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台灣 LED TV 概念股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張義宮/台北報導】2012.03.08 03:15 am

三星計劃停止在南韓生產LCD電視,轉而生產利潤更好的LED電視,有助掀起業界跟進,為LED業者帶來大利多,供應三星LED背光源的晶電、璨圓、東貝率先受惠,瑞儀、奇菱等零組件廠也沾光。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表示,LED電視是今年全球市場主流,估計今年市占率將由去年的46%增至68%,創歷史新高。今年三星液晶電視總出貨量估計超過4,000萬台,蟬聯全球最大,其強化LED電視產銷,象徵全球液晶電視產業風向球一大轉變。

台灣LED廠中,東貝已取得全球LED電視應用市占龍頭,主供三星、LG、夏普、三洋等品牌廠,三星強推LED電視,東貝受惠大。由於LED電視對LED晶粒品質要求高,僅晶電、璨圓等大廠具出貨能力,也是LED電視商機大開受惠廠商。

晶電、璨圓因應新機上市,3月產能利用率已拉高到九成,第二季起隨著LED照明訂單加入,產能利用率有望持續提升。上游的零組件方面,三星與瑞儀、奇菱等有緊密供應鏈關係,今年三星LED電視出貨占比七至八成,瑞儀等將也是受惠族群。

業者表示,三星在LED電視具有領導地位,停止在南韓生產LCD電視,轉而生產利潤更好的LED電視,有助掀起業界跟進,擴大LED電視市占率。

據了解,三星最新的直下式LED電視3月上市,新設計大幅降低背光模組成本,與傳統冷陰極管背光幾乎已無價差,國際各大電視品牌廠近期也將陸續推出類似新品,將帶動LED背光需求增加。

業者分析,影響LED電視普及化最大障礙在市場占比最大的32吋產品,因為購買32吋的消費者對價格相當敏感。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三星電子公司7日說,因為不同的專利爭議,6日再度向首爾法院控告蘋果侵權。另外,蘋果傳出考慮和解部分專利訴訟案,交換條件是收取授權權利金。三星電子發言人南文容說,新的訴訟案指控蘋果iPhone 4S和iPad 2侵害三星行動電話相關科技的三項功能性專利,包含展示資料、用戶界面及簡訊的方法。




















相關文章LED TV 概念股一覽台灣LED 照明概念股台股LED產業鏈LED 驅動 IC 市場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