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台灣棉花上漲受惠股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溫建勳/台北報導】2012.03.08 01:50 am

印度禁止出口棉花,造成報價大漲,摩根大通統計上次棉花大漲時,台股共有四檔塑化股最受惠,包括東聯(1710)、南亞(1303)、台化(1326)、遠東新(1402)。其中,東聯與南亞上次波段漲幅度超過70%,最為可觀。

摩根大通南韓籍的塑化分析師Sameul Lee指出,印度禁止出口棉花,對於專門生產聚酯產業(Polyester)受惠程度最大,另外像上游塑化原料,像是純對苯二甲酸(PTA)、乙二醇(EG)、對二甲苯(PX)也都同步受惠。只要棉花一漲,整個供應鏈都動起來。

摩根大通的邏輯是,棉花價格走揚將使得塑化報價利差擴大,上次2010年第三季至2011年第一季,棉花報價大漲時,亞洲各國相關的塑化股股價上揚26%至174%,遠優於大盤指數表現。

外資交易室主管認為,力麗(1444)、力鵬(1447)加工絲族群連漲兩天,在盤面上找一些同樣具有棉花題材、但股價還沒表現的個股,邏輯上十分合理。不過有部分外資指出,因為棉花的終端需求沒有太明顯的回升,能否重演上次的歷史軌跡,還不能下結論。

摩根大通點名的四檔塑化股當中,東聯主力產品為乙二醇,占營收比重高達75%,正因為聚酯纖維與乙二醇的連動性高,上波棉花大漲時,東聯波段漲幅高達75%,是這四家塑化股當中漲幅最大者。東聯股價昨(7)日逆勢收紅,上漲1.05元,收在41.35元。

遠東新的產品為聚酯粒、棉酯粒、聚酯棉,產品100%與棉花都有關,上波漲勢40%,漲勢也頗為亮眼。不過,遠東新股價7日隨著大盤收黑,下跌0.2元,收在34.3元。

台塑四寶當中,南亞的乙二醇占總營收24%、聚酯相關產品則有17%,兩者合計占總營收41%,上次漲幅70%。至於台化的純對苯二甲酸產品約佔總營收22%、對二甲苯則佔7%,兩者合計比重約僅近三成,加上台化股本較大,因此上次台化漲幅僅52%,是這四家塑化股當中漲幅最小者。













相關文章棉花價格上漲,替代效應發酵—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