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訂閱成長力資料

成長股的股價會上漲,完全是因為盈餘成長和本益比倍數的變化,若買到本益比大大低於盈餘成長的股票,無異是找到罕見的寶石,而投資人經常可以在宣布年報或半年報業績前不久,以有利的價格買進。《祖魯法則—史萊特》

我剛開始學習投資時,也看了很多書,但投資績效一直起不來。原因是,一般的理財書中舉的例子不是國外股票,就是國內已經過去的歷史。

例如,書中說,他在2012年以52元的價位買進儒鴻,2013年波段最高賣在392元,獲利就將近6倍。但是現在的儒鴻已不是當初的52元。

古希臘有位偉大的哲學家名叫赫拉克利特,他曾說過一句名言,至今仍然廣被傳誦。他說:「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

這句話的意思是:「一旦你的腳踏入河水中,河水就不再是當初的河水了」。

我投資績效開始變好,主要的原因,是我開始動手製作資料。我有了那些資料,就可以和書中作者一樣,按照他的理論,在股市中練習投資技巧。其實投資跟運動一樣,你必須練習才能不斷的進步。

一、使用說明
A. 如何尋找飆股,計算合理成長價?

在你收到成長力資料時,「預估今年EPS」的數值會預設和「去年EPS」相同,所以「預估成長率」和「合理成長價」都會呈現「0」。接著你必須在「預估今年EPS」的欄位中,輸入你預估今年EPS的數值,這時,成長力資料才會自動幫你算出,「預估成長率」和「合理成長價」。

B. 怎樣才算是代表買進機會?

接者請把評估的成長力資料,複製到價值線資料的總表中(關於如何複製資料的說明,於本文最後),當「G」醒目提示呈現「」紅色,表示目前股價低於「合理成長價」,只要股價低於「合理成長價」,就表示目前本益成長比低於0.66,即代表著買進機會。

註:當「F」醒目提示呈現「粉紅色」,表示目前股價低於「未來1年偏低價」,其說明與應用【請參考:成長價值投資法(汪汪理財專欄)】。

把成長力資料複製到價值線資料的總表,還有許多好處,因為價值線資料的總表,還有P/FE前瞻本益比(最好小於15)、股本(最好小於30億)。這些都是有助於判斷它將來是否是飆股,更進階的說明【請參考:10個選股核心法則(《算股高手》的驚人財富翻倍術!)】。

讀者這時可能會出現一堆的疑問:
  • 「合理成長價」是如何計算出來的?【請參考:成長分析—尋找飆股,計算合理成長價格(散戶兵法—祖魯法則)】。
  • 什麼是「本益成長比」?【請參考:本益成長比】。
  • 此「合理成長價」適用於所有的股票嗎?由於每支股票都採用同一種公式,但每支股票的市值都不相同,所以算出的「合理成長價」可能必須作適當的修正【請參考:歷史價格】。
  • 非本業的成長也適用嗎?季報公佈時,若出現亮麗的EPS,最好Google一下是不是營業外收入所造成,才不至於你預估其合理成長價格發生偏頗【請參考:不務正業的營業外收支】。
  • 若「合理成長價」出現負值代表何種意義?負值表示沒有合理的成長價格吧了,不具任何的參考意義(可忽略)【請參考:關於合理成長價計算】。
  • 要如何的精確的「預估今年EPS」?我自己做了一個推估EPS公式給讀者使用,位於價值線資料總表於右下方,使用說明【請參考:從營收成長率,預估EPS】。

二、資料說明
成長力的資料,全部會在一個Excel檔裡,第一個工作表為總表,其它依序為各類股財報資料。

A. 總表資料說明:接下來資料畫面,會由左至右的說明。
總表畫面1/3:

類別:即為股票的類別,目前全部成長力的資料有(半導體業、電腦及週邊設備業、電子零組件業、其他電子業、光電業、資訊服務業、通信網路業、電子通路業、電機機械、鋼鐵工業、化學工業、玻璃工業、橡膠工業、其它、食品工業、紡織纖維、貿易百貨、生技醫療)。

股票:即股票名稱和代號(目前長成力的資料共122檔,股價皆300元以下)。

今日股價、備註:你可自行每天或每個星期或每個月,記錄該股票的股價。(建議不要在這裡使用它,請把資料複製到價值線資料的總表中,那裡也有今日股價和備註。)

總表畫面2/3:

合理成長價、預估成長率、預估今年EPS:在「預估今年EPS」的欄位中,輸入你預估今年EPS的數值,就會自動幫你算出,預估成長率和合理成長價。

去年EPS:是成長分析的參數,目的為了自動計算出預估成長率和合理成長價。

第1季EPS、去年同期EPS:提供你預估今年EPS的參考
※註(專業說明):去年同期EPS【請參考:損益表裡看什麼?】。

總表畫面3/3:

毛:是指毛利率的變動提示。無論第1季、第2季或第3季季報的數據若和去年比,出現個位數以上的變動(例如12.1增加到13.2)則會標示「↑」;反之(例如12.1減少到11.5)則會標示「↓」,若只是小數位數的變動(例如12.1增加到12.9)則不會標示。

