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4日 星期五

尋找破壞性創新企業(買下未來)

柯藍默曾任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與投資銀行家,一直以來的投資風格就是走在潮流與趨勢的前端,瞄準充滿潛力的小型股與新創公司,以創造巨大的報酬,她30歲時賺了第一桶金,37歲便退休,而本書將公開其30年的投資經驗,以及選股的訣竅。本篇只介紹「尋找破壞性創新企業」。

我的投資核心投資策略純粹是儘早為個人投資者,找到破壞性創新趨勢,以使個人投資者可以挑到贏家,分享報酬。我怎麼尋找這種公司呢?真正改變遊戲規則的企業首先必須具有強勁的基本面,足以從各種總體趨勢中受惠,或是像我常說的一樣是先機股。

我們的期望務實而合理,我們絕不配置半毛錢去購買那些只有空理念,但無法創造現金(或無法證明未來能創造現金)的公司。雖然其中有些公司的理念確實會發揚光大,但大部分公司的錢燒光時,就會消失無蹤。

「基本面」是大家經常提到的字眼,但是真正的意思是什麼呢?基本面是構成企業核心題材的部分,會告訴我們一檔股票值不值得投資。基本面通常包括營收、資產和負債之類的資訊,是我們用來評估企業主提出的破壞性概念有多少實際影響的東西。如果沒有實際影響,你只是把錢丟到一場夢裡而已。

我看的第一樣東西是盈餘。公司如果要配息給股東,最後收入的錢必須要比支出多。我通常喜歡看到10%以上的獲利成長率。我也希望看到季銷售額以同樣的速度成長,不管是用年度還是季度成長率來比較。

我的查核清單中的第二項是本益比。它會告訴你,一檔股票和大盤相比是便宜還是昂貴。以今日來說,績優公司可能太貴,讓我們無法賺錢。標準普爾500股價指數目前的本益比大約為18倍,因此如果一檔股票的本益比遠低於此數,就可能具有龐大的價值。

我探討的另一個因素是公司的債務是否增加,這一點是重大警訊。我通常會研究負債比率較低的公司,因為這樣會增加穩定性。股東權益報酬率,這也是我追蹤的關鍵基本面因素之一。如果你希望區隔錢坑和搖錢樹,股東權益報酬率是絕佳的工具。我通常希望看到高於15%的年度股東權益報酬率。

以上是為你進行的和基本面有關的惡補!現在我們要談談我怎麼找到「先機」推動的機會,我在這上面賺到的財富比在其他地方賺到的還多。

我喜歡投資那些正在加速發展的公司,例如即將宣布一種可能屠殺所有競爭者的新產品,或是為了促使公司走向更好的方向而做出企業領導層的改變。我曾經靠著早早看出先機,賺到一筆財富,也曾經把資金,投入我確定破壞性事件將來會對我有利的地方。我當然也早在iPhone問世之前,就投資蘋果公司,不過這已經是好久以前的故事了。

以下每個領域都有一些先驅,已經開始破壞全球經濟中的資金流動方式,但真正影響還要經過幾年、甚至還要經過幾十年,才會展現出來,讓先行者得到足夠的成長空間。

  1. 數位原生族已經成為肖費主力:這些數位原生世代不能長久離開手機螢幕,因此我不會認為和這種產品綁在一起的企業,很快的就會消失。
  2. 物聯網的便利將改變未來生活。
  3. 開拓新市場與交通地貌的自駕車。
  4. 食物生產方式在演變:超越肉類的未來食物。
  5. 取代勞力、刺激顧客需求的機器學習技術。
  6. 重新定義身體與健康的生技公司。
  7. 參與金融科技的利基:數位貨幣、交易與支付。
  8. 我們看重的另一個家人:寵物經濟。
  9. 投資自己也能賺錢的經濟模式:共享經濟。
  10. 零售業的延伸:線上銷售、展示與運送。
  11. 太空競賽的獲利:高超技術、太空旅行與產能的貴金屬。
  12. 世界人口將嚴重老化:長期照護與空間設計。

結語

此書詳細的說明美股未來可能先機題材的趨勢,對於投資美股有興趣的投資人可參考。在台股中不容易尋找到破壞性創新企業,只能指望將來打進美國破壞性創新企業的供應鏈。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