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投資的永恆之道

葛拉漢、傑西.李佛摩、科斯托蘭尼、吉姆.史萊特和查理.蒙格,這五位投資大師從古至今,深深影響我的投資風格,其投資哲學至今歷久不衰,可稱之投資的永恆之道。

當我在工作時,那時很有名的一本書叫作富爸爸.有錢有理中提到一般人賺錢透過四個面象、E(代表雇員)、S(代表自由業者)、B(代表企業所有人)、I(代表投資者),但唯有透過B和 I不但能夠快速地賺到錢,讓錢長久地為我服務。因為我沒有一個富爸爸,更不可能成為企業的所有人,剩下的機會成為一個投資者。所以我就業的第一年,就開始存錢投資股票。

剛開始,投資標的是參考報紙投資機構推薦股、電視股票分析師、同事和同學朋友的業內消息,其結果不用說也知道,都是賠錢收場。有錢人投資是為了保本,繼續有錢;窮人投資是為了致富,則變得更窮。

一、查理.蒙格
後來無意間發現了一本書牛頓、達爾文與投資股票,這本書並不是教你買股票的一本書,而是藉由大量的閱讀,產生思惟交叉模型的交叉網投資理論,其實就是查理.蒙格所說的普世智慧的投資應用,開啟了我大量的閱讀,我買進書中建議閱讀的書籍,至今買的書(投資與非投資)共超過400本,大部分都是利用搭火車通勤的時間看書,每兩個星期就看完一本書,到目前都還沒有看完,雖然一本書價錢平均300元計算,我花了不少錢,但後來我發現跟我投資成了正向循環,看書使我投資賺了錢,投資賺了錢使我買更多的書。很多人在沒有正確投資觀念就進場投資,結果賠到的錢遠遠超過我買書的總額。

二、葛拉漢
則後來買了巴菲特的勝券在握的書,也跟著受到他的老師葛拉漢價值投資之父的影響,開始買如何看懂財務報表和證券分析的書,因為覺得有點複雜,都沒實踐只憑感覺,知道買股票低點可買,但不要追高,一直等我發現到散戶大反擊這本書,才真正開始價值分析,因為書中利用Excel就可以進行價值分析的計算,我覺得很好用,於是就開始進行建立我的價值線資料

建立價值線資料花了我好幾個月的時間,但收獲的是讓我知道好公司的財務報表是長什麼樣子,我以前感覺很好或電視名嘴推薦的那些好公司,其實都並不好,若有索取我的價值線資料的讀者一定要看一下內容,並試者自己評估公司的價值,讓這些好公司的印像深植入你的潛意識中,有時投資的靈感會因為你這樣的動作而產生。一般人買東西都會先看價格,再問問看有沒有打折,但買股票則不會。

但是後來我發現,我以為這樣子評估好公司的價值,就是價值投資,其實並不是,公司的價值也確實會隨著時間而變化。有時價值變得很快。假設貴公司生產的是馬鞭,一旦亨利.福特的 T型車從組裝線推出時,貴公司的價值一定變得很快(因為你的產品已經過時)。如果貴公司借了一大筆錢,而放款機構決定不再與你有生意上的往來,貴公司的價值也會變得很快(你就要破產)。這些例子告訴我們,每一支股票的價格急劇波動,務必積極搜集和瞭解造成波動的資訊。只因為價格下跌就買股票是不智之舉(請參考:便宜股獵人)。所以我也開始定期追蹤公司財報的發布(請參考:財報有用論)。

三、吉姆.史萊特
這樣子的投資方式績效也不錯,但投資時間要長一點才會出現效果,且成長較高的股票,比較不容易跌到你評估的價值以下讓你買到,除非你一開始就買進,之後就顯現出高成長,例如,我買宏碁是從30幾元一路買到50幾元,最後大部分賣在100元左右,剩下的一些賣在60元上下(因為營收大幅衰退加上CEO蘭奇離職)。

