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組織你的個人顧問群(複利效應)

複利效應源於一項簡單原理:每天看似不經意的小決策,將引領你邁向你一直渴望的人生,或是導致你走向不幸與失敗。不是大事累計起來發揮最大功效,而是成百上千、成千上萬,甚至數百萬件小事累計起來,區分出平凡與卓越。本篇只介紹「組織你的個人顧問群」。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你習慣往來的人,被稱為你的「參照群體」。根據已故哈佛大學社會心理學家大衛.麥克利蘭的研究,你的「參照群體」左右你的人生的成敗高達95%。因為我們交往相處的人,決定什麼樣的談話吸引我們的注意力,以及經常接觸什麼樣的態度和意見。所以我們是我們最常相處的那五個人的平均。

若是你為了提高你具備你想望特質的可能性,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你大部分的時間,拿來和已經具備那些特質的人相處。你會開始看到,影響力如何幫助你,而非阻礙你。那些幫助他們獲致你欽羨的成就的行為與態度,將會開始變成你日常作息的一部分;和他們相處得夠久,你的人生可能也實現相似的成果。

你現在已經知道,你可能必須徹底擺脫某些人,這也許不容易做到,但你必須做到。你必須做出困難的抉擇,別讓一些負面影響力再繼續影響你了。決定你想要的生活品質,讓你的周遭圍繞著能夠代表並支持這個願景的人。我經常從我的生活中,剔除掉一些拒絕成長和不願意過正面、積極生活的人。結識與改變你的人際往來對象,是一個終身的過程。

找出在您想改進的生活領域中,具有正面特質的人,例如:財務和事業都成功、令你景仰的人;你想從他們身上學習教養技巧的人;擁有你渴望的那種人際關係品質的人;生活型態令你嚮往的人。設法花更多時間和他們往來,你可以加入這些人聚集的組織和商業或健康俱樂部,嘗試結交新的朋友。

再加上,你絕對不可能優秀到沒有人可以指導你,暢銷書作家暨著名商業演講人哈維.麥凱在接受我訪談時,告訴我:「信不信由你,我有20名教練。我有一位演講教練、一位寫作教練、一位幽默教練、一位語言教練……。」我發現,最成功的人、最頂尖的卓越人士,都願意花錢聘請最優秀的教練和訓練專家。為了改善你的表現而做出投資,回報十分值得。

組織你的個人顧問群
我計畫讓自己變得更明智,更有策略、表現得更有成效,並且拓展我和思想崇高領䄂之間的互動與關係,所以我在我的個人生活中,組織了一個顧問群。我常徵詢他們的意見,也請他們聽聽看我的想法,提供反饋與建議。我可以告訴你,開始了這個做法之後,我的收獲豐碩,遠遠超出我的預期!

「他的行走速度是我的跑步速度,這拓展了我對於自己能夠玩多大、能夠懷抱多宏大雄心的視界。你必須和這種人來往!」——戴倫.哈迪

結語
其實會來參加我投資課程的,都是對投資有熱忱的人,這些人都是值得結交朋友的一群人。我常建議來上課的學員,最好多多主動認識其他人,或許將來對你在投資上最有幫助的人並不是我,而是坐在你旁邊的人。如同巴菲特遇到查理.蒙格。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