利萎縮或者虧損加大。不要和市場上的其他人一樣只知防衛;相反的,你應該起而攻擊,尋找紛紛中箭落馬的便宜股。投資的目標是提高你的長期報酬率,不是爭先恐後搶著賣出,謹記你的目標。」

《本文轉載至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https://www.etf168.com.tw/Article/Article?articleID=450&utm_source=wawa
此篇文章是我特別為新網站「Sunny愛Money」所寫的理財專欄。我覺得「Sunny愛Money」網站規劃的不錯,讀者可以點進去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