直到我看到吉姆.史萊特的祖魯法則(本益成長比),利用公司財報發布數據,評估並計算出長成股的合理成長價格,也真的如書中所說的投資人經常可以在宣布年報或半年報業績前不久,以有利的價格買進,本來我就開始追蹤公司財報,若追蹤公司財報的發布順便又能找到成長股,真的是一石二鳥,於是我又開始建立我的成長力資料(一樣的是也花了我不少的時間)。

價值投資和成長投資其實並不衝突,買進價格遠低於價值的股票。如果這指的是買成長潛力有限的股票,倒也還好;如果指的是買未來十年應該會以兩位數成長的股票,那會更好。一家公司能夠成長是很棒的事情;如果你能找到成長公司的便宜股,報酬可以吃上好幾年(請參考:率先見到旭日初升)。

四、傑西.李佛摩
但是在使用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時,都會碰到相同的問題,股價有時候會因非基本面因素而下跌,同樣的可能你買進成長股時,它卻盤得很久,等你賣了,它卻飆漲上去,讓你布局很久的股票跌回了原點,或錯失成長股飆漲的機會。

後來我買了一些技術分析的書,線型有頭肩頂、頭肩底等及一些指標如K線、乖離率、RSI、KD、MACD等,我發現除了很花時間,又常常是是而非,可能是我沒有慧根吧。

直到我看到股票作手回憶錄這本書,書中主角傑西.李佛摩剛開始是證券號子在黑板抄寫股票價格的小弟,對著這些價格的變化,很感興趣,自然而然,培養了,看著報價機報出的價格跳動,就能試著預測股價運動的能力,我覺得很神奇,不知道他是運用什麼原理,後來我在另一本書找到解答,就是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所說明的市場之鑰—關鍵點規則,是那本書後面附錄的規則和股價記錄手稿,我花了很多時間,一步一步了解他的股價記錄手稿和規則對照,才慢慢弄懂他所說的規則,並加以改良套用在我的關鍵點記錄中。

利用我的關鍵點記錄的好處是簡單,利用買方的支撐和賣方的壓力之間找出關鍵價位,在判斷是否趨勢即將改變,另一好處是可跟技術分析作搭配,等你發現趨勢即將反轉時,再去查看技術指標,一方面做雙重確認,一方面也可以省時間,只要專注在需要注意的個股上。

它解決了我的問題,所以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我的關鍵點記錄搭配一起運用效果很好,增加了尋找和發現投資的機會(請參考:簡單的事情反覆做,熟能生巧)。

五、科斯托蘭尼
在投資上,還要考慮到另一個因素,就是總體經濟,科斯托蘭尼曾經說過很有名的一句話:「有一個男子帶著狗在街上散步,像所有的狗一樣,這狗先跑到前面,再回到主人身邊。接著,又跑到前面,看到自己跑得太遠,又再折回來。整個過程裡,狗就這樣反反覆覆。最後,他倆同時低達終點,男子悠閒地走了一公里,而狗跑來跑去,走了四公里。男子就是經濟,狗則是證券市場。」(有關經濟和股市的關係,請參考:行情上漲的秘密。)

科斯托蘭尼曾經買了一支摩根生前收藏的手錶,不會顯示時間,只顯示晴朗、下雨。並不是天氣晴雨錶,而是顯示了華爾街的天氣,是支股市晴雨錶,他無法解釋這支晴雨錶為什麼有這樣的魔力,只把它當作寶貝珍藏起來,他說或許這裡面藏著摩根銀行的秘密?我想這是任何人都想到收藏的一支手錶吧!

了解價值、尋找成長、注意關鍵點就是我的投資哲學,我並不是很聰明,所以只能靠勤能補拙,投資上最難克服的還是人性的因素。建立股票投資決策心理堡壘的最好方法,就是事前的付出。如同查理.蒙格鼓勵年輕人所說的話:「去做簡單而合乎邏輯的事,一旦機會來臨,如果勝算很高,那麼利用過去的謹慎和耐心得來的資源,重重的壓注下去就對了。」若你覺得這樣子的方式很適合你,那麼你也可以按照我這樣子的方式進行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