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台幣計價外銷接單 驚見衰退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2011.07.21 03:01 am
經濟部昨(20)日公布6月外銷訂單金額是373.6億美元,年增率降至個位數的9.18%。若以新台幣匯率計算,6月年增率更下修到-2.36%,匯損威力不亞於2008年國際金融海嘯期間的情況。

今年上半年外銷訂單金額達2,14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一成,創歷年同期最高紀錄。前六月接單亮眼,其中有一個月創下新高、有二個月是次高紀錄。不過,6月接單年增率銳減到個位數,令外界擔憂第三季旺季將不夠旺。
經濟部統計處副統計長蔡美娜表示,傳統旺季在第三季,但全球經濟仍飽受歐債危機、美國政府債務與新興市場通膨影響,加上大陸緊縮貨幣政策持續弱化,影響塑化、電機、資通訊產品接單,今年旺季強度將再觀察。
以面板為構成主力的精密儀器來說,精密儀器出口大陸比重高達五成六,今年以來,受大陸家電下鄉政策退場,連月來出口大陸金額都出現下滑,近期有不少面板廠調降產能利用率,蔡美娜認為,這股頹勢恐怕持續到本月。
值得注意的是,6月外銷訂單年增率若改以新台幣計算,年增率掉到-2.36%,是2009年10月以來、扣除農曆春節因素首度出現負成長。新台幣對美元急升,已侵蝕廠商實質獲利,匯損威力與國際金融海嘯打擊接單情況不相上下。
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去年上半年新台幣平均匯價是31.942元,但今年上半年已急升到29.205元。累計今年上半年,新台幣升幅達9.37%,低於日圓11.39%,但明顯高於升幅達4.82%的韓元與4.32%的人民幣匯率。經濟部調查廠商7月動向指數是53.33(以金額計算),顯示7月外銷訂單將走升。此外,今年第二季外銷訂單金額達1,123.9億美元,創歷史單季新高,從廠商預估動第三季動向指數達61.58來看,顯示第三季接單將比第二季好。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 2011.07.21 02:54 am
經濟部昨天公布6月外銷訂單373.6億美元,年增率9.18%,但是受台幣持續升值影響,以台幣計價外銷訂單金額1兆748億元,負成長2.36%,是21個月來首見,匯損吃掉廠商利益!
經濟部副統計長蔡美娜說,台幣強升已有一陣子,去年同期台幣平均為1美元兌換31.942元,今年升值為29.205元,累計今年上半年狂升9.37%;與鄰近主要競爭國相比,除日圓升值11.39%超過我國,韓圜升值4.82%,人民幣小升4.34%,對我國廠商出口形成壓力。
展望第3季,蔡美娜指出,看好廠商多過看壞廠商,且第3季是傳統旺季,應不會有「旺季不旺」的情形;不過包括台積電等大廠陸續傳出對下半年景氣保守看法,因此對下半年景氣必須「持續觀察」。
蔡美娜分析,從今年上半年我國接單可看出兩大「集中」特色,一是向G2(大陸、美國)「地區」集中,合計占我國出口高達49%;另一是向「產業」集中,資通訊及電子產業,合計占我國出口48%。
蔡美娜說,6月接單第一名仍是大陸的94.3億美元,但成長率降為4.78%,因為對大陸出口有四分之一集中在面板產業,目前面板業庫存仍未消化,價格持續低迷,整體「欲振乏力」,影響出口。
第二名則是美國,接單金額88.1億美元創下新高,年增率達16.52%,連續4個月超過8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