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台灣 Windows 8 概念股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2012.01.22 02:40 am

農曆春節過後,微軟(Microsoft)預計2月底釋出Windows8的Beta測試版,距離上市再向前跨出一大步,可望炒熱市場氣氛,為宏碁、華碩、廣達、仁寶等國內PC供應鏈新春開紅盤幫助一臂之力。















Windows8同時支援平板電腦和傳統電腦,而且首度衝破Wintel(英特爾與微軟)框架,支援ARM架構,號稱是微軟自Windows3.0以來的最大幅度改版,還得兼顧周邊軟體與硬體的相容性,開發難度大增。

市場預料,微軟Windows8今年第四季推出,刺激個人電腦(PC)產業今年底及明年營運大爆發。

包括宏碁董事長王振堂、仁寶總經理陳瑞聰等國內科技大老都認為2013年PC業將重新起飛,市場對於Win8寄予厚望。

微軟執行長鮑默爾(Steve Ballmer)本月初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的專題演說中,預告準備於2月底釋出Windows8的Beta測試版。

根據過往經驗,微軟為了確實掌握終端使用者的實際需求與意見回饋,每回視窗作業系統改版上市前,會先在年初推出Beta測試版,緊接著大約年中發表準正式版(release Candidate) ,以迎接新版Windows正式上市。Beta版的釋出,象徵產品開發進度向前跨出一大步。

過去兩年,宏碁、華碩、廣達、仁寶等國內PC大廠一路被蘋果壓著打,隨著Win8推出,將猶如一陣即時雨,有助PC產業重現生機。

Win8最大特色是強化觸控螢幕功能,可同時支援傳統筆電和平板電腦,包括F-TPK宸鴻、勝華、和鑫等觸控概念股可望受惠。

另外,Win8主打開機速度更快,號稱只要六至七秒就可完成開機,背後的UEFI基本輸入輸出系統(BIOS)技術由國內系微提供支援,相關概念股可望沾光受惠。

在剛剛結束的CES展上,包括德儀、高通、輝達等晶片業者,都展出WOA(Windows on ARM )原型機。據了解,WOA首波系統裝置合作對象,包括華碩、東芝、三星、惠普、索尼和聯想。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專案經理黃偉正表示,Win 8介面設計上採用多功多方塊顯示,明顯升級觸控互動功能、全螢幕與分割頁面能力,重視分享應用。

對於Android作業系統,Win 8會產生較多威脅;對於蘋果iOS作業系統,Win 8才剛開始取得競爭抗衡的立足點,消費者對電腦與智慧裝置之間的使用習慣和看法,將關係Win 8受歡迎的程度。

平板支援度 決定成敗
微軟Windows8今年即將上市,被視為「非蘋」PC業者反攻的號角響起,但Win8絕不是萬靈丹,面對資通訊產業風起雲湧,微軟的營運模式及WOA(Windows on ARM)的發展,才是決定成敗的勝負關鍵。

過去兩年,在蘋果的揭竿起義下,資通訊產業起了重大變化,不論作業系統或處理器晶片,都打破過去微軟、英特爾長久把持的「Wintel」防線。

已有不少分析師提出,微軟上一世代的Windows7使用簡易、評價不錯,而且才推出三年時間,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如果只是傳統Wintel架構的電腦,Win8可能很難帶來太大升級或換機誘因。

這回Win8最大改變,是首度支援安謀晶片架構,比起英特爾的處理器平均單價至少從100美元起跳,目前大受市場歡迎的輝達(Nvidia)Tegra3晶片,單價約40多美元,兩者差出一大截。ARM晶片成本低,而且輕薄、省電,極具有競爭力。

這回微軟從善如流,推出WOA模式,備受期待。只是視窗作業系統龐大,過去長期在Wintel架構下開發,這回突然轉到WOA,得維持與周邊軟、硬體的相容性,是件浩大工程,最後能否成功,考驗微軟的智慧,也決定Win8的成敗。
























相關文章:DisplaySearch 特別分析: 微軟Window 8強化對觸控螢幕支援,觸控產值在行動電腦將快速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