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台灣雲谷」計畫供應鏈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2012.02.06 03:57 am

台灣雲端供應鏈廣達、英業達、緯創及中華電將攜手打造「台灣雲谷(Cloud Valley)」,將於2月底啟動,積極與大陸雲基地串連,推動兩岸雲端試點合作計畫,爭取未來人民幣1兆元(約新台幣4.67兆元)商機。

台灣雲谷由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推動,與大陸的雲基地計畫相似,將相關產業聚集在一處,累積產業能量,打造一個完整供應鏈,做為未來台灣雲端硬體、軟體及應用產品跨向國際市場的前哨站。

馬英九總統很關心台灣雲端政策,近期向Google借將,請來張善政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擘劃台灣雲端產業大未來。台灣雲端協會理事長兼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及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上周五更向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報告台灣雲谷計畫。

台灣雲谷使用中華電信位於台北市信義路大安大樓做為雲端展示中心,預計2月底啟動。目前已有中華電信、廣達、英業達、緯創、華碩等逾25家業者加入。

台灣雲端產業協會表示,台灣雲端產業已做好國際間的跨雲互接準備,建置台灣雲谷,打造台灣發展雲端新興產業的基地,提供雲端發展的整合研發、測試驗證、展示體驗、育成及業務媒合等。

台灣雲端產業協會將推動與大陸進行雲端合作,7月將推動兩岸雲端試點計畫。

大陸積極推動雲端產業,在北京、廣東等地打造超過十個雲端基地,台灣雲端供應鏈將積極參與大陸雲端試點計畫,兩岸也可望藉此機會共同制定共通的雲端服務及技術標準。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2012.02.06 04:36 am

根據大陸公布中國雲計算產業發展白皮書預計,2012年大陸雲市場規模將達人民幣606億元(約新台幣2,838億元);十二五期間雲端產業鏈規模更將擴增至1兆元(約新台幣4.67兆元),台灣廠商也積極前進大陸,從硬體採購合作出發,未來推廣雲端服務落地,參與大陸雲端商機。

今年是兩岸資通訊搭橋第四年,搭橋主題也包含光纖寬頻、TD-LTE、物聯網、雲端等議題。業者認為,大陸將雲端視為十二五的重點發展戰略產業,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無錫等地打造試點工作。台灣則認為雲端是台灣科技黃金十年的一大重點,今年兩岸雲端合作將更密切。

去年中華電信、趨勢科技與大陸北京雲基地的天云科技簽定合作備忘錄,台灣雲端產業協會將與北京通訊訊息協會簽訂合作意向書,廣達、英業達等業者也積極參與大陸大型雲端資料中心建置計畫。

趨勢科技今年初宣布騰雲計畫,以及天云科技參與大陸各重點城市的雲基地計畫,包含陝西政務雲、浦東的IT雲及廣東移動。天云科技創辦人田溯寧看好大陸今年雲端成長上看10倍以上。

去年是台灣雲端元年,雲端設備及基礎建設打好基礎,同時向海外市場發展。今年台灣雲端產業進入服務起飛年,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華碩都推出雲端服務,期盼帶起雲端應用服務供應鏈。


















〔自由時報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 2012-03-15 06:00
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推出的「台灣雲谷展示中心」昨日啟用,吸引日本電信大廠KDDI、美林證券等參訪,市場預期,參與廠商包括中華電(2412)、台灣大(3045)、明泰(3380)、緯創(3231)、華碩(2357)、英業達(2356)、凌群(2453)、喬鼎(3057)以及中華電合作夥伴愛爾達、台灣富士通、趨勢科技等27家可望受惠。

台灣雲谷將打造成為台灣「雲端運算」新興產業發展基地,並提供相關產業雲端服務/解決方案(Solution)的整合研發、測試驗證、成果的展示體驗、育成、業務轉介及技術交流等一站購足(one-stop shopping)服務。

台灣雲端運算協會理事長、中華電董事長呂學錦表示,台灣雲谷的規劃藍圖包含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昨日的啟用;第二階段則是將展示中心進一步建構共同雲端平台,提供雲端新創事業育成環境,以加速形成示範性產業聚落,預定於2013年完成;第三階段則擴及其他據點,將包括新北市雲谷及其他園區,打造全國最大「雲端應用軟體」產業聚落,預定在2014年完成。


相關文章:伺服器相關族群台股雲端相關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