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日 星期三

選擇正確人生榜樣、老師,以及同事的重要性(複利的喜悅)

書中分享眾多傑出投資人的成功故事,包括巴菲特、蒙格、葛拉漢等投資典範,借鑒其智慧與危機策略,探討「複利的哲學」如何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不只使這些人超越大盤績效,更給予他們一個極富價值的人生。本篇只介紹「選擇正確人生榜樣、老師,以及同事的重要性」。

華倫.巴菲特說:「我很幸運,選對了英雄。你只要告訴我誰是你的英雄,我就能跟你說你會變成什麼樣的人。你景仰之人的特質,只要稍加練習就會成為你自己的特質;如果再多加練習,就會形成習慣。」

蓋伊.斯皮爾在他的著作《華爾街之狼從良記》中,也提及找到人生榜樣的重要性:

在把我們教育成投資人、商人,以及人類這方面,沒有事情比找到能夠在人生旅途中引領我們、珍貴且罕見的人生榜樣,更為重要。書本是無價的智慧泉源,但人們才是終極的老師,有些教訓只能夠透過觀察他們,或是感受他們的存在才得以學會。很多時候這些教訓永遠也無法用言語傳達,但你只要跟那些人在一起,就會感受他們的精神在指引你。

我們碰上人生榜樣的那一瞬間,通常自己就知道了。我們在當下經歷的感受,只可意會,不可言傳。那是一種深刻的啟發與激勵,讓你找到人生的目的。要選出最適合你的人生榜樣,你可以做些事情,提問一些問題:

  • 尋找那些他們達成的結果,與你試圖達成的結果相似的人。
  • 尋找那些跟你面對同樣難題的人,試著了解他們如何克服那些難題。
  • 找到一個人生故事實在有夠具啟發性,讓你感到無比鼓舞激勵的人。
  • 你若難以保持受到繳勵或啟發的狀態,就尋找一個其行動在某方面能夠給你啟發的人。
  • 你若沒什麼自律能力,就去尋找具有強大自律能力,教導其他人如何採行其紀律與專心致力的人生榜樣。

這真的得靠你自己去做。首先,你應該要很清楚地定義出你究竟在追尋什麼,這樣才能更容易認同人生榜樣。俗話說的好:「學生準備好了,老師就會出現。」

巴菲特在2002年的波克夏股東信中,敘述了艾迪.蘭伯特的故事。蘭伯特先是為芝加哥白襪隊效力,白襪隊那一年就打進世界大賽;後來他轉隊,那支球隊同樣贏得了世界大賽。這個故事不斷繼續。

巴菲特說:「蘭伯特知道他怎麼揮棒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跟場上最傑出的那批人為伍。我從蘭伯特身上學到這點,因此在波克夏,我一直都是把球棒交給眾多美國企業裡的強打者。」我們在此學到深深的一課:想要成為贏家,就跟贏家共事。

讓自己被更聰明、更優秀的人們圍繞,這是一種絕佳的教育方式。你可以一手體驗他們的思考過程,知道他們如何分辨輕重緩急,他們的價值體系,他們每天是怎麼過的,他們如何處理成敗,以及許多其他教科書沒辦法教你的事。你將體驗到高品質的人們有如重力一般的吸引力。

在一支明星球隊裡當個普通人,比在一支普通球隊裡當明星來得好。舉例來說,若不是我那些聰明的投資人朋友及同事,總是慷慨大方地為我提供協助及指引,我的個人投資組合絕對無法表現得那麼出色。我的投資組合報酬迄今能夠保持如此健康,他們居功厥偉,我希望這輩子能夠繼續向他們學習。

結語

最近一直有讀者詢問我今年開課的計畫,有鑑於去年因為疫情延期了兩次,所以目前我還在關注現在疫情的狀況。而且上週又有大事發生,就是俄羅斯入侵了烏克蘭,所以請各位再等等了。感謝!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