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如何認識自己?

藉由檢查表的評量,可估自我目標及情緒最有效、最迅速且經濟的辦法。幫且你看到交易時可能發生問題的地方,讓你可以全面地了解自己的優缺點,發現投資上自我的道路。《投資心理學》。

檢查表
  1. 是□ 否□ 我訂閱三份以上的投資刊物。
  2. 是□ 否□ 我認為營業員應該提供建議給客戶,這是他們的工作,應主動提供最佳的交易機會。
  3. 是□ 否□ 在我真正做交易之前,已規畫完整的投資策略。 
  4. 是□ 否□ 我離場大都是因為停損單被點到。
  5. 是□ 否□ 我主要做長線投資。
  6. 是□ 否□ 我在好幾家經紀商都開立帳戶,這樣才能知道不同專家的想法。
  7. 是□ 否□ 當我在市場虧錢,回家後就變得讓人難以忍受。
  8. 是□ 否□ 我從事交易是為了挑戰勝利。
  9. 是□ 否□ 過去五年總結算,我是個輸家。
  10. 是□ 否□ 只有知道內線的人才能賺錢。
  11. 是□ 否□ 營業員鼓勵你多做買賣,所以是他讓你虧錢的。
  12. 是□ 否□ 市場都是靠運氣。
  13. 是□ 否□ 我聽到好消息時買進,壞消息賣出。
  14. 是□ 否□ 基本上我是多頭,大多數交易都是做多。
  15. 是□ 否□ 價格太高時不太樂意買進;價格太低時則不想賣出。
  16. 是□ 否□ 讓我賺到最多錢的交易,有些是商品價格向上或向下突破時完成的。
  17. 是□ 否□ 場內交易員老是想把價格拉過來點掉的停損單,所以我從來大用停損單。
  18. 是□ 否□ 我對市場上發生的事情不太容易感到沮喪和失意。
  19. 是□ 否□ 我常常因為市場而失眠。
  20. 是□ 否□ 我每筆交易的平均利得,高於平均虧損。
  21. 是□ 否□ 我固定一個時間做功課、研究市場。
  22. 是□ 否□ 對於每一筆交易,都設有價格目標。
  23. 是□ 否□ 在做交易前,我會儘可能徵詢各方意見。
  24. 是□ 否□ 如果我有更好的交易系統,就可以賺更多的錢。
  25. 是□ 否□ 從沒讀過利佛蒙、甘氏、巴洛克等人的書。
  26. 是□ 否□ 市場上最佳的成功之道,就是把自己從別人諸多意見中隔離出來。
  27. 是□ 否□ 一旦下單,從來沒有(或幾乎沒有)改變過心意。
解答
  1. 大多數成功交易員並不需要太多的投資刊物。反倒是情緒比較不穩定的投資人才會廣徵各方意見。也許二到三份權威刊物也就夠了。各位做交易,最好是「匠心獨運」只靠自己的研究,或者資訊來源限定在少數幾個就好。本題答「是」者零分,答「否」得一分。
  2. 提供建議並不是營業員的工作。營業員的工作是處理買賣單,對交易單子反應靈敏、處理明快,可以及時改單子等等。除了極少數例外,不然依靠營業員的情報做買賣的投資人幾乎都是輸家。那些對營業員過度期待的人,總是失望的。如果你真的以為營業員的工作包括提供投資建議,那你大概不會是個成功的交易員。本題答「是」者得零分,答「否」得一分。
  3. 事先做好投資計畫,備妥投資策略,然後謹慎地付諸實行,是成功交易員的標記。本題答「是」者得一分。答「否」得零分。
  4. 有紀律的交易員對於投資部位會下好停損單,然後放著讓行情去跑,除非交易系統另有指示出現。儘管停損單的價值猶待時間的考驗,不過使用停損單的確是代表著成熟的交易。本題答「是」者得一分,答「否」得零分。
  5. 本題答「是」者得一分。成功投資的另一個指標是「長期投資」。除非是場內營業員、場內交易員等特殊工作人員。如果你不是交易所業內人士而回答「否」,得零分。
  6. 會在幾家不同號子開設帳戶,以接收「有用」的資訊,投資新手的特徵之一。事實上,這種情況往往造成投資人的混亂。本題答「是」者得零分,答「否」得一分。
