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8日 星期二

給孩子機會把錢放大(讓幸福流進來的賺錢框架)

作者在舊有的框架中「賺取財富→獲致幸福」,加入「助人」(付出)這個本能動力。將框架改為「付出→賺取財富→獲致幸福」。當你你的目標不是成為墓園裡的首富,而是錢與有意義的行動或目標結合,賺更多、存更多、付出更多,會形成一個正向循環、一個善的循環。本篇只介紹「給孩子機會把錢放大」。

在一個星期五下午,我手裡拿著一大壘5元鈔票,這是為創業社團的5美元挑戰賽所準備的現金。我對於投資年輕的生命,幫助他們充分發揮潛力的這件事,充滿了熱情。當我發給這40名學生每人一張5美元的鈔票時,他們都很專心的看著我。

我要求他們利用週末把5美元變成25美元。我說,願意承諾獲得5倍回報的人請舉手。大約有15隻手舉了起來。

我告訴他們:「規則是這樣的,有誰不想接受這個挑戰的話,錢不用還給我,但是要用它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像是把錢捐出去或是用它替別人做些好事。至於那些勇於接受挑戰的人,你將會在過程中更認識自己,並且一生受用,也會讓你學到寶貴的一課。」

「然後,只要在週日晚上發簡訊給我,告訴我你是怎麼做到的。喔,還有,你所創造的一切都可以留下來,包括一開始的那五美元。」

我很興奮的等待學生的成果,簡訊開始湧入。有一個名叫克萊的年輕人告訴我,由於最近暴風雨襲擊當地,鄰居的院子裡仍然散落許多殘枝碎葉;他先花了4美元買垃圾袋,然後挨家挨戶詢問鄰居是否願意聘請他清理院子。一天之內,他將原先的5美元變成78美元。

幾年後,克萊申請商學院時,託我替他寫推薦信。我告訴院長寫道:「如果他能用創意和聰明才智將5美元變成78美元,想想他能用優秀商學院的學位達到何種境界。」克萊收到錄取通知書後,還打了通電話給我。

還有另外一位學生威爾,他在週六以4.99美元的價格買了24瓶裝水。在他妹妹的足球比賽中,把水賣給那些汗流浹背的觀賽父母,第一天就賺了40美元,淨賺35美元。隔天,他又買了32瓶瓶裝水,拿到球場去賣,淨賺42美元。兩天的總淨利潤為77美元。

我女兒勞倫也決定接受挑戰。在糾結好一會之後,她買了一些杯子蛋糕粉,做了36個杯子蛋糕。她心想,只要每個賣兩美元,就能賺將近75美元。

接著,她按了隔壁房子的門鈴,屋主路易斯先生問她在做什麼與原因。她解釋,她接受學校創業社團的任務,要將5美元變成25美元。聽完她的話,路易斯先生讓她稍等片刻,等他回來時,他遞給勞倫一張嶄新的一百元紙鈔。並且說:「現在我已經支付所有杯子蛋糕的費用,請妳免費發給鄰居吃。」勞倫嚇了一大跳,跑回家跟我們分享這個好消息,然後把杯子蛋糕分發給附近的每個鄰居。

這個故事帶來幾個層面的啟發:

  1. 首先,勇氣往往可以得到回報。
  2. 其次,如果你能闡述你的目標,這個目標具有價值,人們就會願意協助。

你已經看到了,賺錢其實可以很有趣。但是付出呢?那就更有趣了。


結語

其實,我當初規劃投資課程需要上兩堂課的原因,就是我想在第一堂課後,出課後作業(推薦一支股票),那第二堂課我就能講解學員們所推薦的個股。

當然課後作業並非強制性,但我更希望學員能勇於挑戰,因為自己都有投資上的盲點(我自己也一樣),若我講解的個股和你當初認定的推薦理由相當,表示你的選股獲得認可。若不一樣,那你就知道之後選股需要多注意什麼了。

然而,大家唯有透過付出,我們的投資之路才會走得更遠。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