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AI引爆先進封裝需求 測試介面廠穩步擴產

MoneyDJ新聞 記者:王怡茹 報導 2024-03-26 

在AI、HPC趨勢浪潮推動,CoWoS需求急遽增加下,先進封裝成為大廠兵家必爭之地,並同步推升先進測試需求,而測試介面業者則將在其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著眼於長期成長機會,目前不少國內測試介面業者仍規劃穩步擴充產能,新產能將自今(2024)年起陸續開出,恰能迎接這波半導體景氣回升循環。

旺矽(6223)於2019年通過台商回流專案,總共投入超過10億元,在新竹自有土地新建廠房,藉此提升探針卡與光電半導體的研發、生產規模及技術能量。該廠至今已運作一段時間,2024年將進一步擴充VPC(垂直探針卡)產能,初估新增產能約20~30%,下半年陸續到位。

目前旺矽VPC(Vertical Probe Cards)用在高階製程,應用別包括AP、GPU、RF、FPGA、ASIC等,月產能約100萬針;CPC(Cantilever Probe Cards)主要應用在Driver IC、Logic IC、利基型Memory IC,現階段月產能約50萬針,惟因技術成熟,且缺乏新應用,暫無擴產的規劃。

精測(6510)於2021年啟動三廠擴建計畫,預計2024年第二季動土,目標2025年第三季上樑、2026年第二季啟用。根據公司規劃,三廠建地的土地面積約2,543坪,生產面積約5,250坪,如加計一廠及總部之可生產面積,初估超過2萬坪。

放眼全球,穎崴(6515)2023年5月於馬來西亞檳城設置馬來西亞業務及技術服務中心(WinWay Pengang Service Center),同時也評估到當地設生產據點;而2023年6月於高雄楠梓科技園區啟用的高雄二廠,目標2024年底該廠區每月產出300萬支Socket用探針,較2023年底的150萬支倍增;另於新竹台元科技園區新廠辦擴充產能,預計於下半年陸續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