  7. 這是太過情緒化的交易員會出現的狀況。本題答「是」者,很誠實,但還是得零分,答「否」得一分。
  8. 「挑戰勝利」可不是從事交易的好理由,去爬山也可以有挑戰的快感。那些只是尋求挑戰的投資人,不是一位有效率的交易員,他們比較喜歡賭運氣、試手氣,渴望冒險,結果非常可能因此一敗塗地。本題答「是」者得零分,答「否」得一分。
  9. 代表情緒掌控能力的最佳指標,就是你過去五年來的操作續效。就算只是不賺不賠,那也是相當不簡單。本題答「是」者零分,不過如果操作績效持平或小輸,還是可以加一分,至於答「否」的得一分。
  10. 基本上,市場中的「常敗軍」會有這種想法。本題答「是」者得零分,答「否」得一分。
  11. 說營業員「讓」你怎麼樣,根本就是傻話。本題答「是」者得零分,答「否」得一分。
  12. 這一題也代表一種失敗心態認為市場純屬運氣的人,哪會相信憑自己之力可以走向成功。本題答「是」者得零分,答「否」得一分。
  13. 單純的投資人聽到好消息就買進,壞消息就賣出;經驗老到的投資人則是「預期」好消息時買進,一旦好消息公布就賣出。在「預期」中買進,等「實現」時賣出。回答「是」的人,正代表著「群眾」的態度,基本上會是個輸家。本題答「是」者得零分,答「否」得一分。
  14. 這一題也是一種「群眾」心理。有經驗而成功的投資人是多空皆宜的。本題答「是」者得零分,答「否」得一分。
  15. 成功的投資人才不會去管價格太高或太低。如果交易系統有訊號顯示,投資人自然是跟著訊號走。本題答「是」者得零分,答「否」得一分。
  16. 能夠緊跟趨勢做交易的投資人,不但可以賺大錢,也必定是情緒穩定、進退有據。本題答「是」者得一分,答「否」得零分。
  17. 這只是不設停損的藉口。本題答「是」者得零分,答「否」得一分。
  18. 如果你斤斤計較,讓虧損困擾幾天,甚至影響到你的自信,那就是情緒上的戰備不足。本題答「是」者得一分,答「否」得零分。
  19. 如果你常常因為部位或交易而睡不著的話,表示你有大問題,沒有安全感、缺乏自信心,加上交易技巧可能太差勁。本題答「是」者得零分,答「否」得一分。
  20. 用平均虧損及平均利得的金額來比較,就可以判知交易紀律。本題答「是」者得一分,答「否」得零分。
  21. 那些年年保持常勝記錄的投資人,一定事先安排好固定的時間來研究研市場。本題答「是」者加兩分,答「否」請扣兩分。
  22. 唯有成熟的投資人才有能力遵照計畫,嚴格執行。本題答「是」者得一分,答「否」得零分。
  23. 做交易前想廣徵各方意見的人,一定欠缺安全感。事實上,群眾一致性的看法往往是錯的。本題答「是」者得零分,答「否」得一分。
  24. 會這麼想的投資人,就是尚未體認盈虧自負的道理。交易系統再重要,也沒有使用它的那個人重要。本題答「是」者得零分,答「否」得一分。
  25. 成功投資人一定會注意相關的大師著作,可以從中學到許多事情。本題答「是」者得零分,答「否」得一分。
  26. 許多投資人最棒的一次交易通常都是靠一己之力做出決定。能夠把自己孤立出來做決策,表示情緒穩定,且可以不受外界刺激所干擾。本題答「是」者得一分,答「否」得零分。
  27. 堅定的決心和貫徹的意志,都是成功交易的特徵。本題答「是」者得一分,答「否」得零分。 
計分
  • 二十一分至二十八分:你該是個非常成功的投資人。
  • 十五分至二十分:你具備正確的概念,但還需要一些改進。
  • 十分至十四分:你只拿到一半的分數,表示照目前的方式做下去並不容易成功。
  • 九分或以下:在重新評估自己的問題及找到全盤改善的方法之前,建議暫時停止交易。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博客來連結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