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5日 星期二

食品廠產能添翼 Q1獲利衝刺

工商時報 記者:李麗滿 2024.03.05

食品廠在疫情期間完備基礎建設,今年起產能將加速,儘管大陸整體經濟不如預期,但民生必需品仍是日常所需,以今年春節檔期來說,包括統一(1216)、南僑(1702)等營收增幅均上看雙位數,肉品雙雄大成(1210)、卜蜂(1215)等2月農曆過年效益挹注不少業績,食品族群首季營收獲利穩定成長可期。

統一1月合併營收586.67億元、年增27.77%,除得益於食品本業春節前強勁拉貨潮外,轉投資統一中控、統一超(2912)、統一實(9907)等1月業績亮眼;2月春節檔與去年同期比較相對占優勢,可望帶動前二月營收持續雙位數成長。

業界分析,儘管大陸市場經濟環境弱,加上通縮,按以往民生日常食的部分仍然占消費首位,相對不受影響。

據此,統一在年後股價表現強勁,由於統一去年合併營收達5,809.91億元再創新高,年增10.34%,財報獲利再上一層將有望在市場行情爆推一波,備受矚目。

烘焙食品廠南僑受惠泰國南僑、大陸等新產能挹注,1月營收20.6 2億元、年增25.34%,創同期新高、史上第三高。南僑指出,延續去年業績成長力度,春節前兩岸油脂、烘焙事業拉貨強勁,加上泰國新產能挹注,餐飲事業點水樓業績爆發,去年同期基期相對較低等帶動下寫下同期新高紀錄,自結1月稅後純益1.17億元、年增286.51%,EPS達0.47元,創同期新高。

大成、卜蜂亦受惠春節需求增,1月營收均創同期次高;大成去年受惠原物料價格回穩及餐飲業大復甦、新產能挹注,帶動肉品、蛋品等供貨暢旺,今年有新產能挹注,還有新投資的電切廠投產等,將為營收獲利成長帶來新動能。

卜蜂今年包括飼料、養殖、屠宰與加工等產線均擴產,包括冷藏生 鮮肉品的鹽水廠投產,南投旺來園區新建自動化冷凍倉儲投產,預計 全通路銷售將達5萬羽雞及600頭豬,加上蛋加工等四大新產能挹注有望帶動一年至少60億元挹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