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3日 星期四

汪汪老師聊股票:我的投資靈感來源?


嗨!各位夥伴好,我是汪汪老師。今天我們要聊的是:我的投資靈感從哪裡來?或者換句話說,我要如何得到投資靈感?

雖然透過報章雜誌,也能找到不錯的投資靈感,但因為現今資訊傳遞的非常快速,等你看到這些資訊時,已經都太晚了,像我中興電(1513)是買在48.3元,是早在2021年的時候買的,當年很少有財經媒體提到中興電。那我是用什麼方法的呢?在回答之前,我想先講述以前工作的情況。

我記得很久之前還是一位上班族時,那時我在一間軟體公司工作。因為當時我對軟體設計非常有興趣,而我看過一位軟體研發部的資深同事所設計的系統架構,設計的非常棒,這是我怎麼樣想也想不出來的,於是我虛心的向他討教。問他當初設計靈感是從何而來的?

但他的回答出乎我意料之外,他說並不是他想出來的,而是參考別人已經設計出來的模式。他向我介紹了一本書叫做《Design Patterns》中文翻譯成設計模式。

此書作者共有四個人,他們參考了建築界克里斯托佛.亞歷山大的著作《建築的永恆之道》書中的作法,此書收集並介紹許多建築界的Pattern,並希望這些Pattern能成為建築師之間的 Language,來規劃之後建築及城鎮。

所以《Design Patterns》這本書同樣收集了頻繁出現卻又非常精簡的解決方案,也稱作Pattern,希望提供給軟體工程師做個參考。

我記得有一次某位資深軟體工程師請假,而我代班去新竹出差。那時客戶剛好有新的系統需求,請我代為設計,而我只好臨時抱佛腳套了《Design Patterns》書中的模式提交出去,完成了代班的工作。

後來,有一天一位新進的同事,他是負責程式實作的部分,他有一個疑問,因為我是臨時代班的,為什麼我和那位資深軟體工程師所設計的很雷同,我們是有受過同樣的訓練嗎?我說沒有,我也不曉得為什麼?

後來我想到,那位資深軟體工程師應該都和我一樣都使用了《Design Patterns》當中的設計模式。

我發現在其它的領域也使用相同的方式,只是不是稱為Pattern,像是圍棋界,稱為棋譜。

現在回到正題,如同有記者問過音樂鬼才黃明志的創作靈感從何而來,他說,因為他聽了許多類型的音樂,而且不限語言、國家,所以他有多元的音樂素材可作為參考。

這也是為什麼,我在很早之前,看到「牛頓、達爾文與投資股票」這本書提到查理.蒙格的「多元思維」我就很喜歡的原因。

只是在投資界好像並不是這樣,大多數投資人喜歡追尋的是單一方法,並分成多個派別,井水不犯河水。

所以當有人尋問蒙格投資股票是使用什麼方法時,他才回答:「我們並沒有一套屢試不爽,可以用來判斷所有投資決策的方法,如果有,那才叫荒唐。」我使用的是「多元思維」,如同攜帶了各式不同的工具,勝過只有一把鎚子的人。

而我的投資投資靈感也是來自「多元思維」。主要是採用查理.蒙格所提出的思維模型,分別是複利原理、商業語言、尋找定錯價格和微觀經濟。而尋找定錯價格又分成計算價值和評估成長,微觀經濟我又多分出產業趨勢。成為6大成長驅動思維,如下:

  1. 複利原理
  2. 商業語言
  3. 計算價值
  4. 評估成長
  5. 微觀經濟
  6. 產業趨勢


那要如何應用呢?查理.蒙格說:「多元思維就是一些基本觀念結合起來並往同一方向移動,將可相互強化彼此的基本原理,並形成分外強大的渦流。」

接下來,將解釋我如何套用在選股的靈感上。以下的例子,都是我持有的個股。

例如,2013年我買台積電(2330),買進價格101元。它符合了:

  • 複利原理(有生產力,配發股利)
  • 商業語言(財報優)
  • 評估成長(股價低於合理成長價)
  • 微觀經濟(持續擴廠)
  • 產業趨勢(晶圓代工)

目前股價517元(2023-03-21),投資報酬率411%。


例如,2016年我買信邦(3023),買進價格72.9元。它符合了:

  • 複利原理(有生產力,配發股利)
  • 評估成長(股價低於合理成長價)
  • 微觀經濟(持續擴廠)

目前股價305元(2023-03-21),投資報酬率318%。


例如,2016年我買宏全(9930),買進價格50.5元。它符合了:

  • 複利原理(有生產力,有配發股利)
  • 評估成長(股價低於合理成長價)
  • 微觀經濟(持續擴廠)

但以宏全的例子來說,財報分析派的投資人不會買宏全,因為宏全的財報利潤率低,且負債比過高。所以若只單靠財報選股的投資人,就會把宏全剔除(顯現單一思維的缺陷)。目前股價99.8元(2023-03-21),投資報酬率97%。


例如,2019年我買漢唐(2404),買進價位為153元。它符合了:

  • 複利原理(有生產力,有配發股利)
  • 計算價值(低於價便宜)
  • 產業趨勢(台積電無塵室供應鏈)

目前股價239元(2023-03-21),投資報酬率56%。


例如,2021年買維田(6570),買進價位為33.2元。它符合了:

  • 複利原理(有生產力,有配發股利)
  • 評估成長(未來一年偏低價高)
  • 微觀經濟(歐美解封,基本面呈現好轉)

目前股價60.4元(2023-03-21),投資報酬率82%。


我這次全新的線上課程簡介,提到了成長驅動思維發展人–汪汪,就是我。我最主要的目的,是想向《Design Patterns》看齊,透過「6大成長驅動思維」來激發各位的選股靈感,之後我們可以相互交流。接著在再來介紹課程單元內容:

驅動思維一:認識金錢

教各位投資什麼才會有複利,像投資比特幣沒有複利,就只有比傻而已。

驅動思維二:讀懂財報

為什麼早期投資財報不好的亞馬遜,反而賺大錢。所以要教各位讀的不是數字優不優,而是未來情節的展開。

驅動思維三:計算價值

教各位如何算出便宜價,以及巴菲特為什麼不買科技股。

驅動思維四:評估成長

巴菲特說:「合理價格買進一家好公司,比以好價錢買進平庸公司好多了。」所以教各位合理成長價怎麼算。

驅動思維五:微觀經濟

因為台灣大多是中小型企業,競爭力不容易看的出來。所以教各位另一種簡單的方法,觀察支撐企業營業額成長曲線的重要特質。

驅動思維六:產業趨勢

教各位如何尋找強勢產業上、中、下游的供應鏈,以及介紹5G攻略和電動車台灣相關產業。


最後,想參與的可報名我的課程(報名說明如下網址)。感謝!

報名說明:https://wawafinanceessais.blogspot.com/2023/03/38.html


PS. 本篇為影片的文字稿,想觀看此影片的請到粉專,謝謝。

粉專:https://fb.watch/pZGyoHcuv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