營:是指營業利益率的變動提示。無論第1季、第2季或第3季季報的數據若和去年比,出現個位數以上的變動(例如12.1增加到13.2)則會標示「↑」;反之(例如12.1減少到11.5)則會標示「↓」,若只是小數位數的變動(例如12.1增加到12.9)則不會標示。

本:是指公司的獲利是否主要來自本業的提示。當「本業比」數據大於80%則會標示「V」。

1月YoY、2月YoY:為月營收年增率。資料會隨季報公布而不同,例如:第1季財報公布後,會變成 4月YoY、5月YoY 、6月YoY;半年報公布後會變成7月YoY、8月YoY、9月YoY等。

累計YoY:是指累計營收年增率。

B. 各類股財報資料說明
成長力資料不只能找出飆股,還有更多有用且重要的財報資訊喔!

1. 營收統計表:每月公布的月營收資料和內部人股權異動。

此統計表有兩項觀察重點,一是營收年增率,二是內部人股權異動,都很重要喔:

2. 財務資料表:評估成長分析時,是否符合祖魯法則的評分標準。
  • 過去五年至少有四年的每股盈餘持續成長,成長率至少15%
  • 負債佔資產比小於33%
  • 速動比高於150%

※註(專業說明):祖魯法則的評分標準【請參考:評分標準(散戶兵法—祖魯法則)】。其它的財務分析比率說明如下:

3. 營益分析表:為季報公布的資訊,營業收入、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稅前純益率、稅後純益率、EPS(每股盈餘)、股東權益報酬率、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投資活動現金流量、自由現金流量、營業利益、業外收益、本業比,讓你評估加碼,還是準備逃命。

前半段資料:

中段資料:

後半段資料:

其中有某些的數據特別重要,我列出如下,你一定要看一下喔:

四、訂閱方式
來信主旨請寫上【訂閱成長力資料】,一年出刊共16期(月營收12期 + 第一季財報 + 第二季財報報 + 第三季財報 + 年報,共12+4 = 16期),每期出刊只收取服務費20元,16期共320元(期限為一年,例如 2月訂閱,到期日則為下一年 1月),並免費附贈價值線資料股市小幫手,讓價值線+成長力,幫助你尋找和發現投資的機會。若不想付服務費的,我提供了另一種兌換方式,【請參考:回饋金】。回覆資料的Excel檔,我會壓縮成winrar的檔案,我的winrar版本為3.70 bate8。

※訂閱信箱:wawaessais@gmail.com

若我在投資股票上有什麼秘訣,就是完全是靠這份資料,那我用它拿來做什麼呢?
  1. 幫我買進「快速成長股」【請參考:提高投資組合增值潛力的「衡量式參與」(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
  2. 幫我汰弱留強【請參考:重要基本面——持續更新一組最重要統計數據】。
  3. 幫我挑好股,在【私藏股名單(《算股高手》的驚人財富翻倍術!)】文章中有到:若讀者沒時間選股,可以利用眾人的智慧,因為我和那些訂閱我資料的讀者都會幫你選。目前我的資料就像自然界的生態圈(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每年都會有訂閱讀者推薦好股票加入我的資料中,而將那些競爭力已衰敗的個股擠出去。(每年大約在第1季財報公佈後,就會新增一些好股票。)

許多讀者在使用成長力資料時,都會面臨一個問題,就是對於「預估今年EPS」信心不足,由於未來的事情,很難確定,所以我現在都會利用「關鍵點記錄」的幫忙,只要某支股票的股價離我預估的合理成長價還有一投距離,且「關鍵點記錄」近期也發出突破買進訊號,這種方式我也介紹過【請參考:合理成長價使用的方式是在預估EPS,請問Wawa平常都是用什麼方法在預估?】,勝算頗高。

許多原本訂閱「成長力資料」的讀者在瞭解「關鍵點記錄」後,也都紛紛改訂「關鍵點記錄」。

另外,若訂閱【我的關鍵點記錄,也免費附贈成長力資料一年份和價值線資料喔!

※成長力資料的財務數據都來自公開資訊觀測站。
※出刊時間如下(若遇假日則順延):
.月營收:應於每月10日以前公告並申報
.第一季財報:為季結束後之四十五天 (即5月15日)
.第二季財報:為季結束後之四十五天 (即8月14日)
.第三季財報:為季結束後之四十五天 (即11月14日)
.年報:每營業年度終了後三個月內 (即隔年3月底)

附注:可將每期最新的成長力資料,複製到價值線總表中,一起追蹤。
※使用MAC電腦可能無複製,解決方式【請參考:可否請問密碼,以便整理資料?】。

步驟一:複製最新一期成長力總表中的合理成長價、預估成長率、預估今年的EPS、去年EPS等的資料。如下圖:

步驟二:複製的資料貼到價值線資料總表的成長力資料預留欄位中。如下圖:

步驟三:之後就可利用價值線資料和成長力的資料來追蹤股票。