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股神」巴菲特脫手紙媒 31報49周刊全賣了

聯合新聞網 編譯黃秀媛/綜合報導 2020年1月30日 下午3:45

網際網路使經營報紙愈來愈困難,現在連「股神」巴菲特都放棄報紙業務,以1億4000萬美元(約台幣42.3億元)的價碼,賣掉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出版業務。

巴菲特一直熱愛報紙,他的第一份工作是華盛頓郵報的報童,但他幾年前就斷言,除了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等少數全國性大報之外,大部分報紙將持續走下坡,主因是廣告業務下滑。

他現在把波克夏在美國10個州擁有的31家日報、49家附數位網站的周刊,以及另外32家出版品,全部賣給自2018年7月就開始代管波克夏BH媒體部門的李氏企業(Lee Enterprises)。

這次交易是繼代管之後的合理後續步驟,投資人並不感到意外,也顯示長久以來大力支持出版業的巴菲特終於承認,印刷報業沒落之勢已無法挽回,後者具重要性和象徵意義。

這筆交易金額比波克夏2012年向Media General收購一批報紙的1億4200萬美元少。

總部設在愛阿華州戴文波特的李氏企業規模將因此大為擴大,總共擁有81家日報,讀者也增加大約一倍。

巴菲特說,他們從未考慮把出版業務賣給別的公司,因為他們很欣賞李氏企業,相信該公司有能力應付報業挑戰。

報紙在擁有90多家公司的波克夏占有的分量極小,專家認為巴菲特顯然覺得不值得再為此花時間。

波克夏把報紙賣給李氏企業的同時,也給予大力扶助,包括提供大約5億7600萬美元的長期融資,年利率9%。

李氏企業說,預計藉削減管理費用,一年節省大約2000萬美元開支,同時致力於增加數位營收和改變訂費,以增加大約500萬美元的營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