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生命週期投資策略(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獲利公式)

兩位耶魯大學教授,他們提出一套不增加風險,卻可讓報酬提升50%以上的投資分配法,這套方法強調「時間的多樣化」,就是透過時間的長度來降低風險,並運用槓桿,取得比傳統方法高出50%以上的獲利。本篇只介紹「生命週期投資策略」。

絕大多數人在20多歲開始工作之前,是沒有能力進行分散投資的。例如書中的伊恩,他遲至27歲,才開始投資股票市場。因為那個時候他才畢業,有了第一份工作。因為一心讀書,他似乎又錯過了本可以分散投資27年,只因為他從未涉足市場。

當然,我們要摒棄坐以待斃的思維。一個人把分散投資的福利傳給自己的兒女和孫輩。為孩子的未來而投資已是我們的傳統。當然,這條件建議只適用於那些打算給後代留下遺產的人,我很多人連自己退休後的生活都保障不了,還有一些人認為兒孫自有兒孫福。

你可以使用分散時間投資的邏輯來幫助你的孩子們。如今的年輕人甚至是青少年,可以提前規劃進行生命週期投資。我們一直強調在44年的時間內分散風險的優勢。如果你能實現在更長的50年或者60年裡分散風險,就更好了。當然,真要有那麼長的投資生涯,一個人可能得在剛出生時就學會購買股票。

即使你沒有足夠的財力來幫助子女們啟動投資,你也可以告訴他們,分散時間投資能大大提升總體的投資報酬,希望他們能好好利用生命週期投資策略的優勢。無論孩子多大,是十幾歲的少年,還是已經成年的年輕人,你都要告訴他們30歲時將100%的個人資產投資股票的好處。我們把這一點稱為生命週期投資策略的教育功能。

例如,「嬰兒債券」在英國已經由兒童信任基金執行。2003年,東尼.布萊爾的工黨政府開始給父母250英鎊(大約是325美元),低收入家庭大約是500英鎊,請父母代表新生兒投資。在孩子7歲的時候,政府則再發放另外的250~500英鎊(大約為325~650美元)。這些基金必須放進金融機構的儲蓄或者投資帳戶裡。

如果父母沒有選定要把錢存進去的帳戶,政府會自動將孩子的基金存進某個股票經紀商的帳戶裡。當孩子年滿18歲的時候,孩子可以收回帳戶中的錢,或者把錢存進新的儲蓄或者投資帳戶裡。

嬰兒債券這個主意來自布魯斯.阿克曼和安妮.阿爾斯托特提出的,讓政府為每個18歲的成年人提供8萬美元的提議。布萊爾債券的一大優勢是,孩子們一出生就能得到這份債券,比布魯斯.阿克曼和安妮.阿爾斯托特提議的債券要早18年。不過,政府嬰兒債券最重要的方面是,它讓投資者不再受制於共同投資的限制,有了嬰兒債券,無論經濟地位如何,都能開始分散時間投資。


結語

在執行「生命週期投資策略」最徹底的投資者,可能就屬於股神巴菲特了。因為巴菲特11歲時就開始買股票,在更早的25歲,他就成立了一家新的投資公司:巴菲特合夥有限公司。成為專業的基金經理人。

而我人個投資則非常晚,我是在進入職場的第一年,才開始買股票。但我當時總是賠多賺少,可能早年我投資股票的知識,連巴菲特11歲時都還不如。我記得來參加我投資課程的學員,有一些非常年輕,還是在學的學生。我甚至非常羨慕他們,因為他們投資之路的起步,比我要好得多了。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