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

價值投資者的備忘錄(雷浩斯教你破解巴菲特護城河選股祕密)

雷浩斯要教你,按照股神巴菲特的選股哲學,判斷你所投資的公司,有沒有競爭對手難以跨越的「護城河」?未來能否繼續維持卓越的表現?本篇只介紹「價值投資者的備忘錄」。

1. 閱讀的素材將大幅影響你的思考品質
我經常在網路上看到不錯的價值投資者文章,有一位我認為具有潛力的年輕價值投資者,覺得他具備投資的才華同時也有更好的潛力有待開發。

但是他所閱讀的文章總是堅決的告訴他「沒人能打敗大盤」、「未來有不可測的黑天鵝」。受到這些訊息的影響,他就像小時候曾被鐵鍊綁住無法掙脫的大象一樣,即使未來長大後會力大無窮,牠仍然認為自己無法掙脫細鐵鍊。

這樣的損失會有多大?假設他未來有可能年化報酬率11%~30%以上,但是他卻相信無法打敗大盤,便將自己的資金投入年化報酬率6%~7%的指數型基金上,讓自己未來可能累積的財富將大幅縮水。

另一點,因為他的能力圈在投資這個領域,卻沒充分開發自身的投資能力,把時間與精力用在其他領域,那麼永遠無法取得頂尖的成果。這一切僅是他堅信自己看的文章內容(由無法打敗大盤的人所撰寫),但他卻沒想到閱讀的素財,會大幅影響自己的思考品質。

2. 仿效有助提升自己的優良典範
理想的閱讀素材應該要能協助你建構基本技能,提升進階能力。基本技能包含:「了解價值投資的概念」、「閱讀財報的能力」、「了解卓越公司之所以卓越的原因」、「了解市場心理學」這4大項,我本人至今也持續的閱讀這些書。

在這段時間你可能會犯的錯誤就是「以為讀愈多書愈好」。你會發現網路上不少人宣稱自己1年看過上百本書,好像很厲害似的,但你要擔憂的不是競爭對手的閱讀量,因為大多數的人看書都不深入,閱讀很淺的對手不足為懼。

你該擔憂的是那些「能把經典書籍轉化成為實際應用」的競爭對手,這些人不但有實力,也有能力;正確說來,你應該以成為這種「被擔憂的對手」為目標才對。

3. 愈早開始學投資愈好
學習是需要時間,學習的過程是一種強化神經連結、優化心智表徵的訓練,這需要時間;如果把你可能會走的冤枉路時間也算下去,那所需要的時間可能更多。

※出處為《Smart智富》出版之《雷浩斯教你破解巴菲特護城河選股祕密》

結語
如同此書作者所說的,很少投資人「能把經典書籍轉化成為實際應用」。也就是說,大部分的投資人只是說了一口好嘴。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把我自行製作的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和關鍵點記錄,開放給讀者訂閱的原因。因為那些資料都是我直接把經典書籍轉化成為實際應用的最佳案